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综合 新希望六和食品事业群总裁张早:全产业链助力新餐饮

新希望六和食品事业群总裁张早:全产业链助力新餐饮

【实录】新希望六和食品事业群总裁张早:全产业链助力新餐饮



(本文根据张早在10月22日亿欧举办的2018餐饮新零售领袖峰会上的演讲整理而成,内容有删节)

 

今天我来这里主要有两个目的:一个目的是学习,我们希望通过今天的会议能够跟在场的各位餐饮界、餐饮B2B行业的大咖去学习,听取大家对整个餐饮行业未来发展的一些判断,以便于未来我们作为上游供应链的公司能够更好地服务于我们的客户。第二个目的是汇报,我们想跟大家汇报一下新希望在农牧、食品供应链领域这一年做了哪些努力,如何服务于我们的餐饮客户、餐饮B2B客户。



新希望为什么想大力发展餐饮供应链呢?我们有一个判断,包含了三个维度,一个是看大趋势,一个是想一想我们大家应该怎么去玩,以及我们具体跟客户有怎样的合作方法。简单来说,我们认为每个行业的发展,永远会被宏观大趋势所决定。国家层面和消费者层面的不可逆变化使得整个消费市场产生了大规模的变化。国家层面,我们看到的是供给侧改革,这项改革说到底是要求我们各个供给侧的企业极力降低成本和提升效率。而消费者的变化,主要源于80后、90后、00后的消费者出现了不同以往的消费需求,无论是之前谈到的消费升级,还是由于拼多多的崛起导致了大家觉得是消费分级,新一代消费者的崛起都对整个大的消费市场产生了深远影响。这是我们对于整个宏观形势的判断。



餐饮消费是整个大消费市场中很重要的部分。正是由于宏观形势的发展,现在的年轻人在餐饮市场的消费产生了个性化、体验化、多元化、圈层化等需求。同时我们也看到,整个中国的餐饮市场增速是明显快过其他消费市场的。如果再仔细看一下餐饮市场内部,发现团餐和外卖的增速会远远快过线下餐饮。基于这几个判断,我们决定把新希望六和所有的上游供应链资源全面聚焦在中国的新餐饮上,去跟我们新餐饮的几百万家客户达成紧密的合作,使我们的优势资源帮助到新餐饮,实现双方快速的成长并且能够抓住80后、90后、00后这一拨消费者。



新餐饮:在线化+分级化



我们自己虽然不是做餐饮的,但我们作为上游供应链公司,对新餐饮也有一个很粗浅的判断。新餐饮的第一个关键词是在线化或者叫互联网化,如果让我们判断这个客户是不是新餐饮,是不是我们要全力聚焦的客户,第一个会判断他是否全面拥抱了互联网,是否做到了无论前台、中台还是后台的完全的数字化。



第二个特征是,我们观察到中国今天的几百万家餐饮门店产生了分级化,有一类餐饮将会越来越向匠心派转移,他们以知名厨师作为IP,像北京的大董、川菜的兰桂钧、上海玉芝兰都是这样的名厨餐厅。新希望六和最近就联合了中国九大菜系的顶级名厨,包括大董、兰桂钧等,一起探索怎么全部用新希望六和的食材做出很经典的菜。



另外一派是大量的连锁餐饮店,包括快餐、休闲、正餐都越来越走向标准化,以迎接餐饮新零售的大趋势。在产品端会出现的一个趋势就是招牌菜定制化和大量配菜标准化。当标准化成为一种趋势的时候,大规模的生产就有了用武之地,我们可以更好地在产品端供应链跟这些新餐饮相结合。



所以到底什么叫餐饮新零售?我们认为可以分成左右两个维度,一方面餐饮将越来越长得像零售,另一方面零售也越来越长得像餐饮。餐饮的本质是特色化,零售的本质是标准化,但今天我们发现两者中间重合的部分越来越大,餐饮店要想尽一切办法突破自己门店的时间和空间限制。而无论是餐饮零售化,还是零售餐饮化,中间重合的部分都是为了打破这种限制,使我们的流量尽可能有更多场景得以变现。如何实现标准化、集约化生产与定制化、柔性化生产的平衡,这是对我们供应链企业提出的新命题。



农牧食品全产业链的赋能



新希望六和上游连接的是整个农牧全产业链以及强大的食品安全保障体系,希望能赋能我们的新餐饮。



农牧食品全产业链这几个字说出来容易,背后则意味着无穷多的资源和非常重的资产投入。新希望六和作为一个扎根中国农牧36年的巨型集团,我们有上百亿的资产投入到了农牧行业,从饲料到养殖、屠宰、食品深加工、冷链物流等等,保证了我们给到餐饮客户的每一道食材都是在我们自己的工厂加工的,用的猪、禽等原料都是我们自己的养殖场养的,养殖场动物吃的饲料都是我们自己生产的,这样才叫做完整的农牧全产业链。将这么好的资源完全导入到下游餐饮客户,就是我们接下来要做的。



迄今为止我们能够给餐饮客户提供的产品品类,首先是生鲜食品,包括了禽肉、猪肉和牛肉。除了生肉,我们还有半成品,像蒸饺、鱼豆腐、鸡排等。通过自有的中央厨房,我们还可以生产加热即食的预制菜品。此外我们还有针对纯C端的包装食品,像火腿肠和自热方便食品。总之我们能够提供的品类非常多。



食品安全永远是食品制造企业的命脉所在,新希望六和这么多年来作为最大的农牧食品企业,我们在食品的各个环节——无论是供应链的管理还是员工的培训,都是常抓不懈的。新希望六和也是全球食品安全倡议(GFSI)的董事会成员。



开放、多元的合作方式



在战术层面我们怀着一个开放的心态,欢迎各种各样的合作方式,从简单的食材供应,到定制开发、标准化生产,及至资本层面的合作和仓储物流服务等。这些我们都尝试过并且经验证是行之有效的。除了这五种方式,我们也欢迎从不同角度切入餐饮B2B的客户,一起去做食材、供应链等方面的解决方案。



简单说一下资本层面,新希望六和是做实业起家,我们现在的年销售规模在600多亿元,以农业为主要的产业支撑。今天的我们已经是一家产业资本集团,我们有三大体系来投资实业,包括新希望自己的六和体系,以及草根资本、厚生体系,他们的布局涉及到餐饮、消费者,甚至上游的冷链物流等等。而无论是处在早期、中期还是后期,我们都可以做一些资本层面的参股甚至是控股。我们也希望作为一个产业投资人,除了在资本上能够达成一些合作,还能把我们大量的产业资源注入到企业合作里。



总之,作为一个站在不同角度的上游供应商,我们觉得未来餐饮行业的趋势还是三点:一是不断加强食品安全;二是更加标准化,以及会产生分级;三是全面拥抱互联网,打破所有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让我们有限的流量不断重复变现。



最后我们给自己的定位是,新希望六和要做餐饮食品企业可信赖的发展合伙人,我们希望跟新餐饮一起成长,无论是在供应链的角度还是在资本的角度。我们将立足于自己的领域,不会涉足说某一天新希望自己开餐饮店这样的事,而是在供应链领域不断做强做大,不断赋能于我们新餐饮的客户。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19/08/23/new-hope-liuhe-food-business-group-president-zhang-zhaoge-the-whole-industry-chain-to-help-the-new-restaurant/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