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猪业 新希望上半年外销猪料销量接近翻番 采购研发协同优化成本

新希望上半年外销猪料销量接近翻番 采购研发协同优化成本


尽管猪产业出现亏损,但作为新希望六和主要支柱并贡献过半收入的饲料产业在2021年上半年实现了显著增长,进一步巩固了其销量全国第一、世界第二的饲料行业领导者地位。

上半年,该公司共销售各类饲料产品1353万吨,同比增长29%;外销料销量为1011万吨,同比增长27%(对比全国饲料总产量同比增长21%)。其中,外销猪料销量为265万吨,同比增长98%(全国猪料产量同比增长71%);外销禽料销量为654万吨,同比增长10%(全国禽料产量同比下降6%);水产料销量为64万吨,同比增长29%(全国水产料同比增长9%);反刍料销量为21万吨,同比增长42%(全国反刍料同比增长18%)。

饲料产业为新希望带来营业收入328.27亿元(同比增幅为45.34%),占到其上半年总营收的53.36%。同期该板块的毛利率下降了0.95个百分点至6.92%。

饲料产品的原料成本通常占到其售价的80-90%,而持续高位震荡的玉米、豆粕等主要原料价格无疑是该产业上半年面临的重大挑战。新希望则凭借其规模和技术优势保持住了成本竞争力。

新希望称,行业领先的产、销量,广泛覆盖的市场区域,使公司有实力对接处于同等量级的国内外粮商巨头与大型渠道,利用规模优势带来较强的议价能力。同时,全国第一、全球领先的规模地位,也使得其易于对接跨国巨头、其他行业的领先企业、各地各级政府,展开多种形式的合作,资源整合优势突出。

“在玉米采购方面,随着公司拥有进口玉米资质的工厂不断增加,择时择机选择低价进口原料带来的降本效果日益明显。在豆粕采购方面,把采购流量向头部企业集中,充分发挥集采优势,通过蛋白价差、跨区套利、物流散装、精准用料等措施降低成本。”新希望指出。

其还在推动采购研发协同,优化配方成本。据介绍,该公司在做好本土原料采购的同时,发挥行情研究中心的原料价格走势预判能力,适时提高了低价进口原料的采购比例,以应对持续高位运行的国产玉米价格。其还发挥技术优势,持续对小麦、高粱、糙米等低价替代原料日粮配方进行迭代、推广,在满足动物营养的前提下,推出非玉米型混合日粮、小麦日粮、全糙米型日粮等配方品系,从而在原料价格波动时可以快速灵活调整配方。

此外,新希望上半年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饲料配方系统,已于8月初上线试运行。该系统将使其饲料配方制作更高效快捷,并促进数据沉淀与多系统互联。

“在规模壁垒基础上向专业化、产业化转型,厚积薄发带来的提效降费竞争者难以模仿,护城河更宽更深。”其认为。

该公司上半年还在总部设立了饲料产业管理委员会,统筹国内外各饲料单元及猪产业、禽产业下辖的饲料厂。委员会负责制定外销饲料的战略方向、市场规划、定价机制等相关政策,并通过在委员会下建立多个中台部门,帮助提升饲料产业各环节的专业化经营水平,加强各环节之间的联动,以更充分地发挥每年超过2000万吨的饲料内外销总量的规模经济性。

技术沉淀叠加组织创新,新希望的科研能力亦持续提升。如现有硕士184人、博士36人的新希望饲料研究院拥有领先的近红外检测技术,创立了46余万个样品光谱的近红外数据库,建立了43类饲料原料、85种全价饲料、26类维生素预混合饲料和3种动物油脂的近红外分析模型。

据了解,通过多年的积累,该公司现已建立起全行业最大的饲料营养与原料数据库,并和国内外多家原料供应商紧密合作,及时掌握全国范围内的饲料原料品质信息,使公司可以及时地制定最优的营养和成本组合,降低原料价格波动带来的负面影响。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21/08/30/new-hopes-export-pig-feed-sales-nearly-doubled-in-the-first-half-of-the-year-with-procurement-and-rd-synergies-optimizing-costs/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