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猪业 温氏股份:初步确定明年公司能繁母猪再增加10万头左右

温氏股份:初步确定明年公司能繁母猪再增加10万头左右


​温氏股份近日在与证券投资机构的交流中透露,截至2023年10月末,公司存栏能繁母猪约157万头,后备母猪约60万头,预计年底能繁母猪可达到160万头,公司初步确定明年能繁母猪数量再增加10万头左右。

“对公司而言,除了种猪数量,我们更加重视种猪的质量和生产效率。”温氏指出,未来公司将继续做好种猪基础管理,落实好疫病防控管理,持续恢复和优化种猪体系,通过提升种猪群体的各项生产技术指标,努力实现未来出栏规划。

据介绍,年初以来,该公司各项种猪生产指标水平稳步提升,如10月份窝均健仔数维持在10.8头;PSY指标已由年初的20头左右稳步提升至10月份的22.3头;10月份产保死淘率已降至8%,接近非瘟前水平;猪苗生产成本则由2月份的430元/头降至10月份的约350元/头

温氏还解释道,非瘟前公司PSY稳定在24-25头的较高水平,而当前PSY仍有一定的差距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当前非瘟疫病仍呈现多点散发的状态,尽管公司生产经营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但疫病仍会对种猪生产成绩产生一定的影响。

二是为应对可能的种猪损失,公司采用一定比例的三系杂交配套模式,以保证母猪能够及时、充足供应,保持生产的稳定性和灵活性。由于母猪群体中还存有少量非选育的、生产性能非最优的在产母猪,这些也会对PSY水平产生一定的影响。“待后续生产周期结束,公司将自然淘汰更新。”

若当前猪价大幅反转,行业是否会再次出现产能大幅扩张的现象?温氏的回答是否定的。

其认为,过去几年养猪行业发生了较大的变化,整体处于亏损状态。由于行业前期投资建设的部分产能尚未充分利用,短期实现高盈利的可能性较小,行业内企业多保持谨慎扩产的态度。同时,经过几年的低迷周期,行业从业者负债率显著提升,资金压力较大,扩产能力相对薄弱。此外,当前非瘟疫病仍对我国养猪行业造成较大的影响,行业面临着较大的养殖风险。

“综合以上因素,行业参与者会更加理性地看待行业未来发展,扩产会相对谨慎。”温氏指出。

不过其也表示,整体来看,公司对明年的猪价持谨慎乐观的态度,明年猪价理论上应好于今年全年平均水平

温氏还表示,为保证各产业之间的平衡性和稳定性,公司未来仍以养猪业务和养鸡业务为主,养猪业务(含屠宰)业务量占比不超过公司总体业务的60%,养鸡业务(含屠宰和熟食)不少于30%

据了解,2022年温氏肉猪类和肉鸡类产品的营收占比分别为50.94%和42.51%,此前一年两者的比例分别为45.41%和46.69%。

对于资产负债率,温氏称非瘟前其多维持在30%左右,而当时公司设定的红线为45%。随着行业变化及发展需要,公司已将资产负债率安全线提升至50%——在行情较好的年份,公司要努力把负债率降至45%以下,在行情较差的时期,允许阶段性提升至55%或以上,以保证公司健康平稳运行,防范资金链断裂风险。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温氏股份的资产负债率在60%左右,处于行业的中间水平。

『版权声明』

未经本号书面许可,谢绝转载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23/11/30/wens-targets-to-add-100000-breeding-sows-to-its-herd-in-2024/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