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综合 谈了那么久的动物福利,是时候往前走一步了

谈了那么久的动物福利,是时候往前走一步了


在日前于北京举行的一场关于动物福利产品与市场的小型研讨会结束后,作为“东道主”的沃尔玛食品安全协作中心执行主任严志农博士即兴赋诗了一首。



这也是国家动物健康与食品安全创新联盟(CAFA)在今年2月正式成立以来举办的第九期“食安”下午茶,参与者逐渐形成共识,是时候向市场推出一些动物福利产品,看这颗石头究竟能激起多大的水花。





尽管动物福利在中国的认知度日渐提高,但业界始终心存疑惑,如消费者是否真的愿意为动物福利支付溢价?开展动物福利项目的企业又如何获益?毕竟一些市场调研了解到的消费意愿不同于真正的购买决定,尤其是当今中国家庭的菜篮子仍大多掌握在对价格敏感的老年人群体手上。



有数据显示,被认为符合动物福利要求的散养蛋较之传统笼养鸡蛋的生产成本要高出36%,终端销售价格则会更高。



不过在上海悦孜企业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熊传武博士看来,成本目前还不是最大的障碍,因为消费实际是分级的,真正高品质的产品容易获得溢价。最大的障碍或是如何建立动物福利产品的宣传并获得消费者的认可。



熊传武介绍说,目前市场上真正商品化的散养蛋占比只有1%左右(笼养占到90%,其余9%为非商品化的散养),如果能将这一比例提高到5%,也将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事实上,据养殖设备供应商大荷兰人市场与业务发展经理刘文称,其已有蛋鸡客户在山西平遥进行福利养殖的尝试,而这主要是基于国际餐饮企业的需求。未来也可先有产品再来推广,以进一步扩大市场需求,这就需要加强品牌宣传来和消费者直接对接。“国内这么多年大家都在讨论(动物福利),但其实没有人往里扔石头。”大荷兰人蛋禽设备生产技术顾问张阿春称。





国际上,一些大型零售商、食品加工商和餐饮连锁店已做出向非笼养鸡蛋过渡的承诺,如沃尔玛宣布2025年后将不再售卖笼养鸡蛋。



而CAFA有望第一个“吃螃蟹”,成为中国首个推动动物福利产品商业化的组织。据该联盟常务副秘书长孙忠超博士介绍,CAFA预计在今年底前完成产品追溯系统的建设,继而推动联盟内部零售平台与生产企业的业务对接和二方审核。采用CAFA标准生产出来的一些福利蛋鸡产品有望在明年3月份开始上市。



孙忠超强调,动物福利的推行一定得是基于科学和数据的基础之上的,动物福利不是散养鸡,不是喝矿泉水。作为中国第一个动物福利方向兽医博士的他自2010年便开始农场动物福利的研究,先后组织和建立我国首个动物福利标准、首本动物福利专业书籍、首套动物福利评价体系,为动物福利技术引进与国际交流做出显著贡献。



孙忠超认为,动物福利产品的推广可多借助电商等零售平台,因为他们擅于结合产业上下游包装出有故事的产品。而要获得消费者的认可,不能仅仅灌输动物福利的概念,而需与生食、营养、减抗等消费者更易于理解的关注点相结合。



参加了本期“食安”下午茶的美团旗下小象生鲜有关负责人亦表示,消费者始终最关注的是品质和安全,美团也希望借助自身线上和线下的流量,引入一些产业化较好的商品,来实现品牌的差异化。



“从概念的理解、实践的认知、标准的确立,到真正落实到商业化的方向上,我觉得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今天我们开了一个非常好的头。”严志农在研讨会的最后总结道。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19/11/22/after-talking-about-animal-welfare-for-so-long-its-time-to-take-a-step-forward/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