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综合 海大集团:从猪饲料转型禽/水产饲料的小企业必然会失败

海大集团:从猪饲料转型禽/水产饲料的小企业必然会失败

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其日前发布的2019年半年度报告中指出,非洲猪瘟对行业的影响正在逐步体现,饲料业已进入非瘟影响变革期,行业集中度将得到大幅提升,对优质龙头企业是难得的发展机会。


海大称,目前全国共约有6000家饲料企业,大部分以猪饲料的生产销售为生存基础,上半年因猪饲料需求急剧下降,为求生存很多猪饲料企业不得不转型发展,切换到禽饲料及水产饲料的竞争行列中,造成上半年禽饲料和水产饲料的竞争异常激烈。

 

“从猪饲料转型的企业,本身对禽饲料和水产饲料并没有足够的认知,在产品、技术、人才、渠道、客户上都没有积累,在禽饲料和水产饲料经营上也不能获利,短期冲击后必然大规模地退出市场,而且大部分小企业是永远地退出饲料行业,” 该公司认为。

 

海大在全国饲料行业中位列前五(2018年饲料销量达1070万吨),按照公司的说法,其还是国内极少能同时生产销售鱼、虾、猪、肉禽、蛋禽饲料的企业,且各类别产品都具有强大竞争力,在重点市场上均具有较高市场占有率。

 

半年报显示,海大上半年实现饲料销量539万吨,同比增长18%,饲料产品的整体毛利率亦上升了0.31个百分点至12.17%。其中禽饲料的增长尤为明显,半年销量上升了30%,毛利率提高了近2个百分点;水产饲料销量同比增长16%,毛利率总体上保持稳定。

 

海大猪饲料销量在2018年曾录得53%的高增幅,今年上半年转为同比下降6%,毛利率则逆势上升了0.5个百分点。对此公司解释称,凭借饲料产品线齐全的优势,其快速把部分生猪产能调整并进行了区域内合并,把空余资源(包括产能、人员等)切换到禽饲料,从而降低了猪饲料的成本;同时,通过积极改造生产条件、优化配方技术提高产品安全性及生猪免疫力,并多方式提供技术服务支持以适应养殖户需求,所以在销量下降的情况下,毛利率得到提升。

 

据介绍,猪饲料、鸡饲料、鸭饲料、颗粒鱼饲料生产线可以共用,通过对各地产能的调整,海大得以快速切换产能布局,调整迎合行业的变革。

 

海大还表示,基于对非瘟影响及中小企业退出、行业集中度加速实现的判断,公司加大了饲料产能的建设。上半年,其饲料产能建设投入资金近10亿元,预计公司明年饲料产能将得到较大的增长。

 

海大半年报中未有公布不同品种饲料的销量,根据其2018年报,公司水产饲料、猪饲料和禽饲料的销量占比大致分别为30%、20%和50%。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19/08/23/haida-group-small-enterprises-transforming-from-pig-feed-to-poultry-aquatic-feed-are-bound-to-fail/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