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综合 金霉素行业龙头:饲料禁抗后对混饲给药的抗菌药物需求

金霉素行业龙头:饲料禁抗后对混饲给药的抗菌药物需求

作为全球饲料添加剂金霉素行业龙头企业,金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如何看待饲料禁抗对公司业务的影响?其又将如何应对?



按照《全国遏制动物源细菌耐药行动计划(2017-2020年)》部署,农业农村部废止了土霉素预混剂、土霉素钙预混剂、亚甲基水杨酸杆菌肽预混剂、那西肽预混剂等13个药物饲料添加剂,除抗球虫和中药类药物外,化学抗菌药物仅保留金霉素和吉他霉素两个品种在动物养殖过程中继续使用,产品批准文号由“兽药添字”变为“兽药字”。





金河生物则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金霉素生产企业,金霉素年综合产能5.3万吨,占全球总产能的近一半。该公司称,其已于2020年1月1日取得农业农村部核发的金霉素兽药字生产批准文号。



据介绍,金霉素预混剂转换文号后主要用于:治疗断奶仔猪腹泻;治疗猪气喘病、增生性肠炎等(包括母猪钩端螺旋体、衣原体、立克次氏体等);使用剂量为400-600g(活性成分)/吨饲料;临床用途为:治疗和治疗性预防。



在此之前,金霉素作为药物饲料添加剂销售给饲料企业,对动物起到促生长和防疫病的作用。今后则须在养殖现场根据兽医的处方作为治疗和治疗性预防用药使用。使用方式都是混合在饲料中动物食用。



由于饲料生产中的禁止添加尚待7月1日开始实施,具体影响有待观察。不过金河生物指出,美国自2017年初开始对金霉素产品实施处方药管理,其市场发展情况可作为参照。



据称,虽然国内市场受非洲猪瘟影响,该公司主要产品金霉素的国内销售去年出现了下滑,但海外市场尤其是美国市场实现稳定增长。去年其还与全球最大动保公司硕腾公司续签了为期五年(2020年1月1日-2024年12月31日)的金霉素采购总协议。金河生物2019年报显示,其国内销售和国外销售的收入增幅分别为2.25%和22.03%。







金河生物认为,当前中国养殖模式下,断奶仔猪腹泻、保育猪免疫抑制疾病继发细菌性感染、育肥猪常见呼吸道与肠道感染以及母猪的产前产后的各种混合感染是养殖过程的主要疾病,也制约了当前养殖的生产性能和经济效益。中国可以快速借鉴国外养殖方式,即一方面加快改变养殖环境,降低生物安全风险,减少动物发病几率;另一方面借鉴美国等治疗性预防用药和饲料脉冲用药等先进用药理念,提高动物生产性能,需要增加的抗菌药物大都是通过混饲给药发挥治疗性预防用途的抗菌药物。而金霉素预混剂正是符合这一用药特点的药物。



“借鉴美国市场的经验,公司已从产品储备、营销模式的改变等方面采取措施,应对市场变化。”金河生物称。



2019年,金河生物实现营业收入17.82亿元,同比增长9.42%;净利润为1.85亿元,同比增长13.02%。今年一季度,其营收和净利的增幅分别达到12.58%和43.31%。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20/04/25/aureomycin-industry-leader-demand-for-antimicrobial-drugs-for-mixed-feeding-administration-after-feed-ban/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