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综合 AFIA专栏丨饲料厂能源管理(一):如何制定能源计划

AFIA专栏丨饲料厂能源管理(一):如何制定能源计划

作者:美国饲料工业协会 (AFIA)

你是否参观过周末无人上班、停产的饲料厂?都有哪些目见耳闻?你可能会听到低嘶的漏气声,看到蒸汽泄漏和疏水阀故障的迹象。你是否停下来想一想,这会给饲料厂造成多少能源浪费?

如今,所有形式的能源成本都在上涨。据能源资源可用性报告显示,绝大多数能源供应正在减少。企业管理所面临的新型重压已然浮现;然而,能源这个商业问题极易受管理水平的影响。

饲料厂如何通过管理减少能耗?美国饲料工业协会(AFIA)认为,通过精心设计的能源管理计划和有效的执行,饲料厂每单位产量可轻松减少15%的能耗

能源审计是制定强有力能源管理计划的第一步,每年务必保证至少完成一次。审计团队应协助管理层确定哪些具体区域或流程消耗的能源最多,哪些区域或流程最有可能节省能耗。

能源管理的五大要素

能源管理任务可细分为五大要素:计划、组织、人员配置、指导、控制。这些要素在小企业和大公司中同样适用和重要。能源计划包括:明确节约目标,建立能源政策和标准,并制定必要计划,确保目标达成。组织工作包括建立能够实现既定能源目标的架构。人员配置包括明确项目人力需求,选定并培训和发展项目执行人,使其有效履职,遵循项目目标。

此外,要给节能任务分配足够的执行时间。指导工作包括敦促全体员工在完成既定目标时通力合作。控制要素包括制定能源使用标准,监测能源计划的进展,并在必要时采取纠正措施。

作为一种管理手段,节能可减少能源的使用和降低成本。如果饲料厂管理层明确大力支持节能,那么组织中各级员工将为达成这一目标而发力。因此,那些节约能源的饲料厂家将通过减少成本和提高利润来帮助保障他们的未来。此外,如果通过节约可在燃料缩减的情况下维持生产,那么相对于竞争对手的销售和利润优势就显而易见了。

管理层承诺

能源计划中最重要的项目是最高管理层的承诺;然而,一个有意义的能源计划可能需要改变资金的投资标准、生产方法、配方,改进维护方法等等。对这些变化的认识、接纳、实施必须始于最高管理层。最高管理层必须明白,能源计划的回报将与投入成正比;亦必须认识到,节能与其他商业目标是相容的,是健全商业计划的必要因素。

能源规划的第一步是建立节约目标。该目标非常重要,是衡量高层管理人员对能源效率承诺的一个标准。应谨慎设定节约目标,确保其切实可行,并随着节约计划的成熟不断修订。美国饲料工业协会(AFIA)认为,在饲料厂基准年数据的基础上,饲料厂每单位产量可轻松减少15%的能耗。一旦高层管理人员承诺节约能源,这一承诺必须传达给全体员工,因为员工协作是能源计划成功的必需条件。这种沟通必须通过语言和行动来进行。为获取全体员工的理解和配合,饲料厂经理应将以下事项告知员工:承诺内容、公司节能方向、行动代表、能源协调员。

管理组织

管理的一个基本原则是为达成目标明确负责人。因此,为实现能源目标,必须任命能源协调员,他们的职能包括:制定节约计划,建议改进能源的使用,在部门、员工和本人之间建立沟通渠道,传播能源信息,将节能结果制成表格并进行评估。组织结构图上不一定需要增加一个新的岗位;协调员可从现有工作人员中调配。人员筛选过程应注意:节约目标和计划必须在员工的协助下通过生产线管理人员执行。因此,多数饲料厂很可能由饲料厂经理担任协调员,有多个饲料厂的公司则可能需要增加岗位。无论何种情况,协调人为了实现承诺的节能目标,需花费足够的时间,并影响饲料厂整体能源使用。

能源协调员将需要工程和其他技术技能或协助来确定节能的可行性。此外,还需进行财务分析确定具体项目的成本效益。小型饲料厂可能被迫聘请外部顾问来协助协调员。届时,能源协调员将提出操作、维护、流程调整和支出的建议,以实现节约目标。

为协助能源协调员,饲料厂经理可指定饲料厂各职能部门的人员代表成立饲料厂能源委员会,如工程、维修、交通、生产、会计等。该小组应按预定时间开会,审查能源计划进展,并确定改进方法,促进员工能源意识,监测能源使用情况,评估节能机会,在发现偏离既定标准或整体能源计划时确定纠正措施。

员工参与度

激励和沟通是员工参与能源管理项目的关键要素。员工的参与关系着项目的成败。能源协调员应准备方案让每个员工了解并参与其中。员工计划应涵盖对节能需求的认识、配合饲料厂能源计划、饲料厂管理层对该计划的承诺、对能源改进的建议计划、员工对饲料厂能源计划成功的合作需求、对节能想法的鼓励。

所有参与能源管理项目的人员都必须参与能源使用调控。调控达成流程包括:建立性能标准,根据标准测量性能,识别偏离标准的情况并实施纠正措施。

一个有效的调控系统可确保构成系统基础的计划是完整的,并被全体能源管理团队人员所理解。此外,该系统必须明确划分执行能源计划和调控流程的责任。

调控流程的目的是保障能源管理项目按计划进行,已有多个调控工艺可供使用,独立工艺示例包括:

  • 厂房和设备的人员监测
  • 能源预算
  • 总能源耗用核算
  • 能量比监测
  • 标准成本核算
  • 节能活动报告
  • 能源计划的预算拨款

关于AFIA

美国饲料工业协会 (AFIA) 是美国动物饲料和宠物食品供应商、生产商的一个代表组织。AFIA 拥有 650 多家会员企业,涵盖畜禽饲料和宠物食品生产商、制药公司、原料供应商、设备制造商,以及为饲料生产商提供相关产品或服务的企业。美国75%的饲料和70%的非全谷物原料均由AFIA的会员生产,其中的原料和饲料添加剂为动物健康与福利、生产实践效率、动物遗传潜力的发挥和可持续生产实践提供了有力支持。

更多信息,请联系contact@agripost.cn。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23/03/17/organizing-a-feed-mill-energy-management-program/

精致全产业链上的“她”力量:养得好猪 读得了书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