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综合 牧原拟与西湖大学教授成立合资公司发展低蛋白日粮技术

牧原拟与西湖大学教授成立合资公司发展低蛋白日粮技术

牧原股份日前宣布将与元素驱动(杭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合资成立一家有限责任公司,通过依托后者的专业生产技术,大力发展低蛋白日粮技术。

设在南阳市内乡县的合资公司暂定名为“河南牧元安粮合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25亿元,牧原将通过子公司——河南牧原合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新设一孙公司持有合资公司60%的股权。

牧原合成生物公司为牧原股份在一个多月前所新设,元素驱动的成立时间亦不久(2021年8月),但其可谓“大有来头”。该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为张科春,据查其为西湖大学工学院和生命科学学院(兼聘)教授。

张科春

中国著名私募股权投资机构高瓴资本和杭州西湖教育基金会均在元素驱动中持有股份,后者正是西湖大学的举办方。

生于1978年的张科春为广西博白人。其于2001年获得中国科技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士学位,2007年获得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化学博士学位,2007-2010年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化学工程和分子生物工程系进行博士后研究,2010年被明尼苏达大学化学工程与材料系聘为助理教授,2016年晋升为化学工程专业终身副教授。2019年,张科春全职加入西湖大学并创建生物制造和新材料实验室。

据西湖大学网站介绍,现代社会面临紧迫的人口、资源和环境压力。改变传统工业化模式,走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新型工业化路线,是实体制造业的一个迫不及待的重要目标。张科春实验室综合应用合成生物、绿色化学、材料科学和工程优化等知识,设计绿色新化工生产路线和开发环保新材料,为循环经济向前发展提供新的解决方案。比如他的实验室开发了第一种可规模化生产的弹性生物降解高分子材料。

牧原股份与2018年初才获批设立的西湖大学亦关系匪浅。2019年和2020年,牧原董事长秦英林曾分两次合计为西湖大学捐赠市值9亿元的公司股票,并担任了该校的董事会副主席。

在合成生物公司成立之初,牧原即在电话会议中向机构投资者作过说明:公司长期应用低蛋白日粮技术来降低豆粕使用量,目前公司豆粕用量处于较低水平。为进一步响应国家关于推广低蛋白日粮技术,合理应用合成氨基酸的相关号召,公司未来希望通过增加各类氨基酸使用持续降低豆粕用量。基于公司当前及未来潜在的氨基酸使用需求,公司成立相关生物合成企业,探索对于部分自身用量较大的氨基酸实现合成量产,以降低自身生产成本,强化供应链管理与稳定性。

据了解,目前牧原饲料原料中的豆粕用量占比在7%左右,过去还曾创下4.2%的年化水平。

在2022年9月由农业农村部组织召开的豆粕减量替代行动工作推进视频会上,秦英林还表示,未来牧原将继续推动实现无豆粕日粮,而这主要取决于两大因素:豆粕的市场价格和氨基酸生物发酵技术的进展。

他称,牧原从1993年便开始引入赖氨酸和蛋氨酸,2000年率先引入了苏氨酸,2002年引入色氨酸等,其下一步的目标就是结合氨基酸的应用,持续降低豆粕用量直至为零。彼时秦英林即透露,牧原正和西湖大学合作开发氨基酸的生物发酵生产技术,以有效降低氨基酸成本。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23/02/06/shepherd-original-proposed-and-set-up-a-joint-venture-a-professor-at-the-university-of-the-west-lake-development-technology-of-low-protein-diet/

新希望六和:今年饲料业务总体上量利均会好于去年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