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猪业 青贮饲料不再是牛羊“专利”玉米果穗青贮瞄准国内猪市场

青贮饲料不再是牛羊“专利”玉米果穗青贮瞄准国内猪市场

青贮饲料不再是牛羊“专利” 玉米果穗青贮瞄准国内养猪市场

国内外牛羊养殖产业对青贮饲料想必都不陌生,对于玉米青贮在猪料上的应用也多有探索,但对中国规模庞大的养猪产业来说,这个市场仍是一片广阔的蓝海。

据日前举行的2019年中国粗饲料大会传出的消息,国内已有企业通过与科迪华农业科技旗下的先锋种业合作,引进国外全套技术生产一种极细、高湿的玉米青贮,除了在奶牛和肉牛生产上应用,还正在养猪行业内加以推广。

这一玉米果穗青贮曾被用于河南某大型养猪集团的饲喂实验,以其替代75%的玉米-豆粕型基础日粮,其余外配方及营养值与对照组保持一致。结果显示,饲喂玉米果穗青贮的商品猪出栏时间可缩短7天,养殖全程的腹泻率和死淘率则分别降低了70%和20%。

山东登海先锋种业有限公司新业务部经理张延介绍称,玉米果穗青贮的水分在30%-40%之间,经过青贮添加剂发酵处理,因而具有更好的适口性和消化率;饲料中还富含天然的维生素C、维生素E及微量元素,营养全面。尤其对于母猪来说,果穗青贮中含玉米芯成分,能够降低母猪背膘,同时因含有更多的细纤维,可增加母猪肠道蠕动,有效避免便秘。

至于青贮生产本身,先锋公司的美国专家Bill Powel-Smith在大会上表示,果穗青贮的优点众多,如其收获时间较早,可比籽粒直收早两三周;同时,不需专门的籽粒直收机械,并减少了后期的烘干成本;此外,果穗的收获产量可比籽粒直收提高10%-15%,且可以播种更长生育期的玉米品种,以获得更高产量。

不过他也提醒,果穗青贮会占用较高的库存周转资金,而且需要随发酵时间长短不同,根据相应的淀粉消化率来调整配方。此外,在制作果穗青贮的过程中玉米原料极易发热,必须添加专用青贮添加剂处理。

张延还指出,当前果穗青贮的生产可实现在田间地头直接完成,从粉碎到压实裹包全程物料不落地,最大限度地保持了玉米的新鲜和安全。全密封裹包的玉米青贮霉菌毒素含量极低,可长时间贮存(3-5年)且便于远距离运输乃至出口。“这对于当下易受到饲料污染和疫病困扰的养猪行业的意义尤为明显”。

更多的与养猪企业合作的饲喂实验已在进行之中。张延称,对于在猪场周边尝试种养结合的养猪企业,先锋公司还可结合其优粮计划,为客户定制化生产优质、安全的玉米果穗青贮饲料,涵盖从种植(如种子)、生长(如农药)、收获、存贮及至饲喂的青贮全过程管理服务。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19/06/26/silage-is-no-longer-the-patent-of-cattle-and-sheep-corn-cob-silage-targeting-the-domestic-pig-market/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