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综合 正大集团饲料和猪业务开启A股上市进程

正大集团饲料和猪业务开启A股上市进程


在去年底完成最新一轮资产重组的正大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正大股份)于5月27日在中国证监会预披露了招股说明书,意味着泰国正大集团位于中国的饲料和生猪养殖及屠宰业务也将“拥抱”本地资本市场。





作为中国饲料工业化、畜牧养殖现代化的开创者和引领者,正大股份此次计划公开发行不超过5.67亿股(占其发行后总股本的12%),募集资金150亿元建设17个生猪产业链相关项目,以进一步扩大公司的生猪养殖及屠宰业务。

公开资料显示,正大股份于1996年成立于北京,彼时名为正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2019年完成了股份制改造。去年底之前,该公司一直为正大集团旗下港股上市公司——卜蜂国际的直接或间接全资子公司,并主要经营饲料业务。



2020年12月,正大集团旗下负责中国养殖业务的正大畜牧投资(北京)有限公司将持有的43家猪业务公司股权注入正大股份,从而使正大畜牧成为了正大股份持股65%的控股股东,余下的35%股权仍为卜蜂国际持有。这也为其A股上市铺平了道路。





正大股份在2020年底共拥有136家控股子公司和10家主要参股公司。其参股公司包括了中国蛋鸡行业第一股——宁夏晓鸣农牧股份有限公司,以及青岛易邦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河南民正农牧股份有限公司和湖北今楚联合育种科技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



正大股份目前的主要产品包括饲料、生猪及屠宰产品。其中,饲料产品主要为畜禽饲料、反刍料和水产料,生猪产品主要为商品猪、种猪和仔猪,屠宰产品主要为白条猪肉、分割猪肉以及猪副产品。

截至2020年末,该公司在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拥有现代化饲料工厂84座、预混合饲料工厂6座、自有种猪繁育场97个、规模化商品猪育肥场近1800个。



谢 毅



其员工总数在去年底为21,714人,其中担任董事长和总经理的分别是谢吉人(正大集团董事长)和谢毅(正大集团农牧食品企业中国区资深副董事长)。独立董事则包括了李德发院士、张利庠教授等业内知名专家。



正大股份2020年度的营业收入为45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近76亿元。在其营收中,饲料、养猪和屠宰业务的占比分别约为53%、28%和12%。另有近7%的营收来自其肉鸡、饲料原材料销售等业务。该公司的肉鸡业务近年已在逐步剥离给集团的其它子公司。



养猪业务发展



据了解,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正大股份在全国范围内种猪场的数量已增至131个,其中包括3个曾祖代种猪养殖基地、33个祖代种猪场、95个父母代种猪场以及9个公猪站,曾祖代核心群接近6000头,祖代扩繁群超过9万头。其去年的整体PSY指标已达25.4头/年。





2018-2020 年,该公司的生猪出栏量分别为429万头、419万头和432万头。其2018、2019年的出栏规模均可列中国第四位,仅次于温氏、牧原和正邦;去年的排名降到了第六位,因更多猪企如新希望、双胞胎的出栏出现了放量。



在其2020年的生猪出栏中,163万头即约38%源于公司自养,其余来自合作养殖。截至当年底,其生猪产能约为644万头。



饲料方面,其去年的产能和实际产量分别约为1680万吨和950万吨。屠宰产能和产量则分别为300万头和113万头。



正大股份表示,拟IPO募投的17个生猪产业链相关项目涉及饲料加工、生猪养殖及屠宰环节,实施后公司将进一步提升饲料产能、保障饲料品质,顺应生猪养殖行业发展趋势、增强养殖规模效应,扩大屠宰产能、发挥协同效应。



《牧食记》是一家农牧食品传播平台,兼具财经视野和行业洞察。《牧食记》也是国际知名行业媒体Misset、Asian Agribiz等的合作伙伴,在输出英文报道的同时助力中国农牧企业的海外传播。我们的联合创始人兼主编舒全登同时担任Misset旗下Pig Progress杂志中国特约记者。(联系我们:contact@agripost.cn)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21/06/04/massive-feed-and-pig-businesses-begin-a-share-listing-process/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