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猪业 连续三年业绩下滑后,益客食品今年一季度盈利已超去年全年的两倍

连续三年业绩下滑后,益客食品今年一季度盈利已超去年全年的两倍

第 594 篇原创首发文章 | 字数~1.9K

江苏益客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4月20日晚发布的2022年报显示,其去年实现营业收入逾187亿元,同比增长14%,净利润则同比下滑了近56%至0.52亿元

对于利润的下滑,该公司给出了三点主要原因:受国内疫情多点爆发、人员流动受限等方面的影响,消费低迷,抑制产品销售价格上涨幅度;受地缘政治等因素影响,粮食及能源价格上涨,造成饲料等养殖成本上升,致使公司屠宰板块主要原料毛鸡、毛鸭的采购成本增加;受静态管理等因素影响,物流受限,影响养殖积极性,禽苗价格低位徘徊,种禽行业相对低迷。

益客食品的主营业务主要涵盖禽类屠宰及加工、饲料生产及销售、商品代禽苗孵化及销售以及熟食、调理品的生产与销售等四大业务板块。其规模在白羽肉禽行业位居前列,目前全年有约6亿只的供应能力。

去年初才上市的益客食品业绩已是持续低迷。2019-2021年,该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约为156亿元、144亿元和164亿元,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3.76亿元、1.44亿元和1.17亿元。

“从行业周期阶段性变化角度来看,2019年为上行周期,行业整体经营业绩较好,高毛利调动了养殖户的积极性,短期内刺激了行业产能增加。2020-2021年度则因行业周期轮换,公司的业绩下降较大。”益客食品指出。

这在其2022年的毛利率上得到了进一步的体现。年报显示,益客鸡产品、鸭产品和调理品的毛利率分别为2.33%、2.41%和2.98%——均不足3%,且较上年下降了1个百分点左右。

不过,该公司也称,2020、2021年随着商品禽苗价格的走低,国内产能陆续压缩,尤其2022年上半年鸭苗价格大幅降低,致使中小规模父母代种鸭产能压缩明显,造成去年三季度以来鸭苗供应量大幅下降。同时随着外部环境向好以及消费市场的复苏,白羽肉鸭产业链盈利状况出现好转。

到了2023年一季度,益客食品不仅营业收入大涨43%至近52亿元,净利润更是扭亏为盈,达到1.17亿元,是去年全年盈利的两倍还多,与2021年全年的盈利几乎持平。

​对于业绩的上涨,其季报称是公司鸡产品、鸭产品和鸭苗销售量价齐增所致。该公司更早前在与机构投资者的交流中还提到,整体来看,2023年以来鸭产品的销售价格持续上升,价格高于去年。目前鸭产品不同部位价格没有出现明显分化,随着高铁、旅游、商务出行及商圈等行业的复苏,头脖掌翅等鸭副产的价格涨幅略高于主产。

对于未来的业务规划,益客食品表示,公司将聚焦主业发展,通过实施新项目及技术升级改造扩大生产规模和强化销售团队,不断提高市场份额,持续巩固市场地位。同时,公司将不断提高高附加值渠道的比例,进一步提高冰转鲜及鲜转调熟比例,在市场发展上通过渠道创新及新产品开发,持续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中高端产品的占比,提高市场占有率,以不断增强公司盈利能力。

鸭肉消费

益客食品在年报中指出,随着肉类需求供给结构、消费观念及消费习惯的变化,我国肉食消费结构将逐步由传统向方便快捷转变、由追求数量向追求健康、个性、年轻化和功能性转变,禽肉消费比例将得到进一步提升,猪肉份额独大的结构格局将发生变化。

其特别强调,鸭肉消费量将得到进一步提高。首先,鸭肉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根据《中国食物成分表》第二版,鸭肉中的维生素A含量是猪牛羊肉的2.5-7倍不等, 铁含量显著高于猪肉、鸡肉,每100克可食用鸭肉含有单不饱和脂肪酸9.3克,占全部脂肪酸比例达50%,显著高于其他肉品,而饱和脂肪酸比例为30%,低于其他肉品,对补血、保持眼、鼻口腔黏膜健康,防治心脑血管疾病均有益处。其次,鸭肉在我国饮食文化中占有重要的地位,近年消费场景不断丰富,除烤鸭、盐水鸭、鸭血粉丝等传统餐饮渠道外,在休闲食品消费中的比重也不断提高,涌现出手撕鸭脖等休闲食品爆品,消费者更加关注鸭肉产品。

益客还指出,公司专注肉鸭、肉鸡行业十余年,是国内规模靠前、也是国内少有把肉鸡、肉鸭两条产业链打通的大型农牧食品集团之一。因鸡肉产业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发育,长期以来受关注度较高,而鸭肉产业发育相对晚些且资本市场上市企业涉及鸭类产品较少,相比较之下,鸭肉受关注度较低。

在市场端,二者消费渠道和场景亦各有特点,鸭肉多以酱卤制品形式进入市场,呈现出典型的休闲食品特点;鸡肉在家庭消费中占比较大,在西式快餐类餐饮行业以油炸制品形式出现较多。此外,鸭肉、鸡肉共享企事业单位餐厅、食堂以及餐饮企业等团膳类消费渠道。“鸭肉、鸡肉市场在部分销售渠道及加工工艺方面具有一定关联度,但也存在明显区别。”

益客并认为,近年来,因鸭肉酱卤主要做头脖掌翅,导致价格相应上升,而鸭胸、鸭腿、鸭架等产品低于原料成本价格,具有巨大的开发价值,团膳、餐饮等行业正将目光投向鸭肉产品,尤其预制菜热潮更是为鸭肉产品的种类创新提供了机遇。

『版权声明』

未经本号书面许可,谢绝转载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23/04/21/after-three-consecutive-years-of-declining-performance-ecolovo-profit-in-the-first-quarter-of-this-year-has-exceeded-twice-that-of-the-entire-year-last-year/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