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综合 一文览尽2020年中国肉蛋奶各品种供需形势

一文览尽2020年中国肉蛋奶各品种供需形势

4月20日,2020中国农业展望大会以视频直播方式在京召开。《牧食记》特别对品种专题报告中涉及今年动物蛋白(肉蛋奶)供需分析的内容作了整理。



猪肉:预计全年产量下降7.5%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市场分析预警团队猪肉首席分析师、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周琳博士指出,虽然从去年四季度开始生猪产能呈现出上涨态势,但由于前期产能过度下降,2020年猪肉产量较上一年仍将减少。按照目前恢复的速度,2020年底生猪产能可基本恢复到接近常年水平。



周 琳



具体来看,2020年猪肉产量预计为3934万吨,比上年减少7.5%。生猪出栏量预计达到50,149万头,减少7.8%。从短期看,随着生猪产能的恢复,猪肉价格回落到合理水平,猪肉消费也将恢复到接近常年水平。预计2020年猪肉消费量为4206万吨,比上年下降5.6%。



周琳称,2020年一、二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户外消费急剧减少,并转入户内消费,猪肉消费量抑制显著。此外猪肉价格过高,使得居民户内猪肉的消费也受到了或多或少的抑制,尤其在农村地区,猪肉消费的抑制更加明显。



进口方面,2020年受全年猪肉供给偏紧、新冠肺炎疫情、年初补栏量低,以及国内外价差较大致使进口利润高等因素的影响,预计猪肉进口量继续明显增加,达到280万吨左右,同比增长32.7%。



禽肉:下半年生产有望快速增加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市场分析预警团队猪肉首席分析师、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研究员张莉博士报告称,2019年我国禽肉产能扩张非常明显,尤其是白羽肉鸡的祖代存栏量增幅相当高。随着产能的逐步释放,未来产量也会是一个增加的趋势,2020年将达到2401万吨,同比增长7.2%。



张 莉



从目前的监测数据来看,一季度的新冠疫情主要是对黄羽肉鸡补栏影响较大,1-2月份商品代雏鸡的销量同比减少了10.2%,但是白羽肉鸡1-3月份的商品代雏鸡销量同比增加了2.1%。基于此,应该说上半年禽肉生产的增速会显著放缓,下半年有望快速增加。



从消费方面来看,由于猪肉供给偏紧,禽肉的替代消费仍然存在,所以消费增加的趋势应该是不变的,预计会达到2435万吨,比上年增加7.4%,增幅较上年有所收窄。其中一季度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包括活禽市场关闭、餐饮停业、工厂复工延迟、学生开学延迟,造成消费疲软,同比下降了11%。



张莉称,贸易方面我们的判断是无论进口和出口都会增加,因为国内的消费需求旺盛,目前监测的数据显示1-2月份禽肉的进口增幅还是相当明显的,预计全年增加7.5%至86万吨。中国正在不断扩大对外开放,进口来源国多元化的发展趋势将进一步显现。





牛羊肉:社区代购和线上销售增长明显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市场分析预警团队牛羊肉首席分析师、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朱聪博士预计,2020年我国牛羊肉产量将分别达678万吨和494万吨,与上年相比分别增加1.6%和1.2%。



朱 聪



他指出,受新冠疫情影响,一季度的牛羊肉产量可能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但相对来说牛羊的养殖周期较长,针对疫情调整的余地也较大。疫情结束后产能应该会有一个逐步的释放,同时今年的价格行情还是比较好,对于养殖场的带动性是比较大的。





消费也将同步增长,其预测2020年我国牛羊肉消费量将分别为845万吨和534万吨,与上年相比分别增加1.4%和1.2%。虽然一季度户外消费有明显的下降,但是总体来看,我国在人口增加和消费升级的带动下,牛羊肉消费仍然会有一个刚性的增长。



朱聪特别指出,受疫情的影响,牛羊肉的消费方式也发生了改变,社区代购和线上销售有明显的增加。



由于国内牛羊肉供应仍然偏紧,而国外具有一定的价格优势,预计2020年的牛羊肉进口将分别比上年增加0.6%、1.3%至167万吨、39.5万吨。





禽蛋:价格下半年将会波动上涨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市场分析预警团队禽蛋首席分析师、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朱宁博士认为,虽然2020年一季度禽蛋的生产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但对产量的影响并不大。全年来看,蛋禽存栏保持稳定,市场行情下半年也会有所好转,而且禽蛋的替代猪肉消费效应仍会持续。预计2020年禽蛋产量与上年相比增长0.4%至3321万吨。



朱 宁



2020年禽蛋消费也会有小幅的增加。朱宁指出,往年一季度也是禽蛋消费的淡季,对于全年的消费影响较小。随着全面复产、复工以及复学,禽蛋的消费将会有有明显的回升。而且由于猪肉产能恢复有限,性价比高的禽蛋对猪肉的部分消费替代仍会保持。预计全年禽蛋消费量将达到3310万吨,与上年相比亦增长0.4%。



他预计2020年的禽蛋出口在10万吨左右,进口约20吨(以种蛋为主),均与上年基本持平。



由于2019年下半年新补栏的蛋鸡会在2020年下半年进入产蛋高峰期,而且今年更新换代的蛋鸡也将在下半年开产,预计下半年的鸡蛋供应充足。综合来看,长期鸡蛋供需会保持一个紧平衡的状态,鸡蛋价格在下半年将会波动性上涨。



奶制品:价差驱动型进口依然存在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市场分析预警团队奶制品首席分析师、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王东杰博士指出,2020年的奶制品供需特征将主要体现为外部冲击、量价皆缓。



王东杰



虽然新冠疫情的爆发使得短期生产受冲击,但随着疫情防控向好和复产复工加速,奶牛的基础产能也在逐步恢复。叠加今年农业农村部推出的奶业提质增效工程,预计全年奶类产量会增长2.6%至3390万吨。



从消费来看,疫情确实造成了奶制品销售的阶段性下滑,这种消费也很难回补,但疫情也使居民对健康的重视愈加强烈,奶制品成为了增强抵抗力的一个重要选择。“所以我们判断消费还是会继续增长,只不过增速是放缓的,增幅为2.8%(5090万吨),将比去年下降2.1个百分点。”王东杰称。



他还称,新冠疫情的重灾区和全球奶业主产区重合,给全球奶业供应链造成了巨大的冲击。特别是欧洲的供应链直接关系着我国婴幼儿配方奶粉的供给。但考虑到国内外奶价差距在进一步拉大,后续价差驱动型的进口将依然存在。预计2020年我国奶制品进口将比上年增长3.3%至1715万吨(折鲜),增速比上年下降3.2个百分点。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20/04/25/an-overview-of-the-situation-of-supply-and-demand-of-various-species-of-meat-eggs-and-milk-in-china-in-2020/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