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猪业 2020年版《非洲猪瘟疫情应急实施方案》有何不同?

2020年版《非洲猪瘟疫情应急实施方案》有何不同?

2月的最后一天,农业农村部印发了《非洲猪瘟疫情应急实施方案(2020年版)》,这也是2018年8月中国出现非瘟以来,官方在每年初组织制定的第二份应急方案。

与同时废止的2019年版方案相比,新版方案的内容具体有哪些不同?从中又可以反映出怎样的疫情形势和防控思路?《牧食记》就此作了进一步的梳理。

疫情报告与确认

在此环节,2020版方案提出,县级以上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在接到可疑疫情报告后,可及时采样组织开展检测,检测结果为阳性的,应判定为疑似疫情,再由省级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实验室检测判定是否为确诊疫情。2019版方案则要求统一送省级机构进行检测。

在省级机构确诊后,新版要求将病料样品和流行病学调查等背景信息送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备份,而此前仅要求备份病料样品。

新版对于在生猪运输过程中发现的非洲猪瘟疫情亦有了详细规定:对没有合法或有效检疫证明等违法违规运输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有关规定处理;对有合法检疫证明且在有效期之内的,疫情处置、扑杀补助费用分别由疫情发生地、输出地所在地方按规定承担。疫情由发生地负责报告、处置,计入输出地。

通常情况下,农业农村部根据确诊结果和流行病学调查信息,认定并公布疫情。2020版方案提出,必要时,可授权相关省级畜牧兽医主管部门认定并公布疫情。

疫情响应

非洲猪瘟疫情仍跟上年一样划分为四级,但各个等级的认定时间范围由30天减到了21天,如重大(Ⅱ级)疫情是指21天内,5个以上省份发生疫情,疫区集中连片,且疫情有进一步扩散趋势。

在疫情响应方面,农业农村部不再直接参与较大(III级)和一般(Ⅳ级)疫情的应急处置工作。其中Ⅲ级响应由农业农村部进行督导,根据需要组织有关专家协助疫情处置,并及时向有关省份通报情况。必要时,也可由农业农村部启动多部门组成的应急指挥机构。Ⅳ级响应的督导机构则为省级畜牧兽医主管部门。

应急处置

2020版方案对于疫点的划定,可以说部分结合了业界的“拔牙”实践,如对具备良好生物安全防护水平的规模养殖场,发病猪舍与其他猪舍有效隔离的,可以发病猪舍为疫点。而此前规模场(户)统一以病猪所在的养殖场(户)为疫点,散养猪以所在的自然村为疫点。

对于疫点内应采取的措施,除对被污染或可能被污染的物品、交通工具、用具、猪舍、场地环境等进行彻底清洗消毒外,新版还要求采取灭鼠、灭蝇、灭蚊等措施。

对于疫区(由疫点边缘向外延伸3公里的区域)内的生猪屠宰企业,也不再一禁了之,检测结果为阴性的,经疫情发生所在县的上一级畜牧兽医主管部门组织开展风险评估通过后,可恢复生产。

受威胁区(由疫区边缘向外延伸10公里的区域)的生猪调运也有所松动:对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取得《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按规定开展非洲猪瘟病原学检测且病毒核酸阴性的养殖场(户),其出栏肥猪可与本省符合条件的屠宰企业实行“点对点”调运;出售的种猪、商品仔猪(重量在30公斤及以下且用于育肥的生猪)可在本省范围内调运。

新版方案的此部分还新增了“发病情况调查”的内容,要求掌握疫点、疫区、受威胁区及当地易感动物养殖情况,野猪分布状况、疫点周边地理情况;根据诊断规范在疫区和受威胁内进行病例搜索,寻找首发病例,查明发病顺序,统计发病动物数量、死亡数量,收集相关信息,分析疫病发生情况。

在疫情追踪和追溯方面,此前的调查时间范围为疫情发生前至少30天内,而今改为了21天

在解除封锁和恢复生产方面,若疫点为养殖场、交易场所,应扑杀生猪按规定进行无害化处理21天后未出现新发疫情,便可申请解除封锁。此前的这一要求是42天。

但在解除封锁后,病猪或阳性猪所在场点需继续饲养生猪的,须经过5个月空栏且环境抽样检测为阴性后,或引入哨兵猪并进行临床观察、饲养正常45天后(期间猪只不得调出),方可补栏。此前则仅规定了哨兵猪这一项措施。

若疫点为生猪屠宰加工企业,对疫情发生前生产的生猪产品检测结果为阴性的,可直接销售或加工使用。此前则要求经就地高温处理后再加工利用。

善后处理

2020版方案新增了“表彰奖励”的内容,即在疫情应急处置结束后,对应急工作中,态度坚决、行动果断、协调顺畅、配合紧密、措施有力的单位,以及积极主动、勇于担当并发挥重要作用的个人,当地人民政府应予以表彰、奖励和通报表扬。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20/03/06/interpretation-of-the-implementation-plan-for-african-swine-fever-emergency-response/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