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猪业 微猪数据:2022年中国养猪业有望迎显著效率提升

微猪数据:2022年中国养猪业有望迎显著效率提升

最新的全国猪业数据报告显示,受种母猪存栏指标的剧烈变动影响,2021年中国养猪业的生产成绩总体出现了下降,但随着母猪质量的改善,行业有望在2022年迎来明显的效率提升。

该报告由知名猪场数字化解决方案提供商微猪科技联合包括《牧食记》在内的多家媒体和知识机构共同发布。这也是微猪科技成立以来发布的第6份全国猪业数据年报。

最新年报基于数据的可靠性筛选、统计了全国各地的共195个繁殖场,合计种母猪存栏达到15.6万头,其中福建和广东两省的占比约为42%。截至2021年11月,微猪系统管理的母猪已经超过100万头。

统计显示,与过去五年的生产指标平均值对比,2021年中国养猪业出现的一个最明显变化便是种母猪淘汰率的急剧上升,全年达62.3%,其中8月份的淘汰率峰值上到了111.1%,直至10月份才降至常年水平。

资料来源:微猪科技

另一项存栏指标——后备配种占比在2021年则下降了4.2个百分点至31.5%。存栏的异常变化导致了分娩率的降低,如去年全群分娩率为72.63%,较2020年下降了近5个百分点。而这又是影响PSY水平的一个主要参数,在不考虑其它参数变动的情况下,分娩率每下降5个百分点将拉低PSY超过1头。

“高淘汰,而且补群减少,对应的可能就是部分种猪场发生了减产甚至是停产。”微猪科技首席数据官黄星星指出。

效率指标方面,返情配种占比与五年平均值相比下降了1.7个百分点,同时窝均木乃伊窝均死胎数均有所升高。不过2021年的窝均总仔呈现明显的提升,较2020年增加了0.84头/窝至12.30,窝均活仔也提升了0.68头/窝至11.25,带动PSY这一关键性能指标较2020年上升了1.04头至18.57。

而同世界上另一个主要的养猪国——美国的对标来看,尽管起点有差距,但两国的PSY指标近年均呈总体上升的趋势。中国在这期间还经历了几次波动,特别是2020年的PSY下降明显。“我们推测这可能与大量的三元母猪参与生产有关系,未来随着三元母猪淘汰出群,总体母猪质量上升,相信在2022年我们会迎来一个明显的效率提升。”黄星星称。

资料来源:微猪科技

其进一步的分析显示,中美两国养猪业的成绩差距主要是在配种和产仔效率上,这也是未来我们提升空间非常大的点而在断奶性能特别是哺乳期存活率上,美国并没有特别大的优势,甚至2020年中国一度超过了美国(90.47% vs 84.58%)。

微猪科技还统计了不同规模猪场的繁殖性能情况。结果显示,种母猪存栏小于100头的微小型猪场不管是在配种、产仔还是断奶性能上,成绩均低于全群水平,生产效率优势较差;规模在1000-3999头的场在产仔和断奶成绩上更具优势;500-999头规模场在本次统计中配种分娩率和仔猪哺乳期存活率成绩较好;规模超过4000头的场则产仔成绩最佳。

死淘分析

根据最新年报的统计,2021年种母猪的5周怀孕率合计为87.25%,参照全群分娩率72.63%,意味着超过14.62%的妊娠损失是在妊娠第5周至第17周发生的,并使得母猪的非生产天数可能会超过35天。

而在妊娠损失类型中,近半由妊娠死淘导致,占到了全部配种数的13.14%。按月份来看,4-8月期间配种的母猪后期妊娠死淘发生率较高,其中最高为6月份22.01%。“结合近期多家猪企发布的2021年生产回顾,这个很有可能是在年中有比较多的母猪淘汰操作导致的。”黄星星认为。

资料来源:微猪科技

从整个种猪群来看,除去前述异常增高的的淘汰率,种母猪的年度死亡率亦达到了7.48%,且月度分布与淘汰率相似。

统计显示,种母猪淘汰离场的主要原因是长期不发情,占比达54.48%。真正的老龄淘汰占比仅3.44%。种母猪死亡离场原因则以急性烈性病为首,占比达46.10%。其次为胀气死亡。

此外,种母猪死淘离场平均胎次为1.59胎,其中0胎和1胎母猪占比超过65%,显示当前母猪群的利用情况仍很不足。

种猪进口

黄星星还认为,中美生产成绩的差距主要是受母猪性能的影响,而从源头上看,则是两国遗传育种进展的差距。也因此,中国仍在源源不断地进口国外的优质种猪资源。

微猪旗下的“猪度搜索”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的种猪进口量为21,325头,同比下降32.70%,仍显著高于近年平均每年约1万头的引种量。

资料来源:微猪科技

我国2021年的引种多在上半年入境,且引种企业的地区分布以南方为主,其中近50%的种猪为国内规模排名前20位的企业所引。

丹麦是2021年对华种猪出口的最大赢家,但把时间线拉长到过去14年(2008-2021)来看,美国仍是中国最大的引种来源国,只是近年丹麦大有赶超之势。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22/01/25/chinas-pig-industry-is-expected-to-see-significant-efficiency-gains-in-2022/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