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猪业 【评论】生物安全永远在路上

【评论】生物安全永远在路上

【评论】生物安全永远在路上

8月份以来的几起非洲猪瘟疫情让我国养猪业有些猝不及防。而与绝大多数动物疫病不同的是,非洲猪瘟一旦发病则无药可治,目前在世界范围内也没有研发出可以有效预防该病的疫苗。


由是,做好养殖场生物安全防护成为防控非洲猪瘟的关键。农业农村部甚至专门发文提出,要严格控制人员、车辆和易感动物进入养殖场;进出养殖场及其生产区的人员、车辆、物品要严格落实消毒等措施。

这些要求在视生物安全为头等大事的养殖业中可谓再简单不过。然而现实并不那么乐观,近期即有媒体曝出一些养殖场门口的消毒池只是形同虚设。这在非洲猪瘟病毒尚未得以溯源的当下,无疑是自己直接撕开了一道风险敞口。

最新的消息显示,罗马尼亚最大的养猪场近日也爆发了非洲猪瘟疫情,约14万头生猪将被扑杀,而初步怀疑病毒经由农场用到的河水传播。饮水及清洁用水的卫生和安全,恐怕也要被提到更高的位置。

在国内外非洲猪瘟疫情的沸沸扬扬之中,另一则涉及猪业生物安全的新闻可能被很多人所忽视。8月中旬,山东省蓬莱市新发一例人感染猪链球菌病例,事涉山东知名肉企青岛万福集团。尽管事后的排查和产品召回没有发现更多异常,却也着实让行业捏了一把汗。

行业里的“老人”可能都还记得,2005年6-8月间,我国第一养猪大省四川多地发生猪链球菌病疫情,全省累计报告人感染猪链球菌病例204例,其中死亡38例。四川乃至全国的养猪业因此受到重创。

根据当时卫生部和农业部联合发布的评估报告,四川省猪链球菌病疫情中的染疫生猪全部发生在散养户,养殖场地卫生条件差、圈舍通风不良、阴暗潮湿。人感染患者则均因私自宰杀、加工了病死猪。

评估报告还指出,链球菌属条件性致病菌,在自然界和猪群中分布广泛,但带菌猪不一定发病,高温高湿、气候变化、圈舍卫生条件差等应激因子均可诱发猪链球菌病。尽管是次疫情得以有效控制,但根据猪链球菌流行病学规律,预计在每年6-9月份高温高湿气候季节中,猪链球菌病疫情在我国局部地区零星散发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无论过去还是现在,对养殖业来说,怎么强调生物安全都不为过。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19/07/01/biosafety-is-always-on-the-way/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