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猪业 龙大养猪业务挺进东北 山东总部拟建猪肉深加工项目

龙大养猪业务挺进东北 山东总部拟建猪肉深加工项目

山东龙大肉食品股份有限公司3月11日公告称,公司拟在黑龙江省安达市出资设立黑龙江龙大养殖有限公司,以提高公司的生猪养殖规模。新公司注册资本拟为1亿元。

此前龙大肉食的养猪业务由全资子公司烟台龙大养殖有限公司负责,后者的注册资本为1.5亿元,2019年共计出栏生猪25.29万头。

有意思的是,黑龙江龙大并未立即开启东北布局,而是宣布将在山东胶东半岛内的乳山市、莱州市及平度市全资设立三个养殖子公司,注册资本均为3000万元。

这也不是龙大肉食首次拓展山东省外的养猪业务。在2018年被四川蓝润集团控股后,其便参与了对西南地区猪肉市场的布局。仅2019年,蓝润集团先后获得在四川省巴中市和达州市投资百余亿元建设生猪全产业链项目的商业机会,涉及产能300余万头。

按照蓝润入主龙大之时出具的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这些与上市公司具有直接竞争关系的商业机会将优先交由上市公司来把握。这对于亟待完善国内区域布局的龙大肉食是绝佳的机会,不过上百亿的投资对其来说也有些力不从心。

按照该公司的2019年度业绩快报,其截至当年底的总资产为63.2亿元,净资产为23.2亿元。营业总收入虽然在上年的基础上接近翻番至169亿元,净利润仍仅约2.36亿元。

于是,龙大肉食已决定暂时放弃该等项目投资建设的商业机会,计划待项目建成后再择机通过受让股权等方式收购。蓝润方面也作出承诺,最迟不超过2025年6月前完成与上市公司签署四川生猪产业链项目的股权或资产转让协议。

深加工项目

在独立推进养猪业务的同时,龙大肉食亦有意做大做强公司熟食板块,决定自筹资金近4.34亿元投资建设莱阳调理食品和低温肉制品深加工项目。同属胶东半岛的莱阳正是龙大的总部所在地。

位于莱阳市食品工业园的该深加工项目总占地面积3.75万平方米,预计建设周期为2年,达产后可生产各类肉食制品150吨/天。

对于项目建设的必要性,龙大肉食表示,随着国内消费升级,餐饮市场的规模不断扩大,品牌集中化趋势明显,且品牌企业的去厨师化、去中央厨房化也快速推进,未来餐饮调理产品市场发展潜力较大。当前公司在餐饮调理产品开发和客户服务能力方面已经形成一定优势,本项目建设有利于公司抓住国内调理产品及中高端低温肉制品的发展机遇,确保公司熟食板块快速发展,铸造龙大肉食高端肉制品品牌形象。

其还指出,近年来公司通过努力积累了大量的优质连锁餐饮客户,如百胜中国、避风塘、呷哺呷哺、永和大王、阿香米线和海底捞等。随着下游客户未来采购产品数量和种类的不断增加,公司现有生产能力很难满足服务客户快速发展需要。本项目的实施将继续扩大公司优势产品的生产规模,并将逐步加大对市场潜力大的中高端肉制品的开发和生产,丰富产品种类,实现产品结构升级,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及市场竞争力。

早在2014年IPO时,龙大肉食的募投项目就包括了在山东西部的聊城新建一个6000吨低温加工肉制品厂。但到了2018年底,该公司决定终止尚无进展的该项目,其给出的原因是国内低温肉制品消费增长缓慢且当年市场环境出现了新的变化,该项目预计无法实现预期效益。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20/03/15/longda-pig-farming-business-enters-northeast-china-shandong-headquarters-to-build-pork-deep-processing-project/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