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综合 三大产业保持高速增长 新希望六和上半年盈利增近85%

三大产业保持高速增长 新希望六和上半年盈利增近85%

尽管2019年上半年的农牧行业形势跌宕起伏,新希望六和凭借专业化经营能力的进一步提升,在行业领先的饲料、肉禽和养猪三大业务上均保持着高速增长,推动公司盈利创出历史新高。



该公司今日(8月30日)晚间发布的2019年半年度报告显示,上半年其共实现营业收入352.94亿元,同比增长11.5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62亿元,同比增长84.61%。





今年上半年,是新希望六和以五大战略业务单元(饲料BU、禽产业BU、猪产业委员会、食品事业群、海外特区)的新架构运行的第一个半年,其各项业务都取得了不同程度的增长。特别是占据全国第一的饲料和肉禽业务、进入行业前五的养猪业务,在销量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盈利水平也得到同步提升。



饲料:销售量利同比双增



饲料的生产经营一直是新希望六和的主要支柱业务。2019年上半年,该公司共销售各类饲料产品876万吨,同比增长13.74%(与之相对照的是,上半年全国饲料总产量同比下降0.5%);实现营业收入192.57亿元,同比增长7.81%;饲料毛利润亦增加了8.04%至14.06亿元。



新希望六和饲料产品结构中占比最大的禽料上半年销量达620万吨,增幅为20.37%,约为全国平均禽料产量增幅的两倍。在该公司2018年底进行的组织架构优化调整中,以市场化外销为主的禽料和以一体化内供为主的禽料分别划归饲料BU和禽产业BU,这促进了其禽料业务更精准的产品定位和更高效的运营,销量和利润均实现大幅增长。



猪料方面,面对受到非洲猪瘟巨大冲击的养殖户与规模场,新希望六和推出“猪旺”模式,依托安全产品、防控技术服务,引入外部银行、保险、金融服务机构等,帮助农户对接猪贩或屠宰厂,同时加强对战略大客户的开发,新增规模猪场客户接近2000个,规模猪场直销占比提升至约40%。其上半年猪料销量达到196万吨,仅同比下降2.09%,远远好于农业农村部统计的14.0%全国平均降幅。



在非瘟背景下,该公司还继续加快生物环保饲料推广,升级生物发酵工艺,其生物环保饲料销量也突破100万吨,同比上升38.56%,保持着“生物环保饲料中国第一品牌”的地位。







2019年初,新希望六和新建的16条水产料生产线陆续投产,同时针对过去在特水料上的短板,陆续启动南美白对虾、加州鲈、黄颡鱼等特水养殖品种研究。得益于这些举措,公司上半年的水产料总体销量达到44万吨,同比上升15.84%,也大幅领先于该板块4.4%的全国平均增幅。



新希望六和指出,在饲料产业上,非洲猪瘟导致猪料需求大幅减少,但业务均衡、料种齐全的大型饲料企业能够从禽产业的旺盛需求中获得禽料的增长机会。中美贸易摩擦的反反复复依然使大宗农产品进口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但相比去年刚刚爆发之时,中国企业已然具备了更平和的心态与更丰富的办法有效应对、化解风险。



肉禽:直供比例大幅提高



白羽肉禽业务是新希望六和的重要发展基础。2019年上半年,禽产业行情受自身供求关系及非洲猪瘟引发的替代效应而总体向好,该公司在做好日常经营的同时,努力补齐产业链短板,重点推动从过去“种禽+传统合同养殖+屠宰”的松散合作模式转型为“种禽+商品代自养/委托代养+屠宰”的一体化贯通模式,持续提升盈利能力。







截至上半年末,新希望六和新完成10个商品代自养场建设,使商品代自养场达到50个,年出栏商品代鸡鸭超过6000万羽,同时还有3个商品场已开工,13个商品代场正在筹建中,后续可新增年出栏近5000万羽产能。



而通过自养场的示范效应,再加上为农户提供其他综合服务,例如棚舍升级改造、技术与资金支持,甚至还包括非洲猪瘟背景下帮助部分养猪农户实施猪棚改鸭棚,新希望六和肉禽业务的直供比例(包括自养、委托代养、两年以上连养合同)得以大幅提高。其中上半年公司在鸡产业上直供比例达到35%,同比提升12个百分点;在鸭产业上直供比例达到29%,同比提升19个百分点。



2019年上半年,新希望六和共销售鸡苗、鸭苗2.46亿只,同比增长28.73%;销售自养商品鸡、委托代养商品鸡鸭1.51亿只,增幅为11.95%;销售鸡肉、鸭肉产品84.97万吨,增幅为0.69%。其肉禽业务实现营业收入97.87亿元,同比增长17.33%;实现毛利润9.68亿元,增幅达32.35%。



新希望六和认为,在禽产业上,从去年中期开始的景气上行,在非洲猪瘟引发的禽肉替代效应的加持下,一直延续至今,但长期的禽价高位运行也引发了禽养殖的又一轮产能扩张,使得行业内供求关系发生逆转,短期内行情剧烈波动的风险加大。



养猪:产能补充稳健推进



猪养殖业务是新希望六和战略转型的重大举措,有望在中长期成为公司新的增长极。2019年上半年,在面对非洲猪瘟扩大蔓延的不利环境下,其在做好防控的同时,积极响应国家恢复生产保供给的政策号召,加大投资生产力度。



公司还在上半年提出“三全发展模式”,即全区域规划、全产业链布局、全生态和谐发展,帮助地方政府解决产业发展、食品纳税、环保治理、农村扶贫等多项痛点,进而帮助公司更高效地获得土地资源与政策支持;其同时还持续优化工程建设流程,在保证高质量的前提下争取缩短项目周期。截至上半年末,新希望六和已投产产能达480万头,在建产能超700万头,公司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余额比上年末增加17.90%,另有已完成土地签约或储备的项目产能超3000万头。







非洲猪瘟爆发后的省域隔离式防控,对全行业的种、仔猪调运、猪场进猪投产均造成了严重影响。从2019年年初开始,新希望六和及时调整经营策略,加大外购仔猪力度,在各区域就近优选实力强、声誉好的龙头企业或专业种猪厂商,并结合合同保质期设置、各环节检测,尽可能降低疫病风险,在保证安全和盈利的基础上,加快仔猪投放。



“尽管外购仔猪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公司养猪的成本,但也帮助公司在行业低谷期,提前锁定了一批基础条件较好但在非洲猪瘟背景下由于缺乏指导支持而不敢恢复生产的养殖户,有助于公司后续自产仔猪产能释放之后的放养业务开展,”新希望六和指出。



据介绍,截至上半年末,该公司通过自产与外购仔猪的投放,已实现了超过180万头的仔猪与肥猪存栏,为全年350-360万头出栏目标的达成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由于外购仔猪及防控非瘟增加投入,公司上半年出栏肥猪完全成本上升到13.24元/kg,其中“自产仔猪+农户合作育肥”模式的完全成本上升至12.98元/kg,“预期后续会随着外购仔猪占比降低、非洲猪瘟防控形势稳定而重新降低。”



新希望六和上半年共销售种猪、仔猪、肥猪134.35万头,同比增加8.33%;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了27.01%至19.23亿元,毛利润达到3.66亿元,增幅为225.08%。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19/09/15/three-industries-maintain-high-growth-new-hope-six-and-first-half-earnings-increased-by-nearly-85/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