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综合 审计机构出具否定意见、独立董事弃权表决,雏鹰农牧交出的是怎样一份年报?

审计机构出具否定意见、独立董事弃权表决,雏鹰农牧交出的是怎样一份年报?

处于债务和舆论漩涡中的雏鹰农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4月25日发布了2018年报。除了收入下降和大额亏损,这份年报不同以往的地方还在于其财务报告被年度审计机构出具了无法发表意见的审计意见,同时一独立董事在年报表决中投出了弃权票。

雏鹰农牧在年报开端就作了重大风险提示,除了养猪行业普遍面临的生猪价格波动风险、原料市场价格变动风险和疫情风险,亦提到了其资金流动性风险。雏鹰称,公司前几年投资规模较大、负债率高,过高的负债率加上行业不景气、金融去杠杆等因素致使公司资金链出现问题,导致公司存在借款本金及利息无法支付、超短期融资券无法按时兑付、承兑不能按期兑付等情况。公司多处资产已经被债权人申请保全,目前公司融资能力有限,存在偿债风险。

而在报告期内,公司发现财务报告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内部控制审计机构(亚太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的内部控制出具了否定意见的审计意见。上述会计师事务所亦对雏鹰农牧的2018年度财务报告进行了审计,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这已触及相应上市规则,雏鹰股票随即被交易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ST)。

此外,雏鹰农牧提示,公司在2019年3月因涉嫌违法违规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目前调查尚在进行之中。同时,公司目前涉及诉讼事项较多,如果出现不利于公司的生效判决,有可能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和利润产生不利影响。

尤为值得注意的是,雏鹰农牧独立董事陈琪在2018年年报表决中投出了弃权票,未对公司年报签署书面确认意见。公开简历显示,陈琪系郑州大学商学院会计系副教授。雏鹰的其他独立董事还包括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产业扶贫委员会副主任程学斌、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王爱国等。

出栏下降 产能扩张

雏鹰农牧的主要业务为生猪养殖,其养殖基地除了分布在河南的多个县市区,还拓展到了吉林省洮南市、内蒙古乌兰察布和西藏林芝。其中位于河南省三门峡和西藏林芝的分别是生态猪、藏香猪养殖基地。

在生猪养殖产业链的上游,雏鹰目前拥有自建饲料厂5座,年可生产饲料170万吨。下游则分别在河南新郑、河南开封及吉林白城建设了3个年屠宰量100万头生猪的屠宰场,目前已推出鲜冻品、 肉制品、高端发酵火腿三大产品系列。

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雏鹰农牧出栏生猪236.48万头,对外销售生猪197.24万头,同比分别下降9.44%和7.39%。其中销售商品仔猪80.99万头,同比下降6.47%;销售商品肉猪115.08万头,同比下降6.67%;销售二元种猪1.17万头,同比下降62.20%。屠宰生猪39.24万头,生鲜冻品及熟食销售量37,881.37吨,同比下降23.05%。

雏鹰解释称,由于2018年下半年公司资金链较为紧张,公司出栏仔猪占比较大,故生猪屠宰较上年同期相比有所下滑。

下滑更严重的是其生猪存栏。截至2018年末,雏鹰共存栏生猪82.81万头,较上年同期下降36.08%。对此雏鹰给出的原因是,2018年下半年以来,受金融政策影响,公司现金流相对紧张,同时受“非洲猪瘟”禁运的影响,活体生猪不得跨区域运输,影响了公司的生猪销售。另一方面,根据公司的资金情况,调整了生猪养殖规模。

不过雏鹰也提到,截至去年底,公司已建设完成产能约324万头,正在建设中的产能亦有545万头。

对于2019年,雏鹰农牧表示,公司将聚焦主业,着重发展生猪养殖,成立养殖事业部,整合采购、生产、销售、成本、绩效、疫病防控、工程环保等养殖链条资源,专注生产。实行大生产小行政,降低非生产人员比重,提高人均劳效;以新融农牧信息管理平台为依托,通过柔性绩效加强养殖过程管理和成本管控,提高采购和销售环节运行效率,降低交易成本;加强技术资源的平台化利用,优化批次生产,提高养殖效率。

人事巨变 薪酬剧减

雏鹰农牧2018年报公布的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情况还显示,今年初,公司出现了密集的人事变动。

董事方面,今年1月,1950年出生、曾任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的丁美兰“因为年龄原因”申请辞去董事职务,北京市天济律师事务所律师窦龙斌则以工作原因申请辞去独立董事职务。后者留下的空缺随后由曾任海航凯撒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的刘江涛补上。

刘江涛

监事方面,同样在1月份,现任深圳前海国际资本管理学院院长的郭林生辞去担任了六年半的雏鹰农牧监事一职,接替他的是中国内地著名制片人、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金盾影视中心主任李学政。李学政曾担任热播剧《人民的名义》总监制和总发行人,并在剧中饰演大风厂职工王文革而被公众熟知。

李学政

高管人员的变动则更为频繁。副总裁孟树理、副总裁张东平及总兽医师司海坤均在今年1月离任。张东平和司海坤均是雏鹰内部成长起来的技术高管,孟树理则曾任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律师,2014年10月加入雏鹰担任风险法务部法务总监,一年后任副总裁兼法务总监。

雏鹰随后任命了致力于互联网+养猪模式研究的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副教授李帅为公司副总裁。现任公司总兽医师则由安徽大自然种猪育种有限公司前总经理邱骏担任。

吴易得

就在年报发布的同时,雏鹰宣布吴易得辞去公司董事、董事会秘书、 副总裁职务,理由为工作重心调整——仍在公司任职,但专注于公司与沙县小吃的合作项目。接替其董事会秘书和副总裁职务的是原河南银鸽实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董事会秘书楚刚。

雏鹰农牧公布的2018年度董监高薪酬情况亦是让人大跌眼镜。所有人员的薪酬从0到10万元不等,最高的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侯建芳的10.04万元,独立董事的报酬为2万元/年,全部董监高人员的薪酬加一起为67.62万元——上年这一总数为367.58万元,其中侯建芳的为41.84万元,独立董事的为12万元。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19/07/15/what-kind-of-an-annual-report-did-daisy-eagle-farmers-deliver/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