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综合 农业农村部:将引导养殖者以中兽药等替代抗菌药使用

农业农村部:将引导养殖者以中兽药等替代抗菌药使用

【时讯】农业农村部:将引导养殖者以中兽药等替代抗菌药使用




农业农村部在9月13日公开的对人大代表建议的回复中表示,其下一步将加大养殖企业开展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的支持力度,带动各类养殖主体科学使用、减量使用兽用抗菌药。同时,积极探索兽用抗菌药替代产品和替代技术,以中兽药等安全、高效、低残留的产品为重点,引导养殖者替代抗菌药使用。



该部称,当前兽药残留超标、细菌耐药性等问题已经成为全球关注焦点。针对社会普遍关心的兽药残留和耐药性问题,其紧紧扭住兽用抗菌药这个“牛鼻子”,坚持“产管”结合、疏堵结合,持续推进兽用抗菌药综合治理工作,激活中兽医药产业发展活力,努力维护动物源性食品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



在实施兽用抗菌药综合治理方面,农业农村部首先坚决淘汰存在安全隐患的兽药品种。2015年至今,其共禁止了洛美沙星等8种兽药用于食品动物,禁止硫酸黏菌素预混剂用于动物促生长。 此外,其启动实施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持续实施兽用抗菌药专项整治行动,以及稳步推进兽药产品追溯监管。



据介绍,在2017年实现兽药生产企业、兽药产品二维码“两个全覆盖”的基础上,2018年农业农村部积极推动兽药经营企业入网全覆盖,目前经营企业入网注册率达到98.11%。同时,升级改版了国家兽药基础数据库和“国家兽药综合查询”APP,向社会公众提供了及时、全面、准确的兽药监管信息。



在激发中兽药产业发展活力方面,农业农村部采取的措施包括支持中药材等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加强中药材产业技术支撑,支持中兽药企业科研投入,加强中兽医药人才培养工作,以及推动中兽药注册制度改革。



据透露,该部正会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单位编制《全国道地药材生产基地建设规划(2018-2025年)》,以优化道地药材生产布局,建设一批设施标准、管理规范、特色鲜明的道地药材生产基地。 同时,中央财政每年投入3060万元,长期支持专家在中药材品种选育、栽培和有害生物防治、加工和产业发展等方面开展研究,全程为中药材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此外,教育部将进一步要求相关高校在动物医学、动物药学专业课程计划中安排中兽医学(药)相关课程,加强学生中兽医药知识和能力的培养,为学生毕业后从事中兽医药相关工作打下基础。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19/07/19/ministry-of-agriculture-and-rural-affairs-farmers-will-be-guided-to-replace-the-use-of-antibacterial-drugs-such-as-chinese-veterinary-medicine/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