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猪业 独家官宣!大北农北镇猪场如何做到成功复产

独家官宣!大北农北镇猪场如何做到成功复产

中国农业科学院日前召开非洲猪瘟防控与生猪复养技术推介会,与其在会上公布的非洲猪瘟疫苗研究进展一样引起业界广泛关注的,是大北农集团旗下一曾经发生疫情猪场的成功复产。为此双方制定了《猪场复养技术要点》,以为其他养猪企业复养及非洲猪瘟防控提供借鉴。

猪场复养是指猪场发生疫情后,通过清洗消毒等方法清除场内已存在的病毒,并采取综合措施有效阻止病毒再次入场,重新引进生猪开始生产的过程。复养是一项基于生物安全措施的系统工程,涉及条件保障、饲养管理、饲料营养、环境控制、疫病防控等。

这一首获权威认定并推广的复养猪场为大北农辽宁北镇二场。据介绍,该猪场6月底以来已转入基础母猪6504头、分娩3205窝、家庭农场投苗32户,极大提高了企业信心,10月中旬将实现满负荷运转。

北镇猪场如何做到的成功复产?从《牧食记》记者获取的该猪场汇报材料中或可窥见一斑。

众所周知,黑龙江大北农是大北农集团八大养猪平台公司中的旗舰。该子公司成立于2015年,下辖10个一体化公司、20个现代化猪场,商品猪产能达200万头。其发展目标是到2021年、2025年和2028年分别实现300万头、1000万头和2000万头商品猪出栏。

作为黑龙江大北农10个一体化公司之一的北镇大北农包括了两个种猪场和一个公猪站,其中发生疫情的二场于2017年4月开建,占地500亩,总投资2.7亿元。该场规划基础母猪存栏9700头,年上市商品仔猪24.5万头。其采用全密闭式保温隔热猪舍,可实现自动温控、自动供料、自动供水及粪污的自动化处理。

然而,就在2018年10月15日,农业农村部公布,事后被证实为大北农北镇二场的一养殖场发生非洲猪瘟疫情,当时存栏生猪19,938头,发病221头,死亡221头。这也是国内首个万头以上存栏猪场“中招”。据大北农方面称,此次疫情给公司带来直接经济损失3000万元,间接经济损失超1亿元。

在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大北农随后与中国农科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开始了艰苦卓绝的复养过程。

首先是对疫情进行复盘并作风险点分析,结果显示,人员是风险点最为集中的地方,包括进场、进舍交叉,洗澡不彻底,非生产人员进舍以及夹带私人物品。

其次是对硬件设施的改造,包括建立人员⼀级隔离点、物资中转站、洗消中心、中转料塔、淘汰猪中转台、出猪台AB门、单向淋浴系统、传递窗、条凳等,并将无害化设施外移。

在消毒评估环节,“金卫康”作为主要消毒剂,用于所有物资浸泡、环境消毒、人员消毒和车辆用具消毒,同时使用臭氧水作为食材消毒剂。

之后便是各种标准作业程序(SOP)的制定,涵盖人员进场进舍、物资进场进舍、各类猪只流动、车辆洗消流程、舍内关键操作、应急预案处理、家庭农场防疫及外源生物控制。

据了解,哈兽研的仇华吉研究员会按月对大北农北镇猪场的管理团队提供技术培训,同时公司以场为单位,对基层员工分组培训、考核。

复养阶段成绩显示,其生产成绩较未发生疫情前还有所提高,如配种分娩率达到91.2%,窝均断奶10.11头,家庭农场当前成活率为99.2%。其余疾病发生次数亦明显降低,抗生素⽤量、用药成本等大幅下降,并为下阶段部分疫病的净化创造了条件。而自6⽉25⽇开始第⼀阶段转猪至今,各类样品⾮洲猪瘟抗原检测4636份,结果为全阴性。

大北农表示,经此一役,其疫病防控思路亦发生了转变,之前是以兽药、疫苗为主,认为生物安全投入是负担,而今则意识到生物安全最关键,不仅不是负担,还是财富。

大北农还称,经过⼀段时间的验证,公司对非洲猪瘟防控充满信心。SOP手册正在全公司推⼴并取得了良好效果。“公司有能⼒在不依赖疫苗的情况下防控⾮洲猪瘟。”其表示。

该公司亦充分意识到了与科研院所合作带来的巨⼤收益,其表示将继续深化与哈兽研在⼈才培训、疫病净化、新技术研发与应⽤等⽅⾯的战略合作。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19/09/18/how-great-northern-farmers-beizhen-pig-farm-achieved-a-successful-return-to-production/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