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综合 联合“牛散”操纵公司股价 金新农原总经理再受证监会处罚

联合“牛散”操纵公司股价 金新农原总经理再受证监会处罚

深圳市金新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公告称,其第二大股东——舟山大成欣农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日前收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认定该股东曾与某自然人投资者合谋操纵“金新农”股价,两者将被没收违法所得1300余万元并处以同等金额的罚款,相应款项对半承担。

与此同时,证监会对该合伙企业股东当时的执行事务合伙人、也是金新农时任总经理王坚能给予警告并处以20万元罚款。

通报显示,2018年以来,金新农股价持续下跌,作为当时控股股东的大成欣农的股权质押比例不断上升。2018年6月,大成欣农经7名主要出资人决策,同意执行事务合伙人王坚能进行市值管理,以应对股权质押危机。

当年8月,王坚能与A股“牛散”投资人窦晓雨达成合作,目标是将金新农股价维持在股权质押的平仓线以上。2018年8月至2019年2月期间,大成欣农、窦晓雨集中资金优势、持股优势,通过连续买卖、在自己实际控制的账户之间进行交易等手段,影响“金新农”交易价格和交易量。经证监会计算,账户组共计获利约1307万元。

据金新农2018年报,截至当年底窦晓雨已成为这家上市公司的第10大股东,持股比例为0.44%。彼时王坚能亦直接持股0.51%,这一比例到2020年底时仍达0.50%。但到了2021年一季度,王坚能大量减持,已不在金新农前10大股东之列。

王坚能

公开简历显示,王坚能系东北农业大学动物营养学硕士、高级畜牧师,是金新农联合创始人之一,历任公司第一、二、三届董事会董事,直至2016年11月辞职,期间还于2004年12月至2010年8月先后担任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职务。2018年8月,其再次出任金新农总经理,此前该职务由公司时任董事长陈俊海兼任。

当时的总经理任命公告透露,王坚能曾于2017年1月因作为金新农控股股东超比例减持行为的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受到过中国证监会深圳监管局的警告并合计处以20万元罚款。不过,彼时金新农董事会表示,虽然有此行政处罚,但王坚能的战略眼光、经营理念和管理思路与公司董事会、经营管理层高度契合,加之曾任职公司董事会和管理层多年,其教育背景、工作经历、专业能力等方面具备了胜任所聘岗位的职责要求。

作为金新农创始团队的投资平台,大成欣农的前身是2004年成立的深圳市成农饲料股份有限公司,2007年和2008年先后更名为深圳市成农饲料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成农投资有限公司。2013年,该公司远迁新疆并更名为新疆成农远大股权投资有限合伙企业。2018年底,成农远大又迁到了浙江舟山并更名为大成欣农。

也是在2018年底,大成欣农转让了金新农的控股权,而仅保留6.48%的股份作为第二大股东。大成欣农一直由陈俊海持股40%以上,其余合伙人的持股比例均在10%以下,包括王坚能的5.33%——其已从2019年7月不再担任执行事务合伙人,接替者为范义。

王坚能在2019年12月也辞去了金新农总经理的职务,接替者为创始团队的另一位成员杨华林,后者又于2021年7月“交棒”给了常务副总赵祖凯。陈俊海目前则仍担任金新农副董事长。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22/01/18/jin-xinnongyuan-general-manager-of-the-company-was-punished-again-by-the-csrc-for-jointly-manipulating-stock-prices/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