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综合 农业农村部官员:政府掌握大部分非瘟疫情 监测数据真实

农业农村部官员:政府掌握大部分非瘟疫情 监测数据真实

“不排除有各种各样的原因,可能有的地方或者养殖场户不上报(非洲猪瘟)疫情,但是我想大部分情况我们是掌握的,而且中国政府的信息一直是公开透明的。”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监测信息处处长辛国昌表示。

在日前于北京举行的全球生猪产业大会上,辛国昌对我国非洲猪瘟的防控情况作了总结与反思。他说,防控措施总体是有效的,并体现出了一元化、全民动员的体制机制优势。中国大大小小的养猪场约有2600万个,从最现代到最原始的生产方式都有,情况很是复杂。而在截至7月初的140起家猪疫情中,主动排查发现的就有90起。中央财政也拿出了6.3亿元用于染疫生猪的扑杀补助。“如果没有前期这样的工作力度,没有我们这种全民动员的体制,我想现在的局面肯定和大家看到的完全不一样。”

辛国昌指出,我国非瘟防控的策略也是与时俱进、不断调整的,有一个根据实际情况逐步完善的过程,因为一方面要把疫病控制住,另一方面要保障正常的生产流通。如对于扑杀范围,原来一旦发现有一头猪因为非瘟死亡,其3公里范围内的生猪要全部扑杀。现在则改为精准扑杀,很多企业由于这项措施的调整把生产损失降到了最低。解除封锁的时间亦由过去规定的42天缩短为30天。

他强调,防控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利益关系,要兼顾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企业利益与社会利益,“特别要防止企业出售染疫生猪产品这样的情况”。

目前社会上对于生猪生产形势已是众说纷纭,如生猪存栏到底少了多少?供应会不会出问题?价格又会上涨多少?根据农业农村部的最新数据,2019年5月份的能繁母猪存栏同比下降23.9%。业界对此有很多质疑的声音,辛国昌则表示对自己部门的这个数据有信心。

他解释道,农业农村部在全国500个县设有价格周报监测点,并会每月统计4000个养猪村、1.3万场户的生产数据。而除了将分布在不同区域的各个点上的数据汇集起来,该部还有很多其他的印证渠道。如其会监测淘汰母猪的屠宰量,而中国淘汰母猪的屠宰基本集中在四个地方——山东临沂、河南商丘、湖南湘潭和江西上高。此外,该部实现了对7000多家饲料厂和9000余家屠宰企业的全覆盖监测,相关数据亦能很好印证。

“另外我们在抽样监测的过程中,要定期进行数据核查,且数据审核要进村入户,去看台账去数猪,”辛国昌透露。“我们每个月都公布生猪存栏和能繁母猪存栏数,很多人对这个数据特别敏感,我们也非常慎重,努力把这个数据做得特别实。”

他补充到,从目前生猪存栏和母猪存栏的数据来看,猪肉供应确实是偏紧的。但非洲猪瘟也使一些管理水平高、生产效率高的企业留了下来,行业的整体生产效率得以有所提高。“所以我们判断今年全年的猪肉产量可能会下降10%到15%。”

而综合考虑消费弹性、禽肉替代以及进口等因素,辛国昌认为,年内猪肉供应不会出现特别紧张甚至脱销断档的局面,全年猪肉(不含杂碎)的进口亦不会超过180万吨。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19/08/23/ministry-of-agriculture-and-rural-affairs-officials-the-government-has-most-of-the-non-fever-epidemic-monitoring-data-true/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