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猪业 金新农拟联手正邦前高管拓展“轻资产”养猪业务 独董投反

金新农拟联手正邦前高管拓展“轻资产”养猪业务 独董投反

深圳市金新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2月6日晚公告称,为快速扩大生猪养殖规模,提升公司市场占有率,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在江西南昌与王永峰先生共同投资设立新公司以“轻资产”模式租赁猪场,运营生猪养殖项目。

新公司拟命名为“江西金永食品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4000万元,其中金新农出资2600万元,持股比例为65%,余下为王永峰个人出资。

公开资料显示,生于1982年的王永峰2007年硕士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学院,2014年就读于中山大学管理学院EMBA。曾先后任北大纵横管理咨询合伙人,正邦集团总裁高级秘书,正邦科技商品猪事业部运营副总经理(主持工作),正邦科技华南大区总裁(主管养殖和饲料业务),正邦集团首席人力资源官。

根据双方约定,新公司为金新农旗下独立的养猪公司。在金新农保障公司发展及经营资金的前提下,新公司规划2020年度完成母猪存栏1万头、出栏10万头肥猪;2021年度完成母猪存栏3万头、出栏30万头;至2024年度完成母猪存栏10万头、出栏200万头目标。

双方还同意新公司按照轻资产发展为原则,以销区为重点布局,主要发展区域为江西、广东、福建、浙江、安徽、四川和贵州等省份。新公司将重点对外租赁5万头母猪场,同时从金新农或其关联方租赁5万头新建母猪场。

公告称,根据发展需要,原则上一个县或市将注册一个项目公司,猪场归属项目公司,项目公司由新公司持股90%,场长及其核心团队持股10%。

金新农指出,王永峰及其团队有多年的生猪养殖经营经验,本次公司与其合作设立控股子公司,有利于公司引进优秀的生猪养殖创业团队,通过轻资产租赁的运营模式,加速公司养殖产能布局,契合公司五年战略规划。

根据金新农2019年10月发布的五年(2020-2024年)发展战略规划纲要,其计划在东北、华中、华南等三个重点区域内,结合“自繁自养”的产业发展模式,以育种、疾病防控体系建设为支撑,以饲料、动保、智能养殖为依托,大力发展生猪养殖,经过五年的布局发展,力争在2024年实现年生猪出栏560万头,饲料销售300万吨。

今年前11个月,金新农累计出栏生猪36.65万头。

独董:不建议如此大规模扩张

值得注意的是,在金新农由7人组成的董事会中,独立董事卢锐先生对此议案投了反对票。

公开信息显示,卢锐为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会计与资本运营研究中心主任。其在今年9月获提名为金新农独立董事,并同时担任上市公司佛山电器照明股份有限公司、广州高澜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及拟上市公司广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华邦建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

卢锐反对的理由包括四个方面:1)在非洲猪瘟导致2019年猪肉价格异常上涨的情况下,行业企业开始急剧扩张产能,易导致后期产能过剩,猪价下跌,投资猪场效益不高甚至亏损;2)公司在推出《事业合伙人项目跟投管理办法》后,在全国设立子公司过多,速度过快。在管控模式未成熟之前,不建议如此大规模扩张,应在试点成功后,再稳步推进;3)目前公司新设立的子公司存在治理风险,小股东很大程度控制这些新设公司,存在公司利益受损的风险,建议公司设立分公司或者直接给新设子公司委派主要管理层;4)投资合作协议中约定,公司要为新设子公司提供资金保障,这种承诺对于公司而言可能带来资金风险。

对此,金新农解释道,公司在投资新设子公司前期对当地猪场分布、市场行情、资金回报率等方面做了充分的尽职调查,出具了可行性分析报告。同时,公司在合作协议中明确了新设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授分权等,并设立由5人组成的董事会,其中金新农委派3名,包括董事长、执行监事和财务负责人均由金新农委派。此外,新公司的对外投资权限参照金新农《公司章程》的规定,并对新公司总经理审批权限进行限制,不存在小股东控制新设公司的情形。

金新农还指出,公司承诺为新公司未来五年200万头的生猪发展规划解决所需一切资金,但同时约定资金成本参照公司其它全资子公司同等条件,收取资金使用费,年化利率不超过8%。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19/12/09/mr-lu-rui-an-independent-director-voted-against-jinxinongs-proposal-to-join-hands-with-former-zhengbang-executives-to-expand-its-asset-light-pig-farming-business/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