牧食记AgriPost.CN 综合 一月之内11个涨跌停,资本市场的“预制菜”要怎么“炒”?

一月之内11个涨跌停,资本市场的“预制菜”要怎么“炒”?

在近期关于“预制菜”的新一轮风口中,一家肉制品企业突然被推上了浪尖。

自1月12日起,山东得利斯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股票迎来连续七个涨停,以致该公司不得不按照深圳证券交易所的规定,先后发布了三份公告来提示股票交易异常波动风险,交易所也在期间发来了关注函。但到了1月21日,该股却突然掉头向下跌停,1月25-27日更是“三连跌”,公司再次发布了异常波动公告。

这意味着在1月份的全部19个交易日中,得利斯有11个交易日收于涨跌停板,全月仍录得近26%的涨幅。该股月内最低价6.55元与最高价12.98元相差了近一倍。

得利斯1月11日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被认为是这一系列反应的“导火索”。根据这份记录,得利斯董事会秘书刘鹏此前一天与光大证券研究所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开展了线上电话交流会,期间详细介绍了公司的预制菜业务。

记录显示,得利斯现有在建预制菜产能15万吨,将于今年底全部建成。其中山东本部有10万吨,已开始部分试生产;陕西基地的5万吨产能预计将于2022年7月投产。该公司预计其这些产能可于2024年实现满产。

得利斯的预制菜业务目前在B端与C端的业务占比为7:3。其预计2022年随着风口扩大、B端客户资源壮大,公司预制菜营收可翻倍增至约12亿元,平均毛利率约为25%,净利率在3%左右。得利斯还表示,预制菜是速冻调理类产品的延伸和升级,目前暂无行业标准。随着国家对食品安全的监管力度加大,相关部门行业规范的不断出台,未来预制菜行业将趋于规模化、规范化。公司将通过产品品质优势及先发优势占据有利地位。

01 为什么是预制菜?


显然,预制菜并不是什么新事物,据称美国和日本早在上世纪四五十年代便开始了这一产业的发展。根据目前相对普遍的市场认知,预制菜主要包括四大类:即食食品、即热食品、即烹食品和即配食品。
得利斯在回复交易所问询的公告中亦将其预制菜分为了四类:速冻调理类、速冻米面类、即食休闲系列和牛肉系列。其中速冻调理类为其传统优势产品,近年贡献的收入占比均在50%以上。

具体产品形态上,以得利斯2022年初研发上市及计划上市的产品为例,包括了臻享红烧肉、臻享四喜丸子、香卤猪蹄、水晶五花肉、藤椒护心肉、臻享红烧牛腩、元气牛肉汤、香卤牛腱肉、叉烧梅花肉等特色鲜明的中式菜肴产品。

此类产品过去对于餐饮商家可能也并不陌生,何以近来又成为了新的风口?一种普遍的说法是,2020年新冠疫情之后,“懒宅经济”火热,预制菜满足了人们对“美味+便捷”的需求。受疫情影响的餐饮企业,也顺势抓住了这根“救命稻草”进行商业模式升级,纷纷推出了针对普通消费者的预制菜产品。这之后最受瞩目的当属被称为“预制菜行业第一股”的味知香。该股于2021年4月27日上市,在当月所剩的短短几个交易日内其股价便接近翻番,接下来的5月又大涨122.48%,股价一度摸高到139.80元。不过在得利斯大涨的2022年1月,味知香下跌了近27%,其本月收盘价69.39元则仍显著高于其发行价28.53元。





得利斯亦指出,国内预制菜行业从半成品类产品起步,主要面向连锁餐饮等B端客户,新冠疫情爆发对消费者生活带来的影响促使预制菜行业加速发展,逐渐走向消费者日常消费。目前,预制菜行业尚处行业快速发展阶段,B端市场快速扩张的同时,C端消费者对预制菜产品接受程度逐渐提高。

但正如《2021预制菜行业现状与发展前景研究报告》所言,在我国菜品种类繁多的情况下,预制菜企业如何突破地域枷锁,走向全国?市场监管不完善,行业内各企业发展水平参差不齐下,食品安全问题是否还会重现?消费者心存排斥下,如何渗透C端市场?这是我国预制菜企业在当前阶段急需回答的问题。

02 为什么是得利斯?

在此次“引爆”股价之前,得利斯自身似乎也没有太多关注“预制菜”这一概念。

2017年度中国预制包装菜肴推荐菜肴

搜索其微信公众号可知,不同于近日来借势大力推广预制菜产品和相关动态,该公司过去每年仅提及“预制菜”一两次,初次报道是在2018年4月,彼时其酸菜鱼、山笋烧肉、鲍汁杏鲍菇及热狗大亨四个单品获得2017年度中国预制包装菜肴推荐菜肴称号。据介绍,得利斯当时即聘请国内最早的中餐标准化研究人员和国宴厨师精心设计研发推出中式预制菜肴系列产品,为国内大中小餐厅、酒店提供餐饮成品食材供应一条龙服务。

从得利斯的发展历程来看,其确有多次引领行业潮流之举。如1989年,其开始推出低温火腿肉制品,成为全国首家低温肉制品制造企业;2000年,通过引进欧洲先进设备,该公司成为了国内首家提供脱酸排毒冷却肉的生猪屠宰企业。得利斯目前拥有300万头/年的生猪屠宰产能,分布在山东和吉林,另有陕西的200万头/年屠宰产能在建。该公司过往屠宰端业务营收占比较大,其通过不断调整产品结构,截至2021年上半年已将屠宰业务占比降至六成以下。

“未来公司发展重心在于动物蛋白加工,力争屠宰业务与加工业务营收占比各占50%。”得利斯称。在客户拓展方面,该公司重点“瞄准”全国内拥有多家连锁门店的餐饮企业、企事业单位团餐、老字号餐饮企业等B端客户,因该类客户注重产品品质,会综合权衡价格和出品率选择供应商,而C端消费者现阶段主要考虑产品的性价比。目前得利斯与杭州汇裕、江苏雅玛吉、锅圈食汇、正新鸡排、盒马鲜生、便利蜂等B端客户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2021年1-9月前五大预制菜客户销售额约为8725万元,占其全部客户销售收入的32%左右。

其进一步解释称,之所以看好全国连锁餐饮客户,是因为该类客户原有的中央厨房的产能不足,同时该类客户厨师成本较高,预制菜可使厨师专注于现场加工特色菜。

此外,使用预制菜可减少后厨面积,增加前厅堂食的区域,提高单位坪效,以及降低消费者等待时间,提高翻台率。“未来,公司将继续以B端+大客户推广为重点任务,以市场网络建设和品牌建设为抓手,不断强化优势区域的品牌影响力,扩大产品覆盖率,提高市场占有率,通过多渠道、广维度、深耕耘的方式快速占领国内市场。”得利斯称。

03 中国预制菜之都?

据当地官方媒体报道,得利斯总部所在的诸城市(隶属于潍坊市)已拥有“预制菜”加工企业64家,年加工能力总计595万吨。从产品种类看,主要涉及面食、果菜、肉类水产类、调料类等,国内销售市场覆盖120多个城市,国外市场涉及30多个国家和地区,2021年度实现营业收入约90亿元。

郑思敏

作为山东省人大代表的得利斯董事长郑思敏就在近日召开的山东省两会上提出,潍坊市作为中国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先行者,具备打造“中国预制菜之都”的产业氛围和产业基础。

为更快推动预制菜产业发展,抢占消费市场先机,引领预制菜行业发展方向,郑思敏提出了三条建议:

01 引导龙头企业特色定位

预制菜产业的成熟,将以一批在全国和全世界都响当当的龙头企业涌现为标志,要充分利用龙头企业现有园区的产业资源打造预制菜专业园区,避免恶性竞争的同时,更易形成产业聚集规模效应,配套设施及经营成本得以优化,更利于企业参与市场竞争。

02 设立龙头企业品牌建设专项扶持资金

预制菜行业的竞争力长期来看,主要体现在品牌,而品牌建设需要大量的试错和沉淀。同时,建议由政府组团对接相关部委及行业协会,积极推动以龙头企业为代表参与全国性标准的制定。此外,政府可与龙头企业联合设立专项产业基金,为预制菜产业在基础设施建设和行业并购两方面提供支持。

03 “人才请进来”“产业走出去”

作为新兴产业,亟待念好“人才经”。郑思敏建议,在原有“人才请进来”思路的基础上,开拓“产业走出去”的新模式。建立以潍坊为主基地,北京、上海为分中心的飞地模式研发体系,提供真正能引领预制菜行业技术发展的高端人才保障。建议对高端人才提供入学,就医,购房,税收等方面的优惠政策,以鼓励人才引进,为企业发展提供动力。


“可以说,预制菜是一个由年轻人需求撬动的年轻产业,对产业结构、产品创新、品牌建设、行业标准等带来诸多挑战,但我们对它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未来预制菜将成为餐桌上的新力量,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加丰富便捷的新选择。”郑思敏表示。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22/02/04/within-a-month-of-11-up-or-down-limit-the-capital-market-prepared-vegetables-how-to-fry/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