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猪业 疫情下的养猪巨头:生产经营未受重大影响

疫情下的养猪巨头:生产经营未受重大影响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些次生“灾害”如交通运输管制导致的畜禽“断粮”问题正引发社会的广泛关注。

有着较长生产周期的养猪行业所受的冲击则相对要小。据不完全统计,大型养猪企业的饲料备货多在40天以上。随着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渐次复工,这些猪企的人员管理和物资安排多在有条不紊地推进。这对于非瘟后正在努力复产保供的生猪产业无疑将起着“压舱石”的作用。

生产保障

国内最大猪企温氏股份在2月5日同机构投资者的电话会议中介绍到,按照计划,公司在节前都会备料,而考虑到可能会因疫情导致封锁的影响,公司更是提前作了准备。目前来看,公司饲料储备较为充足。除了养户和饲料厂的备料,公司还有一部分订购合同备料,可充分保障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

第二大猪企牧原股份称其每个区域的养殖场均有配套饲料厂或饲料机组供应饲料,为了保障生产,其按惯例春节前原料备货在40-50天。目前公司按照肺炎疫情防控的要求,为生产、运输的相关车辆办理了通行证。

在肉猪销售方面,温氏股份称,过年期间公司肉猪原销售计划就少,目前销售总体比较畅通。

该公司还表示,公司今明两年的出栏计划基本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目前这种减弱经济活动、限制人员和活畜流动的行为,在一定程度上甚至对非洲猪瘟疫情的防控带来好处。但由于2019下半年总体投苗较少,其预计今年出栏量会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

新希望六和则对2020年不低于800万头的生猪出栏目标信心满满。其一季度整体销量预计将保持正增长。而按照前期猪苗投放节奏与生产计划,预计从二季度开始,该公司生猪出栏将逐级增加,实现快速放量。

据介绍,新希望六和已运营猪场产能近1100万头,分布在河北、四川、山东、广西、陕西、江苏及安徽共12个省份;在建猪场产能共计600多万头,分布在山东、广西、陕西、江苏、湖北等9个省份。截至1月底,公司存栏母猪超过60万头,其中能繁母猪近40万头。

正邦科技还专门介绍了湖北地区的经营情况。该公司湖北地区猪场主要分布在红安、沙洋、大悟、鄂州、武穴、应城、浠水、蔡甸等地,预计2020年湖北地区生猪出栏量占比8%左右。目前各养殖场饲料储备充足,生产经营正常,未受疫情重大影响。

人员管理

对于动辄上万名的员工,这些养猪巨头的人员管理无疑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牧原在第一时间成立了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新希望六和则成立总部及各级经营单元疫情防控领导或督导小组,负责组织、指导及支持全公司疫情防控工作,包括编写疫情防控手册、组织远程学习培训等。不仅如此,新希望还发挥国际化发展优势,全球采购防疫物资来加强员工安全防护。

新希望六和还介绍到,由于养猪业务的特殊性,公司正在运营中的猪场在春节假期其实都是继续保持正常生产状态的,大部分员工也都是在猪场里度过春节,所以也不存在对养猪生产人员的安排问题。“公司大部分猪场也都位于农村,远离人群居住的地方,防疫压力其实并不是太大”。

对于春节返程的生产人员,天邦股份要求各分子公司统筹安排返程计划和返程路线。返程人员需要进行集中洗消-防护-隔离观察-检查后方可进入生产、养殖区域。该公司还允许部分非一线生产人员采取居家办公方式,以减少人员流动和人员接触。

通过宣传、引导与管理,并做好每日体温管理和行动轨迹管理,各企业均表示,目前公司员工未发现感染新冠病毒肺炎的情况。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20/02/12/pig-giant-under-the-epidemic-no-major-impact-on-production-and-operation/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