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综合 已培育出国内首个白羽肉鸡新品种 将进一步研发配套系

已培育出国内首个白羽肉鸡新品种 将进一步研发配套系

圣农发展:已培育出国内首个白羽肉鸡新品种 将进一步研发配套系




记者从福建圣农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该公司已培育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第一个白羽肉鸡新品种,该原种鸡产出的种、肉鸡主要性能指标,如产蛋率、存活率、料肉比等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与此同时,圣农发展在5月14日注册成立了福建圣泽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该注册资本2000万元的全资子公司的经营范围即为肉鸡育种与研发,涵盖原种鸡、祖代种鸡、父母代种鸡、商品代肉鸡的饲养;祖代种鸡、父母代种鸡、商品代肉鸡的销售;饲料的加工和销售;种肉鸡饲养产前、产中、产后的技术指导、示范、技术咨询服务等。



该公司表示,此举是为响应国家白羽肉鸡育种战略,贯彻原农业部下发的《全国肉鸡遗传改良计划(2014-2025)》,打破我国白羽肉鸡种源完全依赖进口的局面。



据介绍,2016年初,圣农发展正式启动白羽肉鸡育种项目,计划用3年时间培育出我国自有的白羽肉鸡新品种,用5-6年时间培育出我国自有的白羽肉鸡配套系。目前该公司生产经营所需的祖代鸡种源数量已经自给有余。



我国鸡肉产品主要来源于白羽肉鸡、黄羽肉鸡(肉用地方鸡品种及含有地方鸡血缘的肉用培育品种和配套系)和淘汰蛋鸡。其中白羽肉鸡产业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通过引进国外优良品种,经过30多年的发展,已成为全球三大白羽肉鸡生产国之一,年出栏约45亿羽。



事实上,上世纪90年代,国内培育的艾维茵肉鸡一度占有白羽肉鸡50%左右的市场份额。但进入21世纪,我国白羽肉鸡育种受疫病影响中断,自此生产中使用的良种全部从国外引进。而长期大量的引种不仅威胁我国肉鸡种业安全,也给家禽生物安全带来了挑战。无论从产业稳定发展,还是国家长远战略考虑,都迫切需要重新启动白羽肉鸡育种工作。



根据《全国肉鸡遗传改良计划(2014-2025)》,到2025年,我国要育成2-3个达到同期国际先进水平的白羽肉鸡新品种,商品鸡年出栏量达到白羽肉鸡总出栏量的20%。白羽肉鸡新品种的标准包括商品鸡42日龄体重2.8千克以上,料重比1.70:1以下,成活率95%以上,同时综合指标有一项以上优于进口品种。



上述计划还指出,以市场为导向、以大型育种公司为主体开展育种工作,是国际肉鸡育种的通行模式,也是我国肉鸡育种的必由之路。



作为年产能达5亿羽的中国白羽肉鸡产业领军企业,圣农发展从国内引进多名长期从事肉种鸡育种、种鸡场设计建设和生产经营管理的专家组成项目团队,与国内外知名院校和研究机构在白羽肉鸡育种技术、原种鸡群疾病净化等方面进行技术合作。国家肉鸡产业技术体系的多位知名专家亦受邀参与其中。



该公司还新建了占地1200亩、全封闭式管理的原种核心育种场,包括育雏场、育成场、系谱产蛋场和后裔测定鸡场等19个种鸡场、1个鸡粪和淘汰鸡转运站、2个孵化场。同时配套建设年产2000吨高温加热无沙门氏菌饲料生产线、改建年产6000吨谷皮垫料高温消毒加工车间,并按照国家P3试验室标准新建了技术中心。



按照圣农发展的规划,育种子公司成立后将持续开展白羽肉鸡种源的研发及繁育工作,未来白羽肉鸡祖代鸡的产量将逐年增加,最终达到覆盖全国需求的战略目标。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19/07/19/has-bred-the-first-new-breed-of-white-feather-broiler-in-china-will-further-develop-supporting-lines/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