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综合 一周简讯丨胡春华、杨振海、大北农、天邦、PIC、海大……

一周简讯丨胡春华、杨振海、大北农、天邦、PIC、海大……

【猪业】


胡春华:生猪生产要力争明年基本恢复到正常水平

 

 

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国庆节前在山东、河北、河南等地实地督导生猪生产和供应保障工作。他指出,做好生猪稳产保供工作是当前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要扎实抓好生猪生产,尽快遏制下降趋势,尽早实现存栏量月度环比增长,确保明年元旦春节期间供应,力争明年基本恢复到正常水平。主产区要加快产能恢复进度,主销区要切实提高自给率,产销平衡区要确保自给自足。要增加猪肉替代品生产,扩大禽类和牛羊养殖规模。此外,要加强防疫体系建设,落实好非洲猪瘟防控举措,加快补齐基层防疫队伍和设施装备短板。同时要加快肉品冷链物流体系建设,提高主产区屠宰加工产能,推动产销区顺畅对接。

 

(来源:中国政府网)

 

杨振海:今年年底前全国生猪产能有望探底趋稳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局长杨振海日前通过该部新闻办公室透露,据对全国饲料生产企业跟踪监测,8月份仔猪饲料产量146万吨,环比增长2.2%,为近5个月首次出现回升,意味着仔猪存栏开始增多。同时,据对100家重点种猪企业监测,8月份后备母猪销量环比增幅超过80%,订单已排至明年。杨振海认为,从当前生产恢复省份增多、仔猪料产量和种猪销量回升等迹象判断,养猪场户补栏增养信心开始恢复。随着非洲猪瘟疫情进入相对平稳期,各项政策落地生效,预计生产积极性将进一步提升,今年年底前生猪产能将探底趋稳,猪肉市场供应有望逐步稳定和恢复。

 

(来源:农业农村部)

 

大北农:预计到今年底公司母猪存栏将达24万头左右

 

大北农日前发布关于公司近期生产经营情况的自愿披露公告,称公司通过加强非瘟防控,5000余头曾祖代种猪目前基本安全,未来可以为公司提供品质较好的二元母猪。截至2019年9月底,公司母猪存栏约19万头:其中,能繁母猪约8万头,后备母猪约11万头。预计到今年12月底,公司母猪存栏将达到24万头左右:其中,能繁母猪约15万头,后备母猪约9万头。大北农还称,公司2019年度预计出栏量为165-175万头,与上年的168万头基本相当。该公司曾制定过2020年600万头、2021年1000万头的生猪出栏规划。

 

(来源:大北农)

 

天邦股份养猪业务三季度预计产生净利润约2亿元

 

天邦股份发布2019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称,公司第一季度生猪养殖业务亏损2.96亿元,第二季度亏损6600万元,随着三季度猪价走高以及生物安全防控措施的提升,公司生猪业务盈利水平大幅提升,三季度预计产生净利润约2亿元。前三季度,天邦股份共销售商品猪202.70万头,同比增长40.91%。加之近期处置一水产子公司股权产生的约1.64亿元投资收益,天邦前三季度预计可实现盈利266-1266万元,仍较上年同期下降90%以上。

 

(来源:天邦股份)

 

PIC中国有望在西南地区新增一种猪扩繁基地

 

 

 

 

注册地在重庆、经营园林工程业务的上交所上市公司天域生态日前公告称,其与皮埃西(张家港)种猪改良有限公司(简称“PIC 中国”)就种猪扩繁合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PIC以成本价提供曾祖代、祖代和终端公猪给天域生态建群使用,后者在使用过程中按照合同约定价格定期支付基因费用。同时,PIC将会提供一位扩繁场生产项目专员具体负责PIC的管理建议及选种标准在扩繁场的执行实施。经双方同意,PIC未来能够从母系扩繁场回购种猪,回购价格包括商品猪价和溢价。如果从扩繁场回购的公猪和母猪没有达到PIC与客户及扩繁场事先约定的健康及选种标准,则PIC仅支付屠宰价,不支付溢价。此前,PIC与云南神农集团和四川巨星农牧分别建立了种猪扩繁合作。

 

(来源:天域生态)

 

海大拟参与投资建设广东400万头生猪一体化项目

 

海大集团日前分别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拟参与投资建设广东省清远市100万头和韶关市年出栏300万头生猪养殖、屠宰、加工项目。两项目的合作方除了各自的地方政府,还均包括作为省属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和产融结合平台的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韶关项目的参与方还包括了总部位于江西的双胞胎集团,其将与海大一道负责项目的实施。由于合作框架协议仅属于各方的原则性、指导性约定,目前尚不涉及具体金额。

 

(来源:海大集团)

 

华统股份拟近10亿元在湖南新邵建生猪产业链项目

 

浙江华统肉制品股份有限公司近日与湖南省新邵县人民政府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拟在该县投资建设邵阳华统农业产业链项目,主要建设饲料加工、生猪养殖、生猪屠宰加工、肉制品深加工等项目。项目总投资约9.84 亿元,将新增工业用地30亩和农业用地约1200亩。工业用地拟在新邵经开区内选址,农业用地则在县城外乡镇选址3-5 处,以建设养殖基地。本框架协议有效期为6个月,如果6个月内未签订正式合作协议,则框架协议自动失效。

 

(来源:华统股份)

 

中国农科院研究团队发布首个亚洲家猪“超清”基因组图谱

 

 

 

 

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猪基因组设计育种创新团队近日发布了中国优良地方猪——陆川猪的高质量基因组序列,相关研究成果在线发表在《BioRxiv》上。据称,该基因组序列的发表,不仅填补了亚洲家猪缺少高质量参考基因组的空白,更为基因组组装提供了新的方向。项目负责人唐中林研究员还介绍到,东西方猪种拥有各自独立的驯化起源,分属两个不同的进化分支,且具有明显的形态和遗传学差异。然而,目前大部分猪基因组学研究是采用的西方猪种杜洛克的基因组序列,针对亚洲家猪的基因组学研究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限制。

 

(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19/10/09/weekly-briefing-hu-chunhua-yang-zhenhai-great-northern-agriculture-tianbang-pic-hai-da/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