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猪业 整合饲料和养猪业务冲刺A股 正大集团拟将港股子公司退市

整合饲料和养猪业务冲刺A股 正大集团拟将港股子公司退市

在突然宣布停牌一周后,泰国正大集团(CPF)旗下港股上市公司——卜蜂国际(00043)在9月的最后一天晚上抛出了一份私有化方案。

根据该方案,现持有卜蜂国际49.74%股权的CPF将向除伊藤忠商事之外的其余股东支付1.15港元/股的注销价,以使卜蜂国际已发行股份总数的75%由CPF持有并撤销其上市地位,而伊藤忠将保留25%的持股。

上述注销价较该股停牌前一日的收市价0.96港元/股溢价约20%。过去半年内,该股的价格波动区间为0.76-1.03港元。按照注销价和卜蜂国际的其余已发行股份数量计算,CPF将需为此私有化方案支付近70亿港元。

对于保留伊藤忠商事作为股东,CPF解释称,此安排可让伊藤忠继续为卜蜂国际的业务营运贡献及分享其管理资源、全球业务网络及技术平台,从而可提高该子公司的市场竞争力,也有利集团的长远可持续发展及增长。成立于1949年的伊藤忠商事在2014年成为了卜蜂国际的战略股东。

而对于作出私有化决定的原因,方案亦指出,这将允许CPF及卜蜂国际着重于长期增长及利益作出策略决定,而不受作为公众上市公司所产生的市场期望压力及股价波动的影响。预期退市后还将减少与维持上市地位及遵守监管规定相关的行政成本及管理资源,从而为CPF及卜蜂国际的业务管理提供了更大的灵活性。

整合业务

2020年12月,正大集团负责中国养殖业务的正大畜牧投资(北京)有限公司将持有的43家猪业务公司股权注入卜蜂国际的全资子公司——正大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正大股份),从而使正大畜牧成为了正大股份持股65%的控股股东,余下的35%股权仍为卜蜂国际持有。

正大股份此前主要经营饲料业务,整合后其主要产品则包括了饲料、生猪及屠宰产品。其去年的生猪出栏量为432万头,规模列全国第六位。

截至2020年末,正大股份在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拥有现代化饲料工厂84座、预混合饲料工厂6座、自有种猪繁育场97个、规模化商品猪育肥场近1800个。该公司2020年度的营业收入为45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近76亿元。在其营收中,饲料、养猪和屠宰业务的占比分别约为53%、28%和12%。

2021年5月底,正大股份在中国证监会网站预披露了招股说明书,其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并募资150亿元建设17个生猪产业链相关项目,以进一步扩大公司的生猪养殖及屠宰业务。
剩余业务

在中国饲料和猪业务不再并表后,卜蜂国际的中国业务将只剩下了家禽养殖和深加工食品业务,在公司总营收中的占比降到了19%(此前中国业务占比在60%左右)。其余为位于越南的饲料、生猪养殖及食品业务。

2021年上半年,卜蜂国际的中国业务收入同比上升了14.0%至4.38亿美元,其中养殖业务从2.42亿美元增至2.64亿美元,食品业务从1.42亿美元增至1.74亿美元。但受较低的肉鸡价格及主要原材料成本上涨影响,卜蜂国际的中国业务上半年出现了5973万美元的亏损,整体毛利率由上年同期的9.0%跌至-3.1%。

与此同时,卜蜂国际的越南业务收入同比上升了11.3%至18.66亿美元,其中饲料业务占比约28%(销量达85万吨),其余为养殖及食品业务。其越南业务的整体毛利率为30.5%(上年同期为37.1%),盈利达到3.75亿美元。

卜蜂国际指出,今年上半年越南业务继续保持强劲,但与去年同期的出色表现相比仍有所倒退,主要由于生猪价格下降及原材料成本上升。而不同于中国的“暴跌”,越南上半年的猪价仅同比下降了4.5%。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21/10/08/integrating-feed-and-pig-business-to-sprint-for-a-share-zhengda-group-intends-to-delist-its-hong-kong-subsidiary/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