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猪业 天邦股份董秘:前期经营比较冒进 大额亏损为当初决策买单

天邦股份董秘:前期经营比较冒进 大额亏损为当初决策买单


天邦股份董事会秘书章湘云在11月18日举行的投资者网上集体接待日上指出,公司一二季度对市场判断过于乐观,经营比较冒进,停止了外卖仔猪和种猪,反而外购了不少。同时人员扩张太快带来费用增加,培训跟不上也导致生产成绩不理想。


章湘云(资料图)

其在更早前的线上交流会上还对机构投资者表示,第三季度是公司亏损最大的季度,大额亏损主要是由于第三季度猪价很低,也是在为一二季度的一些激进决策买单。“三季度的结果实际在一季度已经奠定了,很多都是一季度决策的结果。”章湘云称。

今年三季度,天邦股份亏损超过20亿元,前三季度累计亏损近27亿元。据了解,其三季度亏损中包含了8.5亿元的存货跌价准备和应收款、商誉跌价的计提。

天邦股份在三季度对管理层进行了调整,人员进行了优化,同时淘汰低效种猪,放慢了投资进度,并加快屠宰上量,向食品企业转型。


章湘云向《牧食记》确认,正是因为发现了前期战略不对,公司遂调整了管理层。彼时,天邦股份董事长邓成、副总裁兼财务总监王述华、副总裁王维勇等原“新希望系”高管集体辞职。其中代行董事会秘书职责的王述华到任刚满三个月。

在王述华之前就担任董秘的章湘云也随之“复职”。1975年出生的她为中国注册会计师,早前任PIC中国财务经理,2015年加入天邦后曾任汉世伟财务总监,以及股份公司计划财务部总经理、证券发展部总经理等职。

PART .01 “微笑曲线”

在集体接待日上,天邦股份现任董事长苏礼荣表示,公司正在进一步做强种猪业务,同时向食品企业转型,争做猪肉产业链的“微笑曲线”两端。

在上游,该公司希望通过优秀种猪基因推广,影响中国2亿头猪,并通过自养和合作养殖为下游屠宰提供安全猪源。其下游正在建立屠宰和深加工能力,致力于自有猪源自行屠宰,从而淡化猪周期对公司业绩的影响。


天邦股份希望自身最终能做到年出栏生猪3000万头。苏礼荣还告诉《牧食记》,在生物安全可控前提下,公司会尽量采用轻资产扩张模式,具体比例会在发展过程中动态调整。而代养部分也是由公司提供种猪或仔猪。

截至三季度末,天邦股份的能繁母猪存栏为38万头,公司预计今年生猪出栏在400万头左右,对比上年为308万头。

“公司后备母猪充裕,已建成的能繁产能已达70万头,出栏量弹性比较大,具体要看市场情况。”章湘云指出,公司能繁母猪存栏曾在去年年底达到50万头的高峰,但是三元母猪占比约30%,现在的38万头中三元占比已不高,明年如果想出栏800万头也能够做到。


与此同时,天邦股份预计今年的生猪屠宰量将达到120-130万头。其阜阳500万头规模的屠宰加工厂正在建设中,预计明年初能投入使用。

PART.02 资金安全

随着业务重心向“微笑曲线”的两端转移,也是为了保证公司资金安全,天邦股份今年以来先后剥离了疫苗和饲料业务。其中出售疫苗业务使其获得了4亿多元的现金流入,出售水产饲料和猪料业务获得了10余亿元的现金流入,同时通过与通威的饲料合作获得了3个月的账期。这些都增加了该公司的流动性。

“另外就是严格工程项目资金支出,停止新项目开工、暂停在建工程等,适当控制养殖增量节奏。”财务总监曹振称。

章湘云还表示,应对猪周期低点的主要措施就是快速转型,屠宰端快速上量,通过食品的盈利来弥补养殖的亏损。同时尽量降本增效,减少不必要的现金流出。

随着放慢发展速度,天邦股份也对人员做了相应的精简优化。但“并没有减薪,只是进行了考核的调整。”章湘云称,至于缓薪是薪资暂缓发放,主要是为了储备公司的现金流,且现在政策已进行调整,缓薪仅限于主要管理层,普通员工不做缓薪。

据介绍,天邦股份员工高峰的时候在1.4万人左右,现在约为1.2万人。“食品板块人员还有所增加,所以总量上减少不多。”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21/11/20/tianbang-share-the-early-operation-is-more-adventurous-large-losses-for-the-initial-decision-to-pay/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