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猪业 农业农村部:加快调整猪肉供应链 大力推行“冷鲜上市”

农业农村部:加快调整猪肉供应链 大力推行“冷鲜上市”

农业农村部:加快调整猪肉供应链 大力推行“冷鲜上市”

在11月23日举行的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情况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冯忠武提到,未来要加快调整猪肉供应链,大力推行“集中屠宰、品牌经营、冷链流通、冷鲜上市”,切实维护生猪产品正常流通秩序。

他表示,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毫不松懈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坚决打赢非洲猪瘟防控攻坚战:

一是进一步强化防控措施,坚决拔点、灭源、防扩散。全面开展疫情排查,第一时间掌握疫情,第一时间拔点灭源。全面实施生猪承运车辆备案制度,明确生猪收购贩运单位和经纪人管理要求。严格查处生猪违规交易和违规跨省外调,推动变“调猪”为“调肉”。督促地方进一步明确餐厨剩余物管理部门和责任,实施全链条管理,不折不扣落实禁止使用餐厨剩余物饲喂生猪的要求。

二是进一步强化防堵措施,严防境外疫情再次传入。会同有关部门聚焦重点环节,加强对国际运输工具、国际邮件、快件、出入境旅客携带物的查验和检疫,加大打击走私力度。加强联防联控,联合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查清传入的风险途径,以阻断外疫传入风险。

三是进一步抓好生产保供,不断提升综合保障能力。督促地方认真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加快调整猪肉供应链,大力推行“集中屠宰、品牌经营、冷链流通、冷鲜上市”,切实维护生猪产品正常流通秩序。指导强化种猪场和规模养猪场防疫管理,保护基础产能。鼓励各地和大型养猪企业按照区域化管理要求,探索建立无疫区和无疫小区。

四是进一步压责追责问责,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地。督促各地方政府充分发挥防控应急指挥机构的作用,对防控工作实施集中统一指挥,层层传导压力。进一步落实部门监管责任,严厉打击生产经营主体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关键防控措施落地。组织对各地防疫情况开展飞行检查,对查实的问题,坚决从严追责问责。

冯忠武指出,当前限制生猪及其产品跨区域调运确实对部分企业生产周转产生了一些影响,部分猪场商品猪被迫压栏,仔猪调运遇到了一些困难。种猪本来不在限制调运范围,也给企业带来了较大困扰。

对此,他称,农业农村部已做了相应安排。一是进一步完善调运监管方案,在确保疫情有效控制的前提下,尽量方便仔猪调运。二是合理调配、充分利用现有屠宰能力,引导就近就地屠宰,减轻疫区压栏压力。三是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加强主产省区和主销省区“点对点”调运,稳定市场价格。

“其实这项措施我们已经在省内启动实施,要求经省级畜牧兽医部门审核,符合条件的养殖场和屠宰厂建立‘点对点’调运机制,按照指定路线运输生猪到指定屠宰厂,相关产品经检疫合格后方可上市销售。”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19/07/01/ministry-of-agriculture-and-rural-affairs-accelerate-the-adjustment-of-pork-supply-chain-and-vigorously-implement-cold-fresh-listing/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