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综合 湘佳股份:华中第一大黄羽肉鸡企业的冰鲜上市之路

湘佳股份:华中第一大黄羽肉鸡企业的冰鲜上市之路

4月15日,湖南湘佳牧业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的IPO股票开启申购,其也将成为继温氏、立华之后的中国黄羽肉鸡行业第三股。







但不同于温氏和立华当下的仍以活禽销售为主,湘佳在冰鲜禽肉领域有着更加显著的行业龙头地位。2019年,其冰鲜业务销售收入达到近12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约64%。







湘佳去年共销售冰鲜禽肉产品4.34万吨,其中对外采购了1.22万吨——该公司现有的3万吨(对应约2000万羽)的屠宰产能已基本处于饱和状态。







是以湘佳一直在寻求IPO融资来扩大产能。其此次发行价格最终确定为29.63元/股,发行数量为2563万股,累计募集资金总额将达7.6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资净额约为6.5亿元,其中的1.4亿元将用于建设年屠宰3000万羽优质鸡加工厂项目(一期),即其中的1200万羽。





据了解,我国居民的传统家禽消费习惯一直以活禽为主,但湘佳早在2007年便开始探索冰鲜禽肉营销模式,积累了屠宰加工、冷链物流、冰鲜自营、电商直营等多环节的运营经验,销售网络现已覆盖湖南、湖北、重庆、北京、上海、广东等20省市。其2017-2019年的冰鲜禽肉销量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了25%左右,特别是在H7N9禽流感疫情爆发时对其利润起到了支撑作用。



就是在今年一季度的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湘佳预计当季的营业收入为4.5-5.5亿元,同比增幅达20%-47%,净利润更是有望大幅增长162%-238%至0.85-1.1亿元。



该公司指出,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活禽市场经营几乎全部关闭,消费者全面转向商超购物,商超冰鲜禽肉产品供不应求,受此影响,公司冰鲜产品销售价格同比大幅上涨,毛利率大幅上升。





值得一提的是,过去三年湘佳超市客户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均超过50%,主要客户包括永辉超市、家乐福、欧尚、大润发、沃尔玛、华润万家、中百仓储等大型超市集团以及盒马鲜生、7FRESH等新零售连锁超市。仅其2019年的最大客户永辉超市就贡献了13%的收入。



按照该公司的未来三年规划,其将以现有省市区市场为据点,加大地级市场开发进度,并向县级城市市场辐射,预计于2022年完成除台湾、东三省、内蒙、宁夏、青海、西藏、新疆和海南以外的全国市场销售网络布局,力争实现黄羽肉鸡冰鲜产品及调理品年销售收入25亿元。





“较早发展冰鲜禽肉产品并且具有销售终端优势的公司在未来竞争中占有先机。”湘佳股份董事长兼总经理喻自文指出。他还在4月14日的网上路演中告诉《牧食记》,公司尚未经营熟食加工业务,但未来将适时开展。



亿羽优质鸡工程



湘佳现有养殖产能5000万羽,2019年的实际产量为4485万羽,其黄羽肉鸡出栏量位居华中地区第一名。



在湘佳2019年的出栏中,仍有近2800万羽(折合4.8万吨)是通过活禽形式销售。其IPO融资中的2.7亿元将用于1250万羽优质鸡标准化养殖基地建设项目,而该部分活禽产能将主要用于屠宰后作为冰鲜销售,以满足当前不足的冰鲜产品销售需求。





湘佳的肉鸡养殖采用“公司+基地+农户(或家庭农场)”的运营模式,其中种鸡约25%、商品鸡约70%为农户(或家庭农场)代养。截至2019年底,其自有养殖场24个,其中种鸡场5个、标准化养殖基地19个。此外,该公司有代养种鸡场4个、代养种鸭场1个、商品鸡鸭代养户共计778户。其养殖集中在湖南省常德市石门县、临澧县,岳阳市云溪区、岳阳县、湘阴县和长沙地区浏阳市等地。



湘佳计划未来三年以现有标准化基地自养和农户代养为基础,扩大代养户养殖规模1500万羽、扩大标准化基地自养规模3500万羽,从而到2022年底实现1亿羽的优质鸡工程。



据了解,湘佳饲养的主要黄羽肉鸡品种为麻鸡、青脚鸡、竹丝鸡、黑土鸡、土三黄、石门土鸡等,而公司自养主要以麻鸡、青脚之类的快速型为主。按照其营销策略,公司以超慢速型黄羽肉鸡(如石门土鸡)系列产品开辟电商渠道;以中慢速型开辟超市、酒店销售渠道;以快中速型拓展学校和企事业单位食堂。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20/04/25/xiangjia-shares-the-road-to-chilled-listing-of-the-no-1-yellow-finned-broiler-enterprise-in-central-china/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