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家禽 助力种鸡国际化进程 沃德股份再获种业股权投资“国家队”入资

助力种鸡国际化进程 沃德股份再获种业股权投资“国家队”入资

10月16日,现代种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入资北京沃德辰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沃德股份”)的签约仪式在北京平谷举行,双方表示将推动资金链、产业链在种业领域深度融合,助力中国育种企业进入国际竞争舞台。

据《牧食记》进一步了解,此次现代种业发展基金将向沃德股份注资3亿元,持有后者约10%的股份。

沃德股份副董事长周宝贵在签约仪式上表示,公司将持续开展生物技术、信息技术等的数字化表达融合创新,构建家禽产业数字经济新模式、新业态,助力我国种业实现突破性创新和跨越式发展,加快种鸡国际化进程。

成立于2015年底并由约150名核心员工持股的沃德股份是一家投资于生物高科技的集团化公司,已跻身世界三大家禽育种公司之一,旗下布局有家禽育种(峪口禽业)、鸡肉食品(思玛特)和数字经济(沃德博创)三大业务板块。

其中历史可追溯至1979年的峪口禽业是全球最大的蛋鸡制种公司,自主培育了“京”系列蛋鸡品种5个,国内市场占有率达50%以上;培育了“沃德”系列肉鸡品种3个,成功打破国外白羽肉鸡的长期垄断。2022年,峪口禽业和沃德股份分别入选国家畜禽种业蛋鸡“强优势”、肉鸡“破难题”阵型企业。今年,其自主培育的种鸡首次走出国门,出口到了非洲(坦桑尼亚)。

现代种业发展基金由作为国家三大政策性银行之一的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与财政部合资成立,双方各持股约60%和40%。其是国内种业领域首支具有中央政府背景、实行市场化运作的政府引导基金,通过聚合产业资本、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服务国家种业振兴战略。

现代种业发展基金目前对外投资了20余个项目,包括在今年初向温氏集团旗下的生猪育种龙头——广东中芯种业增资3亿元取得约3.56%的股份。其还在2022年底投资了滨州益生种禽有限公司,持股近38%。

该基金与沃德的“牵手”则可追溯至更早。2020年底,其投资了沃德股份旗下的北京市辰龙献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占股50%。辰龙献良则主要投资于峪口禽业,直接持有后者约13%的股份。

除辰龙献良外,沃德股份通过另外的三个全资投资管理平台——辰龙皓天、辰龙贵隆和辰龙集祥合计持有峪口禽业逾50%的股权。但峪口禽业的单一第一大股东为国有控股的首农股份,持股近32%。

峪口禽业还有一持股近5%的自然人股东刘光成。公开资料显示,该投资人曾任浙江鼎阳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现任另一私募基金——深圳市凡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投资经理。其自上世纪90年代末便开始担任峪口禽业董事。『版权声明』未经本号书面许可,谢绝转载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23/10/19/chinas-leading-poultry-genetics-developer-gets-government-fund-investment/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