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综合 《2020年畜牧兽医工作要点》究竟都有哪些要点?

《2020年畜牧兽医工作要点》究竟都有哪些要点?

2月24日,农业农村部公布了《2020年畜牧兽医工作要点》。与往年类似,这份五千余字的文件列出了近30项长长的要点。





纵向对比来看,该文件通常在猪业和奶业方面着墨较多,特别是猪业当下还面临着稳产保供和非瘟防控的严峻形势。而由于2020年是规划的时间节点,畜禽养殖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也在此时被提到了更重要的位置,与生猪生产恢复发展一道并列今年的两大硬任务。



基于此总体框架,《牧食记》尝试对这份文件作了进一步的要点梳理,以供参考:



【猪业】





– 重点落实好养殖用地、环评告知承诺制试点、抵押贷款试点、规模养殖场建设补助、贷款贴息、良种补贴等支持政策,推动落实到场到户。



– 强化规模猪场全覆盖每月调度,加强数据核查,及时通报各地生猪生产恢复情况。



– 加强生猪屠宰环节跟踪监测,对所有屠宰企业开展全覆盖每月调度。



– 在5个省开展生猪全产业链监管监测信息化试点。



– 组织开展“大场带小户”非洲猪瘟防控技术培训,总结推介成功防控经验、选种选配和复养关键技术等。



– 支持加快非洲猪瘟疫苗研发,做好指导和评价工作。



– 持续做好猪瘟和高致病性猪蓝耳病防控工作。



– 优化生猪屠宰产能布局规划,引导优势屠宰产能向华北、黄淮海和中南部分省份养殖集中区域转移。



– 严格审批新设立生猪屠宰企业,优先支持新建大型屠宰厂;深入整顿清理小型屠宰场点,确保小型屠宰场点数量只减不增。



– 坚决纠正以“保供”等名义限制生猪及其产品正常流通的不当行为。



【奶业】





– 以北方农牧交错带为重点,继续实施粮改饲,大力发展全株青贮玉米、苜蓿、燕麦草等优质饲草生产,力争全年完成1500万亩以上。



– 推广一批降低饲草料成本、就地保障供应的典型模式,推广应用奶牛养殖物联、智能技术和设备。



– 新建高产优质苜蓿基地100万亩,示范推广苜蓿青贮和饲喂技术。



– 改造提升2000个奶牛家庭牧场,支持有条件的奶农发展乳制品加工。



– 推进地市级生鲜乳收购第三方质检中心建设试点。



【环保】





– 确保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5%以上,规模养殖场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5%以上。



– 组织起草畜禽粪污还田利用限量标准、液体粪肥还田利用标准、猪场粪污深坑贮存建设规范、畜禽粪污沤肥技术规程。



– 推动建立畜禽粪污全链条养分管理制度,因地制宜推广全量还田利用技术模式。



– 推广病死畜禽专业化集中处理模式,提高集中处理覆盖率。



– 加快推进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信息化监管,完善无害化处理与保险联动机制。



【综合】





– 组织成立全国动物营养研究委员会,全面开展饲料原料营养价值评定,建立饲料原料营养价值大数据库。



– 推广饲料精准配方技术体系,挖掘利用国内饲料资源。规范发展新兴生物饲料产业。



– 在全国推行执业兽医资格“机考”和“一点注册、多点行医”管理模式,强化执业兽医继续教育。



– 加强养殖环节自配料生产和使用管理,以牛羊为重点开展养殖环节“瘦肉精”专项整治。



– 集成推广养殖业全链条抗菌药减量替代技术规程,鼓励酶制剂、微生物制剂等绿色添加剂产品研发上市。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20/03/03/what-exactly-are-the-main-points-of-the-essentials-of-animal-husbandry-and-veterinary-work-in-2020/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