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猪业 养猪企业当前如何降本增效?扬翔、新希望、大北农观点

养猪企业当前如何降本增效?扬翔、新希望、大北农观点


猪业领袖峰会是2021年李曼养猪大会上唯一需凭邀请参会的一场论坛。在其中的“降本增效攻坚战”主题讨论环节,扬翔股份、新希望六和及大北农的相关负责人分别分享了各自的看法与做法。

张从林打造“精准营养”和高产母猪

扬翔股份养猪事业部总裁张从林指出,非瘟前行业的养猪成本在每斤6元左右,非瘟后大多到了8元以上。而助推成本上升的主要因素,一个是疫情本身,另一个是饲料成本。

张从林还在大会主论坛上作了《猪场低成本生产的策略和路径》主题报告

“但是这两个我们能改变吗?原料价格上涨,我们可能改变不了;非瘟(通过防控)可以有所改变,但也难以彻底。”张从林称,目前对任何养猪企业来说,都要设法将自身的成本降下来。

对于影响成本最大的饲料这一块,扬翔主要通过做好价值采购和行情采购,使每吨饲料可以节约50-80元。而对于大多数在饲料采购方面缺少议价权的猪企来说,张从林的建议是打造“精准营养”,包括精准原料检测、精准营养需求、精准配方、精准生产加工,以及精准饲喂,由此降低料肉比0.1-0.2,每斤肉猪成本可下降多达0.3元。“这对于一头200多斤的肉猪来说已经是很可观了。”

由于我国生猪育种体系受到了非瘟的破坏,行业当前还面临种猪基因的问题,而核心则是怎样使母猪能够做到高产。张从林表示,这个问题的解决说起来也简单,那就是要淘汰低效母猪、做好品种调整。“现在低价的时候不去做,等后面猪价逐渐走高的时候你可能更舍不得了。”

他也坦承,在饲料和基因之外,直接成本的降低有其“天花板”,一些效率指标如母猪分娩率、窝均产健仔数、哺乳仔猪及出栏成活率等则还有很大的挖潜力度,在提高这些效率的同时,实际上也是在降成本。

吉崇星满负荷、批次化生产非常重要

新希望六和副总裁吉崇星认为,中国养猪业降低养殖成本非常重要的一个措施就是满负荷生产,而且要采取周批次。在行业经过一轮快速发展后,加之各种疫病的影响,目前很多猪场都没能达到满负荷,从而推高了单位生产成本,造成猪企效益下降乃至亏损。


吉崇星

他指出,从短期来看,饲料效率的改善亦非常重要。这包括了精准的营养设计、严格的饲料预算和严格的现场管理。

如营养设计方面,传统的商品化饲料将猪的饲喂仅分成两三个阶段,往往会造成大量的浪费,现在基本上都有了对应10多个阶段的饲料品种。同时,对每一个阶段的饲料用量要严格按照设定的标准,采取一整套科学管理体系,从财务、执行、检查等方面确保预算落地。特别是对于大型猪场,如果现场管理不到位,也很容易就造成饲料浪费,使得需要多出30-65天的饲养成本。

吉崇星对于降低人力成本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说,这属于风险比较大的一种降本方法,员工是希望能和公司共同成长的,如果今年这个时候在他同样付出的情况下把工资降低了,可能他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就没有了,减少的这部分工资可能远远小于动力不足造成的各方面生产损失。

另一方面,他称,企业更应该做的是提高人员效率和培养优秀人才,如使单人能够管理的猪只从2000头提高到3000头,“这种效率的提升才是完全有效且风险低的降本方法。”

易敢峰减缓猪场建设 控制出栏规模

大北农集团常务副总裁、首席科学家易敢峰博士提到,行业的生产水平如PSY近年获得了不少提升,但生产成本也在不断攀升,且在2019-2020年出现了疯狂扩张。大北农已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做了一些调整,包括减缓猪场建设、控制出栏规模,也因此公司今年的亏损相对较小。


易敢峰

“(疯狂扩张后)这里面有很多东西跟不上,除了资金的压力,关键是人才和管理。”易敢峰称,这些年猪场的待遇都在提升,但是人员素质不一定跟了上来。此时需加大培训,增强员工对于科学的理解,同时在生物安全如检测和消毒方面要舍得投入。

过去很多猪场的成本不透明、管理不到位,易敢峰建议应更多通过对团队的正向激励,持续改进生产指标、提升生产效率。另外经过其调研发现,成绩优秀的猪场往往都具有较好的人文关怀,包括优美、舒适的工作环境。

总之,养猪是一个科学的生产体系,“哪些地方该花钱就得一直花下去,哪些地方要节约就得一直节约,不是因为今天猪价不好才节约,等猪价好时就多花。”易敢峰指出,成本的控制不是一朝一夕,而是个持续的、系统的工程,如此才能确保有序和稳健的经营。

他还认为,目前行业的低迷不是坏事,这既是对过去两年疯狂扩张的一个警示,长远来看也将有助于建立更加规范的产业体系。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21/11/05/how-to-reduce-costs-and-increase-efficiency-in-pig-breeding-enterprises-views-of-yangxiang-new-hope-and-great-northern-farmer/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