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猪业 农业部:当前疫情扩散的最主要方式是人员与车辆带毒传播

农业部:当前疫情扩散的最主要方式是人员与车辆带毒传播

农业农村部:当前疫情扩散的最主要方式是人员与车辆带毒传播

在11月23日举行的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情况发布会上,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副主任黄保续指出,人员与车辆带毒传播是当前疫情扩散的最主要方式,因此农业农村部已于11月1日发布公告,对生猪运输车辆监管提出了新要求。

他介绍称,自国内首起疫情发生以来,相关部门对每一起疫情进行了系统的流行病学调查。归纳起来,对于已查明疫源的68起家猪疫情,传播途径主要有三种:

一是生猪及其产品跨区域调运。因异地调运引发的疫情共有13起,占全部疫情约19%。

二是餐厨剩余物喂猪。因餐厨剩余物喂猪引发的疫情共有23起,占全部疫情约34%。

三是人员与车辆带毒传播。生猪调运车辆和贩运人员携带病毒后,不经彻底消毒进入其他猪场,也可传播疫情。这是当前疫情扩散的最主要方式,占全部疫情约46%。

黄保续还称,通常非洲猪瘟跨国境传入的途径主要有四类:一是生猪及其产品国际贸易和走私,二是国际旅客携带的猪肉及其产品,三是国际运输工具上的餐厨剩余物,四是野猪迁徙。从目前流行病学调查情况看,非洲猪瘟传入我国可能途径也主要是上述几类。

“我国与发生非洲猪瘟国家人员交流、货物贸易往来频繁;猪肉价格高于周边国家,走私活动屡打不绝;边境地区野猪数量和种群密度持续增加,疫情传入的风险比其他国家更高。”他指出,“目前,我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加强联合溯源调查,并采用分子流行病学方法分析,以进一步查明来源途径。”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冯忠武亦解释到,之所以疫情数量仍在不断增加,与以下四方面因素密切相关:

一是我国边境线长,国际交流频繁,境外疫情传入风险持续增大。来自疫情国家的猪肉及其产品走私、旅客携带物、国际航班班列及其餐厨垃圾、野猪越境等均有可能从境外带入病毒。

二是非洲猪瘟具有明显的早期发现难、预防难等特点,该病潜伏期长,生猪感染后,可能在3周内不表现出临床症状,但病毒可在这期间由这些尚不为人知的病猪及其产品,通过市场交易、屠宰、人员工具携带、长途调运、接触传播、餐厨剩余物饲喂等,多种途径传播病毒。

三是我国居民普遍喜食热鲜肉,这就造成了大量生猪长途调运,同时车辆的消毒和经纪人的管理没有跟上,由此引发疫情。

四是我国的生猪养殖中小散户的数量还很庞大。这些散养户生物安全条件差、措施不到位,且多有用餐厨剩余物(泔水)喂猪的习惯,传入疫情的风险较高。

我国自8月份以来,已发生非洲猪瘟疫情74起。“考虑到我国养猪业的特殊性以及非洲猪瘟病毒的特性,我们初步判断,接下来的一段时间,仍是该病防控的关键时期,该病仍会呈现点状散发态势,随着各地防疫措施逐步落实到位,出现区域暴发流行的可能性不大。”冯忠武强调。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19/07/15/ministry-of-agriculture-and-rural-affairs-the-most-important-way-of-spreading-the-current-epidemic-is-the-spread-of-people-and-vehicles-with-poison/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