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猪业 中国成功创制非洲猪瘟疫苗?国外同行的反应是……

中国成功创制非洲猪瘟疫苗?国外同行的反应是……

日前,一则关于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非洲猪瘟疫苗创制成功”的消息引爆了整个养猪行业,从国内到国外都充满了期待与争议。

据《中国科学:生命科学》英文版在线发表的研究论文,哈兽研团队创制的这株人工缺失七个基因的非洲猪瘟弱毒活疫苗对家猪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世界知名养猪杂志Pig Progress就此采访了美国、英国和荷兰此领域的有关专家,显示国外同行对该疫苗亦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在美国,隶属于农业部的梅岛动物疫病中心曾在2015年发表过类似的研究,不过敲除的是这七个基因中的六个,并观察到了对非洲猪瘟的保护作用。在这项研究中,美国研究小组放大了所谓的“格鲁吉亚分离株”,后者被认为导致了目前非瘟疫情在亚洲和欧洲的蔓延。

梅岛动物疫病中心的Douglas Gladue博士称,七基因缺失病毒是对其ASFv-G-dMGF平台的精确拷贝,哈兽研利用了其中的ASFv-G-△MGF缺失,而额外增加了CD2基因的缺失。


七基因缺失疫苗HLJ/18-7GD免疫

对非洲猪瘟病毒强毒株致死性攻击提供完全保护

就在最近,美国研究小组也试图从非瘟病毒中敲除CD2基因,以观察其效果。该研究成果已于2020年1月发表。但在他们看来,去除CD2基因并不能降低毒力。

“CD2缺失并没有减弱病毒毒力,即使在非常低的剂量下,CD2缺失病毒和WT病毒之间也没有观察到差异。因此,由于MGF区域的重组潜力仍然存在,含有△MGF和△CD2 缺失的七基因突变不太可能有额外的衰减或更安全。”Gladue博士指出。

“多基因家族基因(MGF)由非瘟病毒基因组两端的许多基因组成,众所周知,基因组的这一区域具有高度的重组性。因此,这不是我们的优先候选疫苗,因为存在一些潜在的安全问题。”

他还称,由于信息不足,目前还很难对哈兽研研究中用到的疫苗进行评估,如目前还没有任何疫苗毒株的全基因组测序,其序列中有可能存在其他的基因组变化,而导致了报告的表型性状。

在Gladue博士看来,这项研究中最有趣的部分是,哈兽研在怀孕母猪身上成功测试了新的候选疫苗,而这之前在美国没有试验过。他称此为“有希望的”,即减毒活疫苗可以作为控制非瘟爆发的有效工具,这也是迄今为止的唯一可行选择。

在英国,Pirbright研究所的Linda Dixon博士也是非瘟疫苗研究的带头人。她对这一发现略为乐观,称之为“疫苗开发的重要一步”。

她承认,基因缺失的研究工作实际上大部分在以前就已经完成了,但目前的研究扩大了安全测试的范围。进一步的障碍也仍然存在,比如如何实现疫苗的商业化生产。

左起:Douglas Gladue,Linda Dixon和Willie Loeffen

“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是,其中一种病毒HLJ/18-6GD在猪体内经过几次传代后恢复了毒性。发生这种情况的机制还没有查明,需要着重考虑。”Dixon博士指出。

荷兰瓦格宁根大学生物兽医研究所动物传染病小组负责人Willie Loeffen博士也表达了乐观的态度。不过,他也强调,要谨记疫苗研发的历史教训。

他认为,世界上首个非瘟疫苗很可能主要集中在同源保护上,也就是说,只针对目前在非洲以外发现的毒株,并通过注射进行管理。此外,要能够同时为野猪接种疫苗,还必须提供口服疫苗,这本身就是一个相当大的挑战。

“下一步才可能是对广泛适用的疫苗的需求,这些疫苗也可用于非洲,以对付所有不同类型的毒株。这可能是通过一个保护性毒株,或一个涵盖广泛传播病毒的毒株混合物。这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Loeffen博士说,众多的发展因素也意味着很难预测事情的发展速度。“真正的突破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有力地加速这一进程。然而,挫折也可能意味着多年的延迟。”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20/03/06/china-successfully-created-the-african-swine-fever-vaccine-what-is-the-attitude-of-foreign-pig-industry/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