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猪业 农业农村部:我国发现非洲猪瘟以来已累计扑杀生猪60万头

农业农村部:我国发现非洲猪瘟以来已累计扑杀生猪60万头

农业农村部:我国发现非洲猪瘟以来已累计扑杀生猪60万头

农业农村部11月23日就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冯忠武介绍称,自8月初我国首次发现非洲猪瘟以来,截至11月22日,全国有20个省份47个市(区、盟)发生73起家猪疫情、1起野猪疫情,累计扑杀生猪60万头。

目前已有7个省的24个疫区按规定解除封锁,其中,河南和江苏省的疫区全部解除封锁。“全国非洲猪瘟疫情呈现多点散发、趋于平稳、防控有效、总体可控的态势。”他指出。

不过冯忠武也强调,按照2017年生猪出栏6.89亿头测算,疫情处置中扑杀生猪占全国出栏量的比重仅为0.087%,直接影响非常有限,市场供应总体上仍处于相对宽松状态。

如从生产看,前三季度全国生猪出栏4.96亿头,同比增长0.1%;猪肉产量3843万吨,增加10万吨,同比增长0.3%。从价格看,8月份以来全国猪肉平均价格一直稳定在每公斤23.5元左右,没有出现大幅上涨,也没有脱销断档。

“在严格调运监管初期,浙江、上海等地猪肉价格出现了区域性上涨,目前两省市猪肉价格分别为31.4元和27.4元,虽然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自10月份以来均下降了2元左右。”他称,“总的看,元旦春节期间产能充裕,猪肉供应有保障,价格上涨空间不大。”

冯忠武表示,当前我国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十分严峻。从外部环境看,境外非洲猪瘟疫情频发,我国与疫区国家的人员交往频繁,货物贸易量大,加上非洲猪瘟的潜伏期长、隐蔽性强,再次传入风险很高。从国内情况看,全国有2600万小散养殖户,养殖方式落后,生物安全防护水平低,生猪生产和消费在区域上不均衡,长途调运生猪及其产品的情况仍将长期存在,这些因素都大大增加了疫病防控的难度。

“现在看根除这个疫情的国家,短的用了5年,长的甚至用了30多年,我们也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复杂性、长期性。”他指出。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19/07/01/ministry-of-agriculture-and-rural-affairs-china-has-culled-600000-live-pigs-since-the-discovery-of-african-swine-fever/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