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综合 一周简讯丨杨振海、天邦、德康、海大、猪肉进口、牛肉…

一周简讯丨杨振海、天邦、德康、海大、猪肉进口、牛肉…

【猪业】



杨振海:明年全国生猪产能有望基本恢复到正常水平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局长杨振海在该部近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综合生猪存栏和能繁母猪存栏环比降幅明显收窄、规模猪场生产由降转增、猪饲料产量止降回升、种猪销量持续大幅增长等情况判断,各项扶持政策和市场因素都对提振养殖信心有极大的帮助,养殖场户的生产积极性正在进一步提高。“按照这一趋势,年底前生猪产能有望探底回升,市场供应将逐步增加,明年有望基本恢复到正常水平。”他称,据对全国饲料生产企业全口径统计,9月份猪饲料产量环比增长10%,其中仔猪料、母猪料、育肥猪料产量环比增长分别是12.7%、8.7%和9.1%。(来源:农业农村部)



国家统计局:前三季度生猪出栏下降17.3%至4.1亿头

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经济数据显示,今年1-9月,我国生猪出栏量为40,978万头,同比下降17.3%;生猪存栏量为30,675万头,同比下降28.5%。前三季度的猪肉产量为3181万吨,同比下降17.2%;猪肉价格同比上涨21.3%。该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指出,猪肉价格9月环比涨幅在收窄,但同比涨幅在扩大。下一阶段,随着政策逐步落实到位,猪肉供给或者生猪供给会逐步增加,供求关系紧张局面会逐步得到缓解。猪肉价格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会逐步回归到常态。(来源:国家统计局)



海关总署:我国前三季度猪肉进口量同比增加43.6%


海关总署在2019年第三季度进出口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到,前三季度我国共进口猪肉132.6万吨,同比增加43.6%。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指出,在强化出口国企业和官方责任的同时,海关也在努力提高企业注册效率,并在风险分析的基础上,科学动态调整进口肉类的随机抽查比例,对进口猪肉、冰鲜肉等产品优先通关验放,提高口岸通关效率。此外,为支持国内生猪产业恢复生产,海关正在积极开拓相关进口来源,并开展相关检验检疫工作。(来源:海关总署)



天邦股份完成收购兴农发牧业38%股权 加华种猪退出

天邦股份日前公告称,其已完成收购浙江兴农发牧业股份有限公司的38%股权,成为后者的第一大股东。第二大股东为浙江省农村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持股36%。成立于2018年9月的兴农发牧业原是浙农发集团与浙江加华种猪有限公司等的合资企业,但这两大股东先后有控股的大型猪场曝出非洲猪瘟疫情,成为农业农村部通报的负面典型。后来持股34%的加华种猪退出,浙农发开始与天邦股份合作,双方计划共同打造兴农发牧业为浙江省生猪产业投资经营平台,争取5年之内建成年出栏500万头生猪的产业基地。(来源:天邦股份)



德康集团拟携手泸州老窖打造四川叙永150万头生猪项目


四川省泸州市叙永县人民政府、泸州老窖集团、德康集团日前举行了叙永县150万头生猪产业一体化项目签约仪式。据介绍,泸州老窖将发挥好市属国有龙头企业优势,全力加快项目建设,确保如期建成投用。德康集团则将强化资金、人才、技术和管理,尽快形成规模化生猪养殖能力。该项目规划占地5000余亩,计划总投资60亿元,主要包括6万头的种猪场、年出栏150万头的育肥场、年产60万吨的饲料厂、年加工150万头生猪的食品加工厂,将在2020年底前完成养殖场建设。(来源:叙永县人民政府)



海大集团拟在广东罗定合建100万头生猪一体化项目

继与广东省清远市和韶关市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拟分别建设年出栏100万头和300万头生猪养殖、屠宰、加工项目后,海大集团近日又与广东省罗定市签订类似协议,拟参与投资建设该市100万头生猪一体化项目。亦与此前合作项目类似的是,合作方还包括作为省属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和产融结合平台的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不过框架协议仅属于双方原则性、指导性约定,不涉及具体金额,有待在合作具体条件达成时另行签署正式合作协议。(来源:海大集团)



我国科学家解析出非洲猪瘟病毒颗粒精细三维结构


《科学(Science)》杂志日前发表非洲猪瘟病毒颗粒精细三维结构解析文章,该成果由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饶子和院士团队、王祥喜团队和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步志高团队联合上海科技大学、清华大学、微生物所、武汉病毒所、南开大学等单位共同完成。据介绍,该研究阐明了非洲猪瘟病毒独有的5层(外膜、衣壳、双层内膜、核心壳层和基因组)结构特征,病毒颗粒包含3万余个蛋白亚基,组装成直径约为260纳米的球形颗粒,是目前解析近原子分辨率结构的最大病毒颗粒。该成果为开发效果佳、安全性高的新型非洲猪瘟疫苗奠定了坚实基础。(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



【综合】



前三季度进口牛肉占我国牛肉消费量的五分之一

综合国家统计局和海关总署的数据计算,今年前三季度进口牛肉已占到我国牛肉消费总量的约20%。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禽蛋产量同比增长5.5%,牛奶产量增长2.5%;猪牛羊禽肉产量5508万吨,同比下降8.3%;其中禽肉、牛肉和羊肉产量分别为1539万吨、458万吨和330万吨,分别增长10.2%、3.2%和2.3%。与此同时,海关总署称,前三季度我国进口大豆6451.1万吨,同比减少7.9%;进口牛肉113.2万吨,增加53.4%。进口牛肉已是本土产量的约四分之一,占到总消费量的约五分之一。(来源:国家统计局、海关总署)



金字火腿联合杜邦旗下丹尼斯克推出植物肉产品


金字火腿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公告称,公司一直关注植物肉领域,后经过长时间准备,目前已完成植物肉产品标准备案并取得生产许可证,已经开始生产并对外销售。据介绍,其此次推出的植物肉产品主要原料是从大豆、豌豆、小麦等植物中提取的植物蛋白,营养组分、口感和风味接近真肉。该产品由其与美国杜邦公司在中国全资拥有的子公司丹尼斯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技术合作研发。自10月7日开始网上预售,截至10月17日售出1095份,销售额逾14万元。(来源:金字火腿)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19/10/25/weekly-newsletter-yang-zhenhai-tianbang-dekang-hai-da-pork-import-beef/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