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猪业 农业农村部:吉林野猪疫情和国内已有家猪疫情没有直接关系

农业农村部:吉林野猪疫情和国内已有家猪疫情没有直接关系

农业农村部:吉林野猪疫情和国内已有家猪疫情没有直接关系

对于日前发生在吉林的一起野猪非洲猪瘟疫情,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副主任黄保续表示,从现有调查和检测结果看,基本可以明确,这一起野猪疫情和国内已有家猪疫情没有直接关系,不是由家猪传给野猪。由于发现地处于边境地区,森林覆盖率高、野猪活动密集,很可能是境外传入疫情。

他介绍称,吉林省白山市浑江区野猪非洲猪瘟疫情发生后,农业农村部与国家林草局立即派出督导组,与地方共同开展疫情处置和流行病学调查工作。目前,各项疫情应急处置措施均已落实。

经对死亡野猪采样检测,实验室检测结果表明,引发吉林白山野猪疫情的病毒,在基因的关键位置存在明显差异,不同于引发国内家猪疫情的病毒。同时,畜牧兽医部门对死亡野猪周边地区进行了多次疫情排查、抽样检测和流行病学调查,均未发现家猪感染病例。

黄保续指出,野猪活动路径复杂,不易受人为控制影响,如果非洲猪瘟在野猪中持续蔓延,将大大增加防控难度。同时,现在已经进入冬季,非洲猪瘟病毒怕热不怕冷,低温条件下存活能力更强、存活时间更久,加上野猪冬季觅食困难,进入农户周边寻找食物、向家猪传播疫情的风险增高。如果进一步形成野猪-家猪相互传播疫情的局面,非洲猪瘟防控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将大大增加。

“我部和国家林草局已经安排,各相关地方进一步加强野猪疫情排查,加强人工饲养野猪的监管,切断非洲猪瘟在家猪和野猪之间交叉传播的途径。”他表示。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19/07/15/ministry-of-agriculture-and-rural-affairs-jilin-wild-boar-epidemic-and-domestic-domestic-pig-epidemic-have-no-direct-relationship/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