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猪业 大北农谈收购傲农:初步选择生猪以外的其他优质资产

大北农谈收购傲农:初步选择生猪以外的其他优质资产

​对于近日公告的与傲农“联姻”事项,大北农投资集团负责人、也是本次相关项目的经办人陈忠恒在中信证券农业电话会议上表示,交易将分步骤进行,目前仅签署了意向性协议,后续公司会基于战略协同的考量,对标的公司进行尽调。

“目前初步选择生猪以外的其他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业务板块,如食品等,符合公司未来布局的整体方向,以上为项目第一阶段。”陈忠恒称。

其指出,在项目的第二阶段,公司会根据第一阶段的尽调情况进一步判断是否获取傲农生物的控制权,如果合作期间傲农生物发生重大经营异常情况,相关交易可能会终止,公司会将风险控制在已购买到的有效资产内。

陈忠恒称,针对本次项目,公司会聘请专业的律师及审计等顾问团队进行充分全面的评估,并设置抵押、分期付款等前置条件,争取降低交易中可能出现的风险。

其还提到,工作小组就项目未来多种可能性进行了推演,会努力做好有效的风险隔离,以避免债务风险传导。

“目前双方合作的首要工作是对傲农生物的有效资产进行尽调审计,就是资产的买卖合作,并防范风险,不会对目标公司债务进行过多关注。债务是独立上市公司自己的事情”陈忠恒强调,大北农目前没有收购傲农生物猪场、饲料厂的计划,后者可根据市场和自身情况自主决定产能去化速度。

战略协同

根据早前公告,大北农与上市公司傲农生物及其第一大股东傲农投资分别签署意向协议,拟投资不超过6亿元收购傲农生物下属优质资产,及拟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取得傲农投资不少于51%的股权。

大北农方面称,由于傲农投资属于非上市公司,推进该事项需要先进行尽调和审计工作,再根据尽调和审计情况进一步沟通后续的定价事宜。如果投资顺利进行,成为股东后也会以认缴的出资额为限傲农投资的负债承担有限责任

在陈忠恒看来,本次交易是基于对公司战略发展的考量,大北农和傲农生物的子公司之间存在多个协同效应。如公司2022年饲料销量532万吨,饲料产能超1000万吨,生猪出栏443万头;傲农生物2022年饲料销量297万吨,饲料产能700万吨左右,生猪出栏519万头。若后续顺利合作,双方业务通过协同,猪料、水产料、动保等业务销量可能会有可观的突破。

另外,其指出,傲农生物的优势区域在福建、江西等省,公司的优势布局则在东北、华中、两湖等区域,如果双方在区域上产生协同,能显著提高公司饲料业务的市场份额。在食品业务方面,大北农也有进行相关布局,双方能产生协同补强的作用。

关于同业竞争的问题,大北农方面认为在当前时点讨论为时尚早,待该项目后续推进到这个层面,相关的解决方案会依照相关法规充分披露。

『版权声明』

未经本号书面许可,谢绝转载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23/12/18/dbn-to-buy-aonong-assets-besides-of-its-pig-farming-business/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