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猪业 【深度】闪耀畜博会的AI技术

【深度】闪耀畜博会的AI技术

【深度】闪耀畜博会的AI技术

被称为人工智能(AI)养殖元年的2018尚未走远,这一行业就迎来了百花齐放的春天。

据不完全统计,在日前于湖北武汉举行的第十七届(2019)中国畜牧业博览会上,10余家科技企业专门发布了AI新技术、新产品或参与会议宣讲,不少传统设备制造企业亦主推智能概念。广州影子科技作为本届畜博会的特别赞助单位,更是处处受到瞩目。

会展期间,中国畜牧业协会智能畜牧分会正式宣告成立,近百家企业成为第一届理事会成员。该分会发布的《中国智能畜牧发展现状与趋势白皮书(2019)》指出,养猪智能化已吸引了各类主体入局,如以农信互联为代表的生猪产业综合服务平台,致力于整合、集成行业内的优秀智能硬件、技术和算法;以阿里云、京东数科为代表的传统互联网巨头,相继联手养殖企业和科研院所,开发了各自的“养猪大脑”;以扬翔股份为代表的优秀养殖企业,由养殖向服务转型,推出了“FPF未来猪场”;以普立兹、睿畜科技、小龙潜行为代表的技术服务商,从猪场的关键痛点出发,提出各自的解决方案;以温氏、牧原为代表的传统养殖集团,也在联合外部力量作出自己的探索。

这个年出栏约7亿头、产业链上中下游产值超过3万亿元的中国生猪市场势必将吸引更多的“玩家”入场。

记者在会展现场走访了解到,智能养殖的理念正越来越被业界所接受,养殖企业也愿意为之买单,但目前落地的成熟案例还不多。非洲猪瘟的暴发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AI知识的普及,但也影响了相关试验的进度和原有订单的安装。早期的开发者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摸索后,转向更为专注和务实。

特驱集团:发布第一代“实质”产品

作为2018年智能养猪口号的最早提出者,特驱集团和阿里云在今年的畜博会现场发布了其第一代“实质的”产品——集“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于一体并涵盖影像、声音和温度自动监控功能的轨道机器人。

据介绍,该系统可智能监控种母猪的全生产过程(肥猪的生长过程也可监控),并实现数据自动采集、营养指标动态分析、疾病监控及预警等功能,从而建立起生猪养殖过程全生命周期管理的业务体系。

四川正狐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是特驱集团去年专门成立的AI养猪项目公司。该公司副总经理张勇告诉《牧食记》,特驱最新的轨道机器人博采多家合作伙伴之长,实现了成本的最优化,目前已在公司的部分养殖场和一些合作家庭农场上实现了商业应用。

他指出,在经过一年多的摸索后,特驱的AI技术开发目前主要集中在数据采集、精准营养和疫病防控几个方面,有效抓住了行业痛点。以营养管理为例,通过轨道机器人上的摄像头收集/监控母猪的产仔数、采食量、体况等数据,可实现7*24小时自动精确饲喂,从而确保分娩母猪有充足的奶量,进而增加初生仔猪存活率和断奶仔猪体重。“如今死淘率已经有了非常明显的下降。”张勇称,“PSY指标需要更长的时间周期来计算,想必也不会差。”

AI技术在实际应用上也更加务实。今年多家供应商不约而同地推出了轨道机器人,而早前行业多关注在多点分布的摄像头网络上,以期实现“猪脸识别”之类的影像数据采集功能。在特驱,如今则是用猪只身上的刺青编码来代替“猪脸识别”。

“相比于建设轨道的成本,减少的摄像头使得这项业务更经济、更高效,也少了许多改造猪舍的麻烦。”张勇解释道。

影子科技:持续优化产业互联网体验

影子科技联合创始人、CEO何京翔博士一直强调,影子的定位不同于一般的“互联网+”,而是从生猪养殖开始,覆盖从农场到餐桌的整个产业链,成为“农牧行业+互联网的智能商业平台运营商”——农牧行业是影子唯一服务的对象。

基于此,影子科技的核心产品“FPF未来猪场”已根据行业需求的变化经历了多次迭代和发展,如从初期实现“把猪场搬上互联网”到目前正在重点研发“FPF智能防非系统”,下一步其还将与战略合作伙伴扬翔股份一道,结合“集群式智能化楼房猪场”的建设需求,共同为行业探索一条安全、高效的复产之路。

此次畜博会上,影子科技发布了全国首创的3D智能养猪系统。它利用BIM和GIS等技术,将线下真实猪场还原为线上3D猪场,用3D技术在应用终端展现猪场结构和周边地理信息,让用户“即见即所得”。

在何京翔看来,如何呈现信息是决定一个产品体验好坏的核心,而目前主流的互联网产品界面都是2D的、扁平化的,用户很难将产品界面与现实场景联系起来。对于场景丰富的农牧应用来说,仅有2D界面显然不利于应用的普及。

借助影子的3D智能,用户可基于算法分析实时生产管理指标、进行个体与组织人效管理等,让管理猪场变得像“玩游戏”一样简单有趣。同时,影子还可整合行业最优养猪方案推送给用户,让养猪不再是凭经验孤军奋战。

影子科技此次还宣布已开创性地将5G通信技术应用于农牧行业。在扬翔股份位于广西贵港桂妃山的13层楼房养猪场——也是“FPF未来猪场”智能解决方案的应用示范场,由中国移动广西贵港分公司联合华为公司建立的当地首个5G网络基站在今年3月份正式开通,演示速率达到上行速率95Mbps、下行速率860Mbps,为猪场智能设备的应用提供了更大的便利。

睿畜科技:打造中国式无人值守猪场

由毕业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几位年轻博士组成核心团队的睿畜科技亦吸引了不少的关注。其展位在显著位置突出了腾讯云的技术支持,在题为“无人值守——中国式现代化养殖”的产品发布会上,该公司合作的是温氏旗下的筠诚物联网。事实上,温氏正是睿畜科技的投资方之一,而这奠定了睿畜深以为傲的大数据基础。

此次发布的新产品也是重点针对温氏所倚赖的“公司+农户”养殖模式。睿畜科技创始人兼CEO兰嵩称,以1000万头存栏集团为例,合作农户每批猪平均被服务40次,每次1小时,这意味着地服人员需要巡场40万次。而在当前非洲猪瘟席卷全国的局势下,这40万次巡场中假如有1次带病毒接触,就会给猪场带来巨大损失。提升服务效率和降低服务风险成了当务之急。

兰嵩将“无人值守”划分为L0-L5六个等级,其中L0为全人工,L1增加自动化料线与水线,L2增加智能环控与环保,L3增加智能盘点与测重功能,L4增加健康管理功能,L5增加智能诊断功能。“睿畜目前处于L4,正在研发测试L5。”他说。

据介绍,“无人值守”产品可实现从体重、存栏、采食、饮水到环境温湿度的全方位、自动化监测。在管理层面,它能够帮助实现精准决策;在执行层面,它能够节约90%人工,提升效率2.5倍。对农户来说,“无人值守”提供的是全天候、全方位的服务。而除了提高公司服务农户的效率,“无人值守”也有效降低了7成的巡场成本,并把因为人的接触而感染非洲猪瘟的风险降到最低。

兰嵩认为,未来养殖的销售方式也会因此而升级更新。通过实时的存栏量和体重分布,能够推断出准确的销售时间并筛选出准确的销售渠道,一方面提高养殖效率,另一方面实现分级销售。最终,智能化的“无人值守”有望提高每公斤的销售单价0.2元。

“我们提出‘中国式现代化养殖’是指中国养殖行业的AI应用已经处于国际领先了,我们期待在世界养殖舞台上树立起中国标杆。”兰嵩告诉《牧食记》。

睿畜科技已受到国内外多家风投机构的青睐,其股东还包括美国大型农工集团康地谷物。康地谷物中国区总裁Nick Rosa也来到了发布会现场为之“站台”。一起来“站台”的还包括四川省畜牧业协会会长兰明建。

在发布会上,兰嵩并不讳言兰明建就是其伯父,而当初自己从智能耳标开始“鼓捣”并最终创办睿畜科技、致力于AI养殖事业正是受到伯父的诉求启发。

会场外的AI应用较量

此前备受关注的AI养殖新生力量京东农牧并没有出现在此次畜博会的展台上。不过就在中国猪业发展大会开始前的一天,京东农牧宣布其签下了中国智能养殖第一大单,合同总金额达到2.06亿元。

此笔订单来自成都元宝枫农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据悉,在今后五年内,元宝枫利用京东智能养殖解决方案养殖的商品猪将不低于1030万头。

2018年11月宣布入局AI养殖的京东农牧通过与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发合作成立研究院,开发出了一套集神农大脑(AI)、神农物联网设备(IoT)、神农系统(SaaS)为一体的智能养殖解决方案。该解决方案为养殖场配备了一个24小时工作的专家级机器“兽医”,让养殖巡检机器人代替低效重复人工劳动。

京东农牧特别指出,他们已将“声纹识别”技术引入养殖业,通过拾音器采集猪的叫声和咳嗽声,利用人工智能识别并加以分析,再结合生猪行为、体态、进食量等其他数据进行判断,及时给猪场的兽医或饲养员进行疫病预警。

据介绍,除元宝枫外,京东农牧目前的合作伙伴还包括吉林精气神、哈尔滨信诚、重庆六九畜牧、河南丰源和普等多家养殖企业。

与著名饲料加工设备企业丰尚(牧羊)同出一源的江苏华丽食品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亦在畜博会上重点展示了其智能化养殖系统解决方案。早在AI养殖概念刚刚兴起的2018年上半年,华丽公司便加入了由特驱集团和阿里云发起成立的智慧养殖产业生态圈。

畜博会结束次日,华丽公司在其江苏常州总部举办了“一带一路”与智慧养殖高峰论坛暨新厂投产仪式,并也请来了李德发院士“站台”。华丽此次投产的即为“年产10万台套智能化农牧装备项目”,涵盖风机、栏位、料线、清粪机、漏粪板等流水生产线。

问题反思与趋势展望

尽管百花齐放、创意迭出,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是,目前农牧行业的AI应用整体上仍处于初级智能阶段,多数产品、技术还停留在数据采集、简单分析层面,缺乏更为关键的多维数据互联互通、模型构建、自主决策、精准执行乃至自我学习环节。

《中国智能畜牧发展现状与趋势白皮书(2019)》即指出,当前我国智能养猪领域存在三大问题:农业物联网标准化程度低,制约了我国农业物联网技术与设备的发展;我国的农业智能设备传感器实用化程度和性价比较低,导致猪场智能设备普及率不高;目前通过实时感知的数据得到充分挖掘利用,应用模型实用性有待加强。

《白皮书》同时展望了智能养猪的三大发展趋势:机器自我学习是突破点,机器通过深度学习积累养殖经验,构建专家式养猪模型,修正人的经验;数据是最终驱动力,在产业化应用中技术壁垒最终会大幅降低,生存法则仍然是数据为王;平台化优势将不断凸显,平台拥有庞大的猪场用户,能够提供广泛的应用场景和海量的行业数据,平台也能够整合各类行业主体,提供优质高效、低成本的服务。

媒体上亦不乏质疑的声音。《农民日报》日前就刊发评论指出,传统生猪生产和消费方式不利于防控非洲猪瘟,一批AI科技公司抓住了猪场疫病防控中的痛点,在背后资本的助推下,大举进入养猪业,但无法改变的是无数养殖户的惧养心理,即使生猪市场行情看好,观望、犹豫、心不甘是当前大多数养殖户最典型的心理。

该评论认为,在农业农村部全力抓好非洲猪瘟疫情防控下,虽然形势严峻但局面可控,要抓住有利时机把养殖业的主攻方向放在增强养殖户的信心上,让以AI为首的黑科技进军养猪业的脚步稍微放慢些。“恢复信心比给猪刷脸更重要”。

只不过,科技就是生产力,科技公司齐心协力摸索出可落地的AI技术又何尝不是让养殖户恢复养猪信心的一条有效途径?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19/06/26/the-ai-technology-that-shines-at-the-livestock-fair/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