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综合 从刘永好到温志芬,从牧原到德康,他们的新年贺词/年终总结透露了什么信息?

从刘永好到温志芬,从牧原到德康,他们的新年贺词/年终总结透露了什么信息?

2023 HAPPY NEW YEAR

这是新年的第一天。对于农牧食品产业乃至整个社会都充满艰辛的2022年已经“翻篇”。

不同以往,最近各大媒体的新年献词收获了前所未有的关注,结果则是毁誉参半。在宏大叙事背景下,个人、家庭乃至一个城市所经历的悲欢离合远不是一些宏大词汇所能涂抹或消弭的。

于我们行业而言,2022亦是充满跌宕起伏的一年,有人迎来跨越式发展,有人挣扎在破产边缘。

无论如何,总结和展望是必要的。这里我们梳理了几家行业头部企业的新年贺词或年终报告,以期通过相对微观的视角,来折射整个产业的变迁,并共同期待一个万象更新的2023年!
大展鸿兔刘永好:

一艘大船首先要“承载”责任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在主题为“继续远航”的2023新年贺词中指出,新希望从规模上已经是一艘航行在海上的大船,而一艘大船首先要“承载”责任。发展到今天,新希望已不单是一家民营企业,而是关乎从十多万员工的生计到他们的家庭关切;从中国肉蛋奶的头部供应商到世界饲料产业的龙头企业;从企业自身的发展再到已有的100多个合伙企业和500多个合伙人的生态体系……

“今天,我们已经不再单纯追求规模和增长,而是争取能活得更久、更强。”刘永好表示,新希望要在保障食品安全供应、满足老百姓消费需求的同时,也为更多人创造发展的机会。

其指出,今天企业的经营环境已经有了大的变化,企业要生存、要发展就必须降本增效。新希望要靠产业的优化,靠扎实的经营,靠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组织创新,不断在经营中夯实公司的产业成果。

刘永好还在贺词中介绍了新希望的“节粮专项行动”,即通过育种、饲料配方、科学养殖三个方面每年降低1%的用粮消耗,5年累计可节粮150万吨。该公司正联合20多家单位成立节粮联合体,发动社会各界一起来节粮。

刘永好认为,未来生物科技数字科技两手都要抓,如用生物基因技术推动种猪“芯片”研发的突破,用数字化技术优化饲料配方和养殖管理。“我们希望通过持续去做这些难而正确的事情,让这个行业跟上时代的潮流,发挥大船的责任和作用。”

温志芬:

向在低谷期支持公司的各界致谢

温氏股份董事长温志芬在2023新年贺词中指出,经历过低谷期后,2022年是温氏集团发展史上极具里程碑意义的一年。目前公司猪业多项核心技术指标已回到非瘟前水平,成本控制水平位于行业前列;禽业生产成绩保持历史优秀水平,转型升级工作有序推进,竞争优势不断巩固;同时充分发挥集采优势,科学研判原料行情,多措并举保障原料供给,采购业务水平保持行业领先。

“此时此刻,我向所有在低谷期默默支持、守护公司发展的各界朋友,特别是在万难之时依然坚定跟着公司干的员工以及家属,致以最衷心的感谢!”温志芬表示。

其指出,温氏集团积极践行共同富裕理念,明确了农户、员工、股东、社会等各方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2022年,公司合作农户获得总收益超80亿元,同比提升超10%;股东收获现金分红6.55亿元;3380名干部员工受益于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解禁;以及回馈社会资金、物资超6000万元。

温志芬还表示,2023年正值温氏创业40周年,公司上下将发扬“拼”的精神、保持“干”的劲头、坚持“实”的作风,认真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牧原集团:

2023年将挖潜利润空间600元/头

牧原集团在其主题为“2022年业绩稳健增长”的年终报告中总结了10件大事,居首的便是该公司的生猪出栏量再创新高,全年预计超过6100万头

牧原还称,公司在打通17种疫病净化路径的基础上,实现了蓝耳、巴氏、波氏等疾病的净化突破,同时标杆成绩涌现,育肥日增重创下1033克的纪录。另外,公司屠宰业务打开新篇章,在全国11个省的25个县成立了子公司,已投产10个屠宰厂,2022年的屠宰量达到748万头

牧原屠宰业务分布图

牧原透露,其低蛋白日粮技术已向全国推行,比照行业17.7%的豆粕用量,牧原过去20年平均减量9.5%,相当于减少豆粕用量548万吨。该公司2022年的饲料豆粕用量占比为7.8%,略高于上年的6.9%。

如报告所言,牧原人在2022年即致力于深挖利润空间、打造超级业绩。公司的目标是在2023年充分挖潜利润空间600元。

德康集团:

宜宾、眉山和宿迁屠宰项目已落地

德康集团亦回顾总结了公司2022年的10件大事。其中提到,公司的屠宰及食品加工项目已经在四川省宜宾市、眉山市和江苏省宿迁市等地成功落地,并按照“建一个、建成一个”的发展思路积极布局、走向全国。

其中的眉山项目为该公司与德国最大肉企通内斯(Tonnies)合资,是德康的首个高端肉食品项目,也是通内斯集团在欧洲之外投建的首个项目,远期设计规模将达到600万头(在建一期为200万头)。

德康中寨种猪场

据德康集团早前透露,上述三个项目至2023年6月完成后将可实现年屠宰生猪800万头、年加工肉制品20万吨

德康在总结报告中还提到,贵阳德康(中寨种猪场)在2022年被遴选为国家级生猪核心育种场,使公司自此拥有了2家国家级核心场。中寨种猪场的入选,还实现了贵州省国家级生猪核心育种场零的突破。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23/01/01/from-liu-yonghao-to-wen-zhifen-from-muyuan-to-dekang-what-information-did-their-new-years-greetings-year-end-summaries-revealfrom-liu-yonghao-to-wen-zhifen-from-muyuan-to-dekang-what-information/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