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综合 郑鸿飞:嘉吉将持续投资中国市场,聚焦创新与可持续发展

郑鸿飞:嘉吉将持续投资中国市场,聚焦创新与可持续发展

据中国饲料工业协会统计,2022年全国工业饲料总产量一举突破了3亿吨,较上年增长3.0%——这一增幅较此前两年的两位数增长已是明显放缓。与此同时,随着中国的养殖规模化进程加快,自配套饲料厂的大型规模企业增多,似乎也在进一步压缩饲料企业的市场空间。

但在有着全球视野和布局的饲料巨头嘉吉看来,中国市场仍具备很大的增长潜力。“中国的生猪存栏就占到了全球的约一半,所以从我们的整个布局来看,中国肯定还是我们最重要的增长市场之一。”嘉吉动物营养北亚区总裁郑鸿飞告诉记者,“嘉吉对于中国市场还是有着很强的一个投资意愿,我们正在持续增加对中国饲料板块的投入。

郑鸿飞

其中一项基础的投入便是建设新工厂。郑鸿飞透露,嘉吉今年内将会有几家新的饲料厂陆续投产。“而且新工厂的产能都比较可观,以更好地满足客户的需求,这也体现了嘉吉‘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我们也会以此对员工严格要求。”她说。

其次是研发上的投入。与嘉吉全球的创新精神一脉相承,嘉吉在中国也从未停止创新的脚步。2021年年底,嘉吉中国宣布与长荣农科携手打造嘉吉在亚洲的首个全球动物营养与健康创新中心,该中心即将于今年6月投入使用。这不仅是嘉吉首个落地亚洲的创新中心,也是其全球唯一专注于种猪营养的研发中心,届时将有众多的全球技术专家汇聚于此,从营养的角度助力育种进展,相关研究成果将惠及嘉吉中国乃至全球所有的客户。

郑鸿飞称,嘉吉还有的一项较大投入是在人才培养上。公司建立了科技人员专项,为他们提供在全球开展学习交流的机会和资源,再由他们将得到提升的技术能力带回包括中国在内的各个市场,以更好地服务本地客户。

“这些都是新冠疫情这几年我们在中国默默修炼的‘内功’,今年会逐渐看到我们把相关成果投放到市场上来。”她指出。

数智化赋能

事实上早在一年前,嘉吉便有了一项重要成果的投放——猪场生产实时管理与分析平台Agriness数聚专嘉™在中国市场正式上市。用郑鸿飞的话说这属于“小试牛刀”——在上市第一年的九个月里,该软件便在约100万头生猪(含肥猪和母猪)上得到了应用。

嘉吉动物营养数字服务专家王亚当介绍称,数聚专嘉™之所以在养猪业中备受欢迎,主要源于其三个方面的特点:不需要软硬件的购买和安装,通过账户打开网页就可直接使用;可实现对养猪成绩的深度分析,并转换为策略性建议;嘉吉有后续的专家团队提供现场指导服务。

“我们希望越来越多的合作伙伴能够改变思维模式,即更多地以数据为基础做决策,降低人为因素的影响,这对于养猪生产的效率提升将会有很大的帮助。”郑鸿飞认为。

嘉吉动物营养中国战略市场与技术总监李毅亦指出,中国养猪业在核心生产指标PSY(每头母猪每年提供的断奶仔猪头数)上与国际先进水平仍存在10头以上的差距,而要提升动物生产成绩,在品种之外营养可能是最大的一个决定性因素。是以嘉吉一直在努力为中国业界引入从母仔猪到育肥猪所需的精准营养产品与技术,并提供从营养到管理的全方位培训,致力于帮助客户打造PSY 30+农场。

李毅
王亚当

“精准营养离不开精准管理。”李毅称,嘉吉还将推出更多数聚专嘉™之类的数字化工具,以期通过安全、精准、增效的方式,帮助客户提升动物生产成绩、改善农场运营效率,使其真正具备穿越猪价牛熊周期的能力,“养猪达到每年PSY+1将不是梦!

郑鸿飞还表示,数智化应用已让业界看到了实实在在的进步和价值。而嘉吉“取之于客户,用之于客户”,未来将对猪场管理软件所创造的一些收益进行再投入,以继续扩大公司在此方面的研发,帮助中国养殖业打造出更先进的数智化管理平台,实现用科技引领产业的转型升级。

可持续发展

李毅强调,之所以需要帮助客户提升穿越“猪周期”的能力,是因为可持续发展的一个底层逻辑是要先“活下去”。特别是当前高成本低行情下,养猪行业需要更加专注于提升生产效率,提升PSY水平。

在此基础上,嘉吉将有一系列的“组合拳”来推动可持续发展,包括基于数十年积累的强大营养数据库寻找可替代原料,通过一系列优秀的饲料添加剂来提升养殖效益,以及针对未来一些低碳甚至零碳农场的打造等。

据了解,为向客户提供更加专业、丰富的跨畜种产品组合和更具增值性的解决方案,嘉吉近期将旗下的达农威(Diamond V)、地绿康(Delacon)和原有添加剂业务普乐维美(Provimi)融合组建了全新业务单元——嘉吉动物营养企业战略客户业务。

“我们也是本着开放与合作的精神来赋能整个行业,因为添加剂不单单是放在我们自己的产品中去帮助养殖户提升生产成绩,我们同时在供应其他的一些同行,希望能够帮助提升整个行业的的饲料品质,从而惠及更多的中国养殖户。”郑鸿飞指出。

饲料行业的“碳中和”也已被提上日程,而这显然将是一个复杂的产业链重构的过程。郑鸿飞称,嘉吉已设定了到2030年每销售一吨产品,要减少供应链中30%温室气体排放的目标。

嘉吉中国的碳减排方案将分三步走:第一步是依托中国技术应用中心与大学院校,帮助行业培养开发碳减排解决方案的能力,包括标准的制定和一些创新方向的确定;第二步将是引进嘉吉在全球的一些新产品和新解决方案,验证其在减碳方面的作用;最后一步则是在中国建立低碳示范农场,“不仅告诉大家什么样的农场是低碳环保的,也让大家知道低碳不等于低产,农场的生产效率依然可以很高,经济效益依然可以做到非常好。”

“嘉吉作为一家植根中国50余年的百年企业,我们希望能够和整个行业一起携手增进运营效率,从而帮助我们的行业更快实现现代化,让中国成为真正的农业强国。”郑鸿飞表示。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23/04/13/zheng-hongfei-cargill-will-continue-to-invest-in-china-market-focusing-on-innovation-and-sustainable-development/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