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综合 全球食安盛会结缘世界美食之都 新希望六和为行业积极发声

全球食安盛会结缘世界美食之都 新希望六和为行业积极发声

“感谢GFSI带给我们的格局观,让我们有机会深入参与全球食品安全倡议及其为改进全球食品安全现状所做的一切努力……更好地让中国和世界对话,形成相互学习、共同发展的良好生态,共创食品安全美好家园。”



在日前于成都闭幕的2019年全球食品安全倡议(GFSI)中国主题日活动上,作为东道主的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畅如是说。





2000年创立于法国的GFSI是全球最大的食品安全非政府组织,由国际知名食品零售商、生产商,上下游供应商、服务商,及食品安全领域权威专家共同组成。该组织目前共有中国、日本、澳新、欧洲、南拉丁美洲、墨西哥、北美七个本地工作组,其在全球倡导“一处认证、处处认可”,可减少贸易摩擦,降低企业成本,并在食品安全标准制定、体系搭建、政策引导等方面享有高度的行业领导力和公信力。



作为中国领先的农牧食品企业,新希望六和于2015年9月加入了2013年新成立的GFSI中国工作组,次年4月成为GFSI(中国)理事会副主席单位。2017年2月,新希望六和正式当选为GFSI全球董事会成员,成为继中粮集团后首家且是目前唯一入选的中国民营企业。



2012年以来,GFSI每年在华举办中国主题日活动。此次在成都举行并由新希望六和承办的第八届GFSI中国主题日活动,除了是首次由民营企业承办,也是该活动首次在北京、上海之外的省份举办。来自GFSI及世界各地的国际组织超过450名食品安全专家和从业人士围绕食品安全能力建设、协作沟通和法规事务、认证方案协调和实施,以及互联网食品安全创新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选择成都承办此次活动首先是源于一种家乡情怀,因为这里是新希望六和的发祥地。”刘畅指出,“而且我们中国这么大,不可能说只去过北京、上海就认为是全部的中国了。所以我认为如果能够带GFSI成员来到更内陆的城市,本身也有助于他们打开中国视野,推动中国食品企业更大程度地参与相关国际合作。”



而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七大“世界美食之都”之一,刘畅认为,成都很值得来谈食品相关的话题。“不光是他们来到这里,更重要的是他们走出会场,能看一看什么是我们中国的食品表现形式。我们的食品安全链条分布跟国外还是很不一样的,只有他们有了切身感受,以后在开会讨论问题的时候也可更有针对性。”



以认证促企业规范



新希望六和自加入GFSI以来,一直在企业内部积极推广GFSI认可的标准,并以GFSI认可的食品安全管理方案为基准,开展食品安全管理以及体系认证等工作。



据刘畅介绍,目前公司旗下所有食品企业均通过了China-HACCP标准认证,60余家食品公司在陆续完成BRC、Global-GAP等标准认证。同时通过开展供应商培训、推广GFSI全球市场计划等工作,促进供应商食品安全管理能力和市场能力的提升。





“不仅如此,我们还联合了GFSI成员单位SGS,首次将Global GAP标准引入肉鸭养殖环节,对中国乃至世界肉鸭农场良好养殖操作规范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她称。



《牧食记》了解到,在加入GFSI接触到国际先进的食品质量安全管理理念后,新希望六和于2015年成立了公司一级部门——安全环保部,搭建了覆盖饲料生产、畜禽繁育、畜禽屠宰、食品深加工、物流运输等全产业链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和信息化可追溯体系(SHE体系),从而能够持续有效地管理和控制食品安全风险。安全环保部总经理刘龙海目前也是GFSI中国工作组指导委员会副主席。



而为有效应对抗生素耐药挑战,保障养殖业食品安全、公共卫生安全和生态安全,作为中国最大的禽肉生产商,新希望六和利用GFSI平台资源与多方合作,通过四个方面(苗、料、药、水等养殖投入品管控;耐药菌与减抗技术合作研究;斑马鱼生物性新型检测技术应用;减抗评价标准输出)系统开展了减抗、无抗的实践探索工作,并积极推动减抗、无抗成功案例的推广。



如在合作研究方面,新希望六和先后参与了“中英抗生素耐药项目”和“中欧减少抗生素使用与动物养殖福利项目”。项目技术应用后,可将示范场抗生素的使用降低35%以上,畜产品和养殖环境中药物残留量及致病菌抗药性下降50%以上。





新希望六和总裁邓成还告诉《牧食记》,通过借鉴法国合作伙伴的防控经验,公司研发出了独有的非洲猪瘟防控体系,包括猪场内部四级防控、108个监控点的清晰标准,以及通过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实现对外围和上下游的严密防控。公司遍布全国的数十个实验室可在2-4小时内检测出非洲猪瘟病毒,能为有效控制疫情争取时机。



邓成还称,新希望六和对于非洲猪瘟的防控是以生物技术为主,没有使用任何的疫苗,这取得了行业内的认同。同时,公司有意向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等高校合作,共同探讨人和动物基础免疫方面的机制,应对像非瘟这样的重大疫情,为养殖和食品业务保驾护航。



随着食品安全标准的应用,新希望六和与高端渠道企业之间也获得了相互认可,其产品已顺利进入盒马鲜生、大润发等GFSI中国成员的门店,双方还在探讨更深层次的合作。



以对话促行业发展



在刘畅看来,加入GFSI这样的国际化组织,亦是国外企业了解中国、了解中国企业的窗口。



她表示:“GFSI在全球范围当中,为整个食品产业链中的生产者、提供者、中间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沟通平台。这个平台通过本地工作组去归纳、总结,再通过跟国际基于信任、和平的高频率沟通,能够达成国际间的共识。这促进我们跟世界更好地对话,让全人类变成共同体。”





作为GFSI全球董事会成员,新希望六和积极邀请合作伙伴、供应商参加GFSI组织的食品安全培训和有关活动,加强利益相关方的食品安全教育和引导,推动开展GFSI认可的体系认证,推动国际先进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管理技术在中国落地生根,促进包括新希望六和在内的更多食品企业走出国门,获得国际市场的认可、接纳。



刘龙海称,公司的供应商很多都是中小企业,而他们的管理可能存在不规范或是自身能力不足的地方,GFSI的一个“全球市场项目”便旨在帮助中小企业提升自身能力,进而获得GFSI认可的一些标准认证。“大家就可以在一个平台或者一个认识上对话,这对于供应链当中的每个环节都有很大的帮助”。



此外,随着近几年来检测能力专项提升、新技术应用迭代等工作的开展,新希望六和的肉制品药残检测效率、检测成本在行业内形成巨大优势。而中小肉类食品企业普遍存在检测成本高、检测能力不足或没有实验室的问题,面临相应的食品安全风险。基于此,从去年开始,新希望六和在完成内部检测的基础上,以成本价为中小食品企业提供代检服务及检测技术支持,提升源头食品安全透明度,履行食品安全社会共治责任。



刘龙海还提到,新希望六和成立了一个标准管理委员会,在内部大力推行标准化的同时,积极参与国家标准、国际标准、行业和团体标准的制定和修订,近三年由公司参与和主导的标准多达36项。“通过参与标准的制定和修订,新希望六和在为行业积极发声的同时,输出了企业的优秀做法和经验,助力行业和产业的健康发展。”





如在应用GFSI技术互认的China-HACCP控制理论时,新希望六和发现了现行畜禽脱毛剂使用上的革新点,此后公司项目研究团队经过21个月的实验验证以及与行业内专家的共同努力,于2017年3月向原国家卫计委提交了相关新型畜禽脱毛剂石蜡使用范围扩项的行政许可申请,国家卫计委于当年12月审查通过公告,明确了石蜡可以作为食品工业用加工助剂(脱毛剂)用于畜禽脱毛处理工艺,按生产需要适量使用。



中国人民大学食品安全治理创新协作中心研究员孙娟娟对此曾评论称,石蜡使用范围扩项的案例彰显了企业参与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制(修)定的主观能动性。尤其是,企业面对法定规则要求与实践业务发展的脱节挑战,以其遵循“法律优先”和善于利用规则的法律意识为改进操作赢得了合法合规的监管环境。



在此次GFSI中国主题日活动上,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还与GFSI签署了“中国HACCP技术互认备忘录”,这意味着获得我国HACCP认证证书的食品企业进入GFSI成员的供应链时,可以免予采购方审核或国外认证,从而降低贸易成本并提升在国际市场的品牌声誉。超过4000家获得认证的国内食品生产企业将直接受益。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19/10/25/global-food-safety-event-ties-in-with-the-worlds-culinary-capital-new-hope-liuhe-speaks-up-for-the-industry/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