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综合 贤丰控股拟出售主营业务 成都天邦或实现借壳上市

贤丰控股拟出售主营业务 成都天邦或实现借壳上市


通过一买一卖,深圳中小板上市公司贤丰控股(002141)有望使自己成为一张干净的“壳”,进而推动知名兽用疫苗生产企业——成都天邦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实现借壳上市。





贤丰控股日前与杭州益利素勒精线有限公司签署《股权转让框架协议》,拟向后者出售所持控股子公司珠海蓉胜超微线材有限公司全部或部分股权。珠海蓉胜全部股权的作价暂定不高于人民币6亿元,而拟收购方杭州益利素勒同样以经营漆包线为主,属于德国企业Dr.Schildbach Finanz-GmbH的全资子公司。



而据贤丰控股2020年报,漆包线业务去年为其贡献了9.6亿元的收入,占到其总营收的99.65%。一旦全部出售,意味着贤丰控股将有可能成为一家空壳公司。



不过就在今年3月份,贤丰控股与另一家投资公司——深圳市宏屹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收购了成都天邦的100%股权,总体作价4.6亿元,其中贤丰控股持有70%。此前,成都天邦为天邦股份(002124)的全资孙公司。



贤丰控股和宏屹投资还以同样的方式收购了成都天邦的姊妹公司——南京史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底的南京史纪尚未实际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因此收购价即为其实缴出资5000万元。





贤丰控股指出,通过并购产品成熟、业务体系相对完整、研发实力较强的成都天邦,公司已成功进入动物保健行业。同时,鉴于高研发投入是动保行业持续发展的原动力,为保障动物疫苗业务后续增量研发投入和经营规划,公司需要考虑采取适当的举措增强资金实力。因此,出售珠海蓉胜股权是公司集中力量发展动保业务所需。



为何转型



事实上,这已不是贤丰控股第一次尝试转型。该公司成立以来的主营业务为微细漆包线业务,其曾于2015年尝试向金融领域转型,但由于国家政策导向,管理层遂于2017年介入新能源锂产业,并逐步压缩金融业务。但近三年其新能源业务收入占公司营业总收入的比例低于10%,且于2020年已无实质业务开展,处于决议解散清算的状态。



在该公司看来,其主营的漆包线业务为传统制造业,竞争格局已基本形成,未来增长空间相对较小。公司这部分业务收入基本保持在每年10亿元左右,在现有主业已日趋竞争白热化的情况下,寻找具有协同效应的业务进行升级拓展的可行性较低。





“同时公司充分吸取前期尝试向金融控股方向、新能源锂产业发展业务的经验,谨慎地将拓展目光聚焦于市场需求成熟的领域及业务成熟的资产,成都天邦正符合上述发展策略。”贤丰控股称。



根据该公司的统计,A股动保板块10家上市公司(生物股份、中牧股份、普莱柯、瑞普生物、科前生物、申联生物、海利生物、永顺生物、回盛生物、金河生物)2020年的平均营业收入为8.54亿元,同比增速达32.87%,平均毛利率为59.51%。



其指出:“受益于下游民生刚需行业补栏复产的推进、养殖头部集中化趋势的加速、疫病多发带来的旺盛防疫需求等因素的共同驱动,动保行业呈现高增势头,长期来看景气度持续向好。市场上核心疫苗品种齐全、品质领先且兼具渠道优势,具备研、产、销一体化综合优势的动保企业,其收益能力比微细漆包线企业显强。”





据了解,珠海蓉胜2021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12亿元,毛利仅为3132万元,而成都天邦以5133万元的营收创造了4323万元的毛利。



2019年,成都天邦实现营业收入8651万元,净利润为482万元。到了2020年1-11月,其这两项指标分别增至1.24亿元、4674万元。其截至2020年11月底的净资产为2.08亿元。



成都天邦2020年全年净利润约6000万元,其整体估值4.6亿元对应PE(市盈率)倍数约为7.67倍。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21/06/30/xianfeng-holdings-to-sell-its-main-business-chengdu-tianbang-may-achieve-a-shell-listing/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