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综合 准备A股上市的正大饲料和猪业务上半年业绩如何?

准备A股上市的正大饲料和猪业务上半年业绩如何?


代表正大集团位于中国的饲料和生猪养殖及屠宰业务的正大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正大股份”)自5月底在中国证监会网站公布招股说明书后便再无更新。随着上半年A股上市养猪公司纷纷曝出亏损,已然属于中国头部猪企的正大股份又实现了怎样的业绩?



这将可从其香港上市的参股股东——卜蜂国际有限公司的半年报中管窥一二。正大股份原为卜蜂国际的全资子公司,在2020年底正大畜牧投资(北京)有限公司将持有的43家猪业务公司股权注入正大股份后,其成为了正大畜牧的控股子公司,卜蜂国际的持股被稀释至35%。





根据卜蜂国际近日公布的中期业绩公告,其在一家占35%之联营公司即正大股份中分得的利润(提取生产资产减值准备后)为3042万美元。由此计算得出,正大股份今年上半年录得的净利润为8692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5.63亿元。



可兹对比的是,根据正大股份的招股说明书,其2020年全年的营业收入为457亿元人民币,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近76亿元。



在其2020年营收中,饲料、养猪和屠宰业务的占比分别约为53%、28%和12%。截至当年底,该公司在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拥有现代化饲料工厂84座、预混合饲料工厂6座、自有种猪繁育场97个、规模化商品猪育肥场近1800个,生猪产能约644万头。





2018-2020 年,正大股份的生猪出栏量分别达429万头、419万头和432万头,一度成为仅次于温氏、牧原和正邦的中国第四大养猪企业。



家禽业务



在中国饲料和猪业务不再并表后,卜蜂国际的中国业务将只剩下了家禽养殖和深加工食品业务。后者则主要包括位于青岛和秦皇岛的两个面点类肉食加工厂。



2021年上半年,中国业务收入同比上升了14.0%至4.38亿美元,其中养殖业务从2.42亿美元增至2.64亿美元,食品业务从1.42亿美元增至1.74亿美元。





但受较低的肉鸡价格及主要原材料成本上涨影响,卜蜂国际的中国业务上半年出现了5973万美元的亏损。这部分的整体毛利率由上年同期的9.0%下跌至-3.1%。



该公司认为,正是因为生猪价格在2021年上半年下跌,家禽作为猪的替代食品的作用减弱,其需求疲软而造成了肉鸡价格下跌。不过,与上半年受到新冠变异毒株严重打击的其它国家相比,中国有效控制住了疫情,这期间新冠对公司业绩的影响有限。



“我们对2021年下半年持谨慎态度。”卜蜂国际指出,肉类价格的下降趋势及新冠疫情仍使未来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牧食记》是一家农牧食品传播平台,兼具财经视野和行业洞察。《牧食记》也是国际知名行业媒体Misset、Asian Agribiz等的合作伙伴,在输出英文报道的同时助力中国农牧企业的海外传播。我们的联合创始人兼主编舒全登同时担任Misset旗下Pig Progress杂志中国特约记者。(联系我们:contact@agripost.cn)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21/08/24/how-did-zhengdas-feed-and-pig-business-perform-in-the-first-half-of-the-year-as-it-prepares-for-its-a-share-listing/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